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做人與做官和政治的分別

這3年發生社會的事情,除了改變筆者很多外,也解答了過去很多的疑惑,其中很幸運在陪女兒讀政治的幾年中,也學了不小我沒有用過的思考角度。

認真就會輸,這是很多人對一些沒有道理的現象時所選擇的態度,他們認為太認真就會傷害個人的情緒和沒有益處。

但很小人會去想這些沒有道理可能是為官保護個人仕途之道,或需要群眾存在感,或個人信仰的一致性,或政治的利益...., 如果自己處於他們的位置,也可能會做同樣沒有“道理”的事。

像那個IQ160的高官明知某些企業大賺也要補貼他們,或有政治目的的人的行為,或對一個已經失去女兒或孫女的同情心的失去,那個啊媽是不是啊媽已經不重要,那些調查報告的細節是否真實也不重要,一切都只是他們個人利益,這就是“道理”。

但如果做人像陪做官和政治人的起舞互相攻擊,癲和認真,忘記自己的處境,只會傷害自己。

回頭看,自己不和家人好好快樂一起生活,相信政治人物想我們相信的“真理”,選擇移民,整個家庭和兒女最寶貴20年這樣被離離合合分隔,很多本來應該完美的片段,已經建立的工作環境或事業就這樣永遠的消失,就是因為別人的目的和利益,太傻。

昨天和一個相識26年的老友下午茶,他們一家申請移民需要的信件當年我也幫了點忙,移民之後二人離了婚,再見他時老婆已經是另一位,他的女兒也回國發展,我和他前妻以前很熟,自己也經過移民在外的困難,對他們二人的難過事也感同身受,原本來多倫多希望再看他和太太女兒一起,像當年那一晚為他們一家三口餞行晚飯的一幕再也不能重現。

政治就是如此污穢,容易讓人失去理智,當日以為天大的事情,比較家庭,原來根本不值得一提。

我們放棄了家庭應該有的快樂和利益,還以為是為真相企硬,當年的什麼精英離開香港損失的擦存在感,真的又蠢又不知醜,世界沒有我們還不是好好地轉。

想知道任何事情的真相就像有一位智者曾經所說的:“想一想那個人最能獲益處?” 

這幾個月來,筆者愛上了看Tik Tok短片,看一些讓人愉快和有趣的短片,看別人如何幽默回應沒道理的事情,這對筆者最有益處,至於別人認為的"事實,價值",....就只是一片落葉,一個漣漪。










38 則留言:

  1. 每個人重視的事情都不一樣,反而我想哲學咁探討"真相"。

    以下討論不是政治真相與否,而是家庭出軌真相與否。

    究竟被人戴綠帽,而全世界都確認你戴綠帽,但你仍活係你心中的謊言,依舊不相信,你仍可以維繫一個心有介蒂的家庭。

    不過,呢種虛假的關係又係唔係你想要呢?有人大耍金錢,請埋臨記,就係為左一個虛假的家庭。

    究竟應該比小朋友繼續活係夢想童話之內,定係應該及早讓他們面對社會的殘酷呢?

    不同個人取向構成不同遊戲故事,正正有不同遊戲故事,我們的世界才是如此五光十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把全文重點簡列:

      1.政府高官,政客的一些言論,很多看似沒道理,但對他們來說,因為個人利益是有需要如此;
      2.但對普通人來說,因為不能容易分辨真假,別要受他們影響至個人利益受損;
      3.其中最容易傷害是情緒,而最嚴重的是家庭和事業的損失,相對來說,這些所謂真相或價值並非最重要,
      4.不要把自己看成很重要而錯失一些不容易再有的機會。
      5.沒有什麼比較個人快樂更重要。

      然後回答兄的問題,你假設了家庭和仔女共聚的快樂背後是假的,都不香,還要只有你知,事主也不知,還要全世界都和你看法相同,然後說這是一個哲學的問題。

      只能說答這問題的人和問的人都是傻的。😁😁👍👍

      刪除
  2. 簡單啲總結:各家自掃門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

    另外,前輩都唔需要為你女朋友感到可惜,努力搵錢,可以再搵個更加靚同後生嘅先係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兒讀政治,她說能愛自己,不要讓愛的人和被愛的人操心,有正能量就是對全人類最有貢獻,我為她自豪。

