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玩抵押債不成,螞蟻下一步會如何走?

 螞蟻IPO去到龍門口,馬雲見到空門,卻掛著教訓守門員要如何如何守,後衛要如何如何補位,結果就自己撻Q了。

綜合市場上的看法是,螞蟻金服在淘寳身上其實賺不到什麽錢,最賺錢的是打包賣債,這招其實并非馬雲口中的科技或創新,因爲美國2008年已經用過,不同的是螞蟻的比較容易找到槓桿的實數。螞蟻用資本400億放了2萬億債打包賣給銀行和街坊,而美國的MBS,然後就ABS,然後再CDO,之後就是2,3,4無限次方循環桿上桿,所以最終放大了多小倍到現在仍然是一個謎。

若按國家的管理法,螞蟻的杠桿最多不能超4倍,之前IPO時槓桿大概是50倍,按法規螞蟻的盈利能力便會大降,估值是不是要變成原來的1/10或更低?筆者認爲未必,螞蟻佔領了大量消費者數據,仍有很多其它出路,比如變成另一個類似中國的VISA或Master Card出現,或用數據幫銀行放債而不是自己放,變成無上限,Visa Card的市值是4580億美元,Master Card 是3290億美元。

不過這些改變不是短時間的事,同時也要得到銀行門和領導的祝福。

無論變什麼,個人相信下次螞蟻在龍門前一定記得出脚而不是出口。






4 則留言:

  1. 馬雲的螞蟻金服讓全中國5億年輕人都小額地欠他的錢-借唄、花唄,公認為大眾的馬爸爸!自有資本與資本適足率僅有2%,風險誰來承當?巴黎兄已經指出當然是銀行和街坊而不是他與螞蟻金服!年輕人還款是日利率計算,粗略計算也要14%或以上,這不是暴利是什麼?大陸政府不把這種假金融科技納入監管,何時出現金融系統的系統性風險不就是時間問題嗎?馬雲在上海外灘的論壇上竟然還敢放炮頂王岐山可說是膽大!前途真令人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雲可能一時沒有留意大陸的親生仔內銀也要讓利要管而說吧。

      花唄在每個月1日和10日之間可以申請分期;信用卡則是在賬單日和還款日之前的20天申請,最高可申請為24期。每個銀行的信用卡分期手續費都不盡相同,但是都要比花唄低一些。

      花唄
      期限手續費3期2.5%6期4.5%9期6.5%12期8.8%

      信用卡(以工商銀行為例)
      3期1.47%6期2.28%9期4.05%12期5.16%

      以上利率並非年利率,花唄3期實際年利率是15, 12期實際年利率是16%

      花唄選擇做打包賣債的差價利潤的確是非常不錯,道德則是另一件事情了,系統性的風險應該會是大陸親生兒子內銀頂。

      刪除
  2. 多年前的 alibaba 是抄襲Dun and Bradstreet credit report 模式做所為B2B information services.

    早年香港的銀行各自為政,寧願承擔高風險,也不願意成立一個credit bureau, 到聞到味時才由極高層或經跳蹧的舊同事互相交換資料,往往為時已晚。經我背及後人努力,TU才正式成立。

    利用個人/公司信用紀錄賣給銀行或第三方賺錢不是新事,介紹信用不良好的人到財仔付較高息借錢的生意依然有人做。而馬雲想到的模式不是從來沒有有人想過,只是帶人去消費/賭博/嫖妓洗大咗,再放數給他們繼續,不管是自己錢或別人的錢都過唔到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融赚錢的途徑離不開槓桿,十之有九是零和遊戲,槓桿越大,削弱客人越多,赚錢越多,商人啫血是本式。但世界並非lolo兄理想模式運行,耐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