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無忘初心買股法

這幾天Macy大升,由6元多升至10元多,之前筆者輾轉平均在12元買入,曾經一度跌至4元多,心情非常不好,一度想賣出一部分。

這種經驗很多人也曾經有,在股票已經跌了3/4之後以為拾到便宜貨買入,但股價並沒有反彈,而是繼續再下跌一半。

而多數投資者賣出持有的股票大部份不是在經濟被逼情況下進行,而是因為他內心對賬面會繼續虧損的恐懼。

筆者有一個克服方法可以分享給大家。

如果閣下買股的時候是用一些計算股票內在價值的方程式,你應該回想當天是什麼原因讓你買入,然後在有任何改變行動前再做一次,而非聽從自己的脈搏和心跳。

比如筆者只用簡單計算合理值:
Value/10年平均EPS=8x(1+預期未來10年平均成長率)2次方

假設有一只股票過去十年的盈利是
 1,0.98,1.02,1.1,1.18,1.2,1.19,1.3,1.36,2
十年平均每股利潤是1.23,我就用現價例如40元倒推股價是否合理。
40/1.23 =8x(1+g)2次方
1+G=開方4.06=2.01
市場認為這只股票的未來平均十年EPS對比上一個十年的平均1.23會增長101%至2.47。
我會看第十年EPS的2元,對比過去十年平均1.23的增幅是62%來去衡量相差幅度和市價的合理性。

以方程式的動作不一定能準確計算"單一股票"的內在價值,但就能讓投資者在"多支股票"去留問題上用同一標準去測度,用理性而非感性,不會因為一時的恐懼而沽走已經非常便宜的股票而保留了另一些反而機會較低的股,Macy就是在這情況下在5元多加碼而非沽走,否則就不能反敗為勝。

上面方法並沒有考慮淨資產和資本結構,投資者應用多一兩個不同層面的估值法再比較不同法的合理值,思考市場的某些偏向對某些股是否過了頭,從而尋找機會。 

股票去到尾就是一個買賣行動前估計各方面條件的遊戲,之後事情發展和行動時計算有相差是正常不過的事情,遊戲沒有結束時間,不要把不如意發展太上心,理性調整和再計算是筆者常常提自己要做的事。

其實日常生活又何嘗不是,在環境不如希望時不妨回憶初心,在逆景時為自己打打氣加油。

下篇談另一個考慮资產的估值方法。

醜股方面,買入嘉華國際,價位和大股東前段時間回購差不多。






13 則留言:

  1. 嘉華真係好醜,揸住銀河3.75%,照計成100億,仲可以增派息,3.2好後悔冇買,唔知有冇計錯,求賜教。🙇🏼‍♂️🙇🏼‍♂️🙇🏼‍♂️

    回覆刪除
  2. 嘉華真係好醜,揸住銀河3.75%,照計成100億,仲可以增派息,3.2好後悔冇買,唔知有冇計錯,求賜教。🙇🏼‍♂️🙇🏼‍♂️🙇🏼‍♂️

    回覆刪除
  3. 你好巴黎兄,
    請問一下公式中「=8 x (1+ g)^2」,
    當中為何是「8」,而不會是10或其他數字;
    而當中(1+g)^2 是不是以PEG概念而得出的?
    謝謝巴黎兄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m Wai,不用客氣
      這其實是Graham用的方程式,是按其時的市場狀況定的,他曾經在後來利率下跌時改為8.5,所以你應該明白只是一個大概計價值程式,用於比較"大市和個股之間那支會較便宜"的用處多於為單獨一支股計合理值。

      刪除
  4. 謝分享!
    我貪心D,巴黎Sir可否用Macy 做實例,用文中方法計算出Macy 在5元時遠低於其內在價值呢?
    先謝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o兄,不客氣,
      Macy是用Graham另一個以資產淨值計算估值法,稍後說。

      刪除
  5. 巴黎兄,之前湯臣上海個地皮終於有進展,但現價川河仍然比湯臣抵。想知為何你偏好入湯臣多過川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其實差不多,買入湯臣因為之前沒有持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