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一年賺二百萬的問題

筆者常被網友問的一個問題是這樣:

本人持有x百萬或x千萬現金/債券,自主物業己供完,有一個收租物業,因為收租物業/債券的回報並不理想,打算轉為買股,希望給意見。

買股票必須要有做生意的概念,否則很容易給每天不同的資訊、股價的上落、似是而非的理論、貪婪和恐慌影響閣下的判斷,筆者一般不會貿然叫朋友投資,而是先上課。

每人的個性丶吸收能力和人生經驗各有不同,因此投資股票的成就也會差異極大。

上了課堂,閣下明白了投資之道後再判斷個人能否勝任這領域,若果非所長就轉攻其它投資標,例如物業,總好過一頭倒進股市這個鱷魚潭,成為大鱷點心。

股票是一門生意,投資某支股票的一年的回報其實可以很簡單的計算。

把每年的總稅後盈利除以總發行股數,再乘以閣下買入的股數,就是閣下投資一年的收入。
比如5倍市盈率的內銀股,是說投資這盆生意用5元,過去一年就賺一元,若果朋友投資了一千萬,一年就賺了2百萬。

以過去幾年為例,內銀為你每年賺了2百萬後,約每年把大概1/3或67萬派發股息給閣下,並保留那屬於你的133萬年盈利在銀行內繼續為你賺錢。

但無論派息多小,簡單講,你投資的生意仍是在過去一年,為你賺了200萬。
而若果以這生意原則投資股票,每年賺200萬並沒有太大的困難。

其實這種容易錢以前很小出現,筆者會在以後日子跟大家再說當中的因由,但有很多「聰明人」仍會說一些賺息蝕價、似是而非的理論。

例如他們會說你投資一千萬的內銀帳面值會下跌至850萬,就算賺了67萬股息,帳面股價會蝕150萬,仍淨蝕83萬。

真正的答案是若果那銀行的總稅後盈利除以發行股數,乘以你買入的股數,仍然是200萬,你仍然在過去一年賺了200萬。這些在做生意常聽到的簡單直接答案,筆者從來沒有在股票市場內聽過專家以此告訴他們的客戶。

850萬只是它的「價格」,那批股票的「內在價值亅,實際己經升至1133萬。


股票交易方面:
筆者在14.1沽清太古B,12.2沽了2/3國泰,沽清財險,調了一些工行和農行到建行,並加注到川河,本年至今回報21%。
本年6月和市場兄的擂台戰中,筆者選太古B而市場兄選香港建設,個人沽清了太古B,有7%回報,仍輸給同期市場兄的香港建設的14%,幸好筆者也加了注在香港建設,輸了比賽仍然贏錢。
其它:
在網上看到台風天鴿對港澳珠海等地做成很大的破壞,有関的影片可說是自己平生從來未在香港見過的威力。一方面慶幸香港並沒有人死亡,同時對澳門和中國有多人死亡非常抱歉,希望大家揾錢之餘,更加要保重和小心。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中有兩個據新聞說是想關停車場閘阻止洪水進入,
      幫人者反遭不幸,非常可惜。

      刪除
  2. 巴黎大你好,想請教一下你清空太古B看法,因為看了年中財報除海運不好外,其餘都算不錯,且盈餘今年1~6月已贏過去年全年,雖說未來尚不知,但小弟感覺持有物業大多都是獲利,尚不知巴黎大是否有更獨特見解! 謝謝

    回覆刪除
  3. 大古B是不錯的,只是個人希望集中在一些更高息的股票身上。

    回覆刪除
  4. 巴黎兄近日少了更新blog文,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覺得越來越小寫,真係要努力些。

      刪除
  5. 謝謝分享!我非常贊成及開心看到巴黎兄一千萬賺二百萬派67萬的說法,自己就是以這种生意方式看待自己的投資,當然沒太多人認同,但投資是自己的事我這种二打六也毋需別人認同吧!反而內銀派息派紅股令我損失10%是真支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左幾年D人買內銀,佢地好像唔知有133萬x幾年的累積。
      派息=套現兼大聲說盈利無花無假,人人都派紅股等於管理層立志靚雞雞做好些,兩樣都是好事。
      唯有在股價低殘以股代息才會有損失。


      刪除
    2. 銀行為百業之母, 四大內銀有中央照著, 應該餓唔死, 飽唔親, 咁就只會係周期循環。
      既然係循環, 壞消息(低位)入貨, 好消息(高位)出貨, 便是合理的做法。
      而高盈利(ROE)和高息更是良好的保護傘。

      派紅股本來是中性, 不過內地政府會對派送的紅股收取股票面值的10%的稅項, 把本來中性的紅股, 變成為收取紅股的股東的損失, 所以我很反對內地公司派送紅股。

      刪除
    3. 其實內地對散戶很不錯,持有A股長於一月己不用交稅。我一直想買內銀A,只是湓價太高。
      預測未來從來不是我所長,幸好這正是投資優點,出了結果覺得很便宜就買入,不用理會其它人。