      刪除
    2. 她從不熱衷政治,改變別人,不會認為世界只有一種政治丶制度丶方法是最好,不會依靠男人丶父母,不會去做香港人認為高尚的職業丶不會像香港人認為自己想法就是最好丶別人不和自己想法就要貶值就是某種人,她是我偶想。

      刪除
    3. 前輩,如有冒犯請多多包涵。

      大家都係做父母的,都想子女好,你有能力可以離開,當然要離開。

      但我唔認同你所講香港人嘅部份觀點,某程度上你自己都犯咗{別人不和自己想法就要貶值就是某種人}的想法。

      而且我相信,雖然呢個世界冇一個方法或想法是最好,但錯嘅嘢係永遠都係錯,唔係你講100次就會變成對。

      另外, 之前嘅留言可能有冒犯,對不起。

      刪除
    4. 沒事的,大家都是為了子女才會這樣。
      我有幾個group的朋友都舉起大旗猛叫人移民,讓人覺得不移民就不道德,移民就好像升级,不知你也是否這樣想(說我有能力離開是好)。

      我們這些移民20年以上的老野,見盡彼方生活的好壞. 出文感概失的地方,或许打碎了你們的"夢",打碎"它國"在你們心中的神聖形象,但這些都並不是"道德的辦別",而只是我自己個人過去能否得到普通家庭應有生活的一番感受。

      呀女說得對,如果這個世界,每個人能做好自己,顧好家人,世界己經好到不得了,但"修身齊家,窮而獨善其身",卻不停被貶視,令到閣下也有如此感覺。

      連自己丶家人也搞不好的人,不會有任何說服力。

      和家人多共聚,多関注子女,身邊太太或老公,若留在香港並不需要很多錢,但移民後就需要很多錢和困難,誠受更多考驗。

      如果再選一次,我一定不會移民。(我不會期望別人聽入耳,正如當日的自己。)

      刪除
    5. 唔鍾意可以返香港, 你可以選擇, 唔好身體係加拿大, 把口又話一定唔會移民

      刪除
    6. 如果兄有後悔藥能換“過去20年”家人齊整,願意馬上服用,可惜啊。至於未來會在那,仍是個未知,但肯定會是為家人而非因為別人吵架而決定🙂

      刪除
  3. 從政的人,大多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得多,權位越高越容易自我膨脹,這在華人的世界裡更顯然。
    古代中國,自從孔子推廣普及教育之後,大體上,已經君師異途,沒有幾個最高領導人敢於推動“作之君,作之師”。毛澤東是一個例外,他既要做全民的最高領導,又要全民學習他的思想。大開潮流的倒車!沒想到21世紀了,還有人在華人世界裡推動全民學習他的思想。雖然沒有老毛時代那麼瘋狂,但難免令人搖頭嘆息!多元思考變成了奢侈品,一元堂再次獲勝。可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體目的做人和做官和政治的分別”,做人當然不能像做官和搞政治的人。他們就是希望我們跟隨他們起舞,看見一方指罵另一方的錯,就“什麼”都是錯,自己“什麼”都是對,這世界就看不到多元想法。我說做人不能真這樣,但說真的自己沒有本事做官,搞政治,所以沒有什麼高見,正如女兒告誡,做好自己,不讓家人操心,不阻礙別人而是帶給別人正能量,就是對全人類做有貢獻。

      刪除
    2. 還有一點補充是香港人缺乏什麼,他們都假定自己知道真相,什麼是最好方法。例如上面的安小君的回應: 先假定他知我不知,而他知道的是非也很清楚,把我放在無知事實和是非的假定,既然你都“以為”知道最多和最叻,問我幹嗎?這或多或小反映香港人現在的想法,假設自己知道所有事的全面真相,說別人指鹿為馬,把所有問題兩極化,沒有人會去想其實真相可能是只貓,彷彿我們這些說非馬非鹿的人不存在,還指控說要多元化意見。

      刪除
  4. 巴黎兄說:如果再選一次,我一定不會移民。
    由於我對中國的歷史,政治,有完全不同的了解,所以,如果再選一次,我一定還會移民。政權無限大,個人就無限小,甚至微不足道,你只能默默地以蟻民活著,光是活著,沒有其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對政權有不同的解讀,我以前會但現在不會把這些和個人、家庭生活混在一起。
      移民有好的地方,例如居住。每個人的追求都不會相同,但我不會把眼見到的因移民而朋友"們"離婚、出軋丶(朋友)失去兒子、個人身體健康.....等美化,我家人過去十多年能夠齊整一起日子不夠半年,我不是移民的小數,因此我羨慕Ch Liu兄的计劃和適應,你做到修身、齊家,可以去想國事,而我则是普通一個人。