      刪除
    4. 預測未來也非我的所長,相信絕大部分的專業投資者也沒有這方面的能力。
      可惜在香港經滬港通和深港通買的A股,仍然要交內地的股息稅。

      刪除
    5. 若果真的發現某支高息較H股折讓的A股,花時間開一個內地招商A股投資戶口也是值得。因為人人也輕而易擧的事就不會有差價了。

      刪除
  6. 太古和國泰在炒家沽出後,似乎開始有運行了,至於川河,從他的公司架構來說到底只是老千股一隻。至於投資內銀,贊同不一定賺息蝕價,但一些靠借貸投資的可謂得不償失,這個問止凡先生便可知一二。

    回覆刪除
  7. 跟巴黎入左太古B,一直在等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87基本面沒變,介紹時的價也有利潤,個人喜愛高息的281多點,並非87有問題。
      介紹過的股票都是貨真價實,但沽甲或買乙,則要看個人組合佔比,我比較著重高息,但仍在工作的朋友則可能低小小也可以接受。

      刪除
    2. 這個明白,只是最近個市升到高位,又唔知轉乜,所以再坐下。現價計#5好似好過內銀?

      刪除
    3. 數字是內銀好,也買匯豐原因是因為相信新主席。

      刪除
  8. 股市長期的可能收益=股息率+資本增值

    股息率的高低與資本增值的可能性均取決於買進的價格。價值投資者的最大本領就是能夠買進價格低廉,所以會有很高的股息率,以及能讓資本增值。2014年2月26日,我寫了一份信給朋友讓她的母親在中國趕快買進盈利能力一直都是最好的601398工商銀行與其它三大銀行(建設、中銀與農行),其後再下跌再加買。現在每年收派息收得呵呵笑,因為從來沒有這麼好的事!原信如下:

    你好!今天早上因为中国大陆人民币兑美元持续6天贬值,再加上人民银行正回购收紧流动性,各商业银行开始对地产商借债进一步收紧,导致了内地房地产股票大跌,因而拖累银行股,工商银行跌至3.37元,是史上第二低股价。PE是4.58,PB是0.96,而派息率高达7.07%。建设银行也接近7%。光看股息收益回报率就比阿里巴巴的余额宝6%的收益率要高。可是一般人不明白余额宝实际上是把一般人的存款通过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收益所得去分配给存款者,一个画笔基金长期能达到6%以上的收益在目前中国大陆流通性很紧张的情况下大概还能做得到,长期则很难。上星期人民银行的副行长刘士余特别指出网上金融的三大风险,这是很多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其实我认为开放网路金融会提高实体银行的服务,不然它们将失去大量的存款。银行的定存一年利息在中国是3%,余额宝是6%,而工商银行下跌至3.37元时却高达7%,长线来说,中国各大银行的股价是估值过低的,几年之后,我认为股价会数倍成长。所以我认为要在上海这个市场建立起一个投资组合的话,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应是最核心的持股。(我在香港的股票市场建立的核心持股也是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这两家银行(另外可以看农业银行也不错!)每逢低价就买进一些,久而久之就会越来越多,这是长线布局的策略之一。你可以把这投资重点赶快告诉你的妈妈。错过了机会挺可惜的。再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也發過一篇文,就是在2014-7月内銀最低的時候出,說以500萬成立一個内銀倉,大概和Ch Liu兄看到的時侯都是差不多: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4/07/blog-post_18.html

      我在google開了兩個組合,一路追蹤,一個仍然持有A股,一個則轉為H股,前者今天市值是9.2M,後者是8.2M,其中各自有差不多一百萬元股息沒有計算再投資(否則會更高),後來發生的事情有些我是預計不到,比如:1人民幣的下跌;2盈利沒有增長,但是組合仍然大幅度上升,証明只要價格夠低殘,安全邊際夠大,囘報仍然非常理想。
      當時的目標是5年達1500萬,看來要盈利連續兩年大幅度增長,人民幣又囘升則可能會難些。

      忘記說上面說的兩個組合並非個人實際的操作,因爲我在A股出現低價的時候換了A股,所以應該再乘1.2倍,已經早賺了一倍多,今天内銀+匯丰佔我組合仍然接近6成。

      這些簡單的投資方法並不難明白,有更多有相同信念的朋友例如幾位的自由兄,市場兄,勁贏兄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當然幸運仍然佔好成績最主要因素,但個人認爲最最合生意原則的投資法,獲得幸運的機會越大。

      刪除
  9. 巴黎兄沽出國泰是因為?
    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然是那個原因,希望組合的盈利和派息上升,所以換股。
      國泰航空這個價錢仍然被低估,因為地位特殊,也很容易被有關人士要求收購,所以風險不大。
      當然營運上要更加努力,因為廉航太多。

      刪除
  10. 也是在巴黎老師的指導下留意及後買入太古B,跟一眾 blogger 一樣心想收成期還沒到,所以還坐著貨。大概是不同的人生階段對投資有不同的需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分手無惡言,何況太古B也真的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