      刪除
  5. 你好,巴黎兄,我第一次留言,我們現在的問題只事小問題,希望大家有多點國際視野,香港人其實也很幸福,大家努力,一定可再次上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兄的支持,無論大家持怎樣看法,我希望各人都有幸福的未來,努力加油💪💪

      刪除
  6. 大陸「海外國師」鄭永年 離開星國任教港中大深圳分校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4811866

    回覆刪除
  7. 如果我的朋友不同意 堅持他的看法 很討厭我這種只照顧自己的想法
    應該怎樣自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優先考慮不同,個人則還有很多要改善,家人還有很多事聊,股票市場有很多仍要學習,還有很多地方想去旅遊....🤔

      刪除
    2. 有一半人討厭另一半意見,就得那個。

      刪除
  8. 回覆
    1. 小丁兄,是,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

      刪除
  9. 世界事千千萬萬,指責他人很多很容易,但想辦法愛自己身邊的人很少。努力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自己,對世界就是貢獻,加油。

      刪除
  10. 有幸拜讀巴黎兄大作, 當中個別文章令本人對投資/投機有重新體會。十分感激

    移民的確係一個艱難決定, 希望到我正式走果一日已有萬全準備, 更希望20年後唔會後悔移民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有一句話形容在外地反而很好發展的人叫做大光燈(照遠不照近),希望JL有朝一日做决定時也能像大光燈一樣在彼岸發光。

      刪除
  11. 巴黎兄,
    有道開卷有益,拜讀閣下大作也然。
    第一次留言表愚見,勿見笑。


    人類社會由所有的人組成,反過來個人成了人類社會的縮影。
    人的身體有右手,右腳,右眼,右耳•••。左手,左腳,左眼,左耳•••。甚至屁股也有左右之分,哈哈!
    一個人如果缺少了身體的某一部份被稱為不健全,如果總體缺少了一半則近乎生命危殆。

    如果因意向相佐,信仰不同而相互攻擊,那無異於抬起自己的左手(右手)擊打自己的右手(左手)。何苦呢? - 人類。
    因意向相佐,信仰不同而要置對方於死地而後快,那何異於自殺?何苦呢? - 人類
    多元的人類社會才自然,健康,健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Billy兄支持,甚有同感,在外地生活也有好的地方,就是知道去到尾也是到處楊梅丶天下烏鴉,沒有一個絕對。

      刪除
  12. 你問一百個人移民之後有冇後悔,一百人有一百個唔同嘅答案。 五年之後十年之後嘅事邊個會睇得穿,所以話當日唔做某一啲決定應該更好呢個都係空想。 最緊要都係珍惜眼前。

    /.其中最容易傷害是情緒,而最嚴重的是家庭和事業的損失,相對來說,這些所謂真相或價值並非最重要。/ 生命,健康,自由,人權,家庭呢啲全部都係十分重要。 失去其中一樣都好難快樂,維護真相同埋價值先能夠保護到以上種種不被侵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家人好好相處,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個人想法很直接,沒有太複雜。

      刪除
  13. 到最后, 上了年紀, 對手又強, 只有習得性無助而已. 因為一邊是一點改變也不能, 一邊是看得見的家人柴米油鹽. 只能這樣選擇讓自己合理化吧.
    不過, 如果巴兄當年不移民, 不知您女兒對愛的看法會不會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對的,我們的對手(無論左或右的兩方)非常強,我們已經習性以為其中一方的價值觀就是最好。

      我相信是她是否願意打開書閱讀別人想法,多於生活在何地。如果不願意,走到那裡應也是一樣。

      刪除
  14. 巴黎前輩,看文章的語氣,怕這問題成為你的心結,希望盡快解開,勿成為鬱結影響往後。
    關於認真就輸了,我覺得是面對太多不可改變之事而有的現象,企圖出力改變最後卻發現無力改變,就是輸了。可是若然 九次失敗後有一次成功,那又何妨呢? 反而這句背後有一種放棄認真的意味,我覺得不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語氣放輕是不想令大家討論時過份極端,並沒有任何消極意思。不要認真並非指個人生活或目標,而是對那些只是淘政治利益者的說話,或只有黑白兩種顏色的意識形態的主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