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投資改變人生觀

前天和兩位朋友吃早餐談價投,我們都說價值投資改變了大家的人生觀,其中我們尤其是對偏見看得最重要。

偏見是去否定一些非自己能理解,卻和自己的意願相違的聲音。

我們都認為,如果個人不能找出對別人的方法或不同意見有一個合理解釋,做到滴水不漏,就唯有先放下個人的決定,因爲只要有1%的偏見,就有可能輸錢。

一蚊也不想輸的推動力是如此驚人,令自己永遠置無盡可能于個人的專嚴之上。

囘家之後,我也整理一下,把過去學價投之後,對某些觀念改變縂結下來:


1變化和不變化:
世間有一些事情是不斷變化,而有一些事物是不變;


2貪婪:
貪婪是希望賺自己能力以外的錢,貪婪和愚蠢通常是一對的;


3妒忌:
妒忌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妒忌最易令人有偏見。


4偏見:
再用相同操作方法時,無論之前是賺是輸,我總會問自己是否因之前的記憶而出現偏見;

5勝利
每次勝利之後我也問下一場會否是Waterloo;

6失敗:
保證會繼續出現,我盡量不抱怨自己,因爲我只是常人;

7企業盈利:
得意時別太高興,失意時別太氣餒;

8標青:
若能夠每年企在投資市場中間位置,20年不被洶汰,都已經是今天最優秀的了,當我對自己不滿時會把這事實安慰自己;

9感恩:
我無所事事不精明,錢卻能每天自動產生。

轉眼第十班價值投資班又會再開始,這次之後可能要一段時間才能再和大家班上見面。

有同學說我在班上每次想不通是否要買某股票時就給這個“一蚊也不想輸”佔上風而選擇放棄。

這格言聽起來好像很笨,但反過來說,我持有的股票沒有一支讓我覺得會輸錢。

如果你也是一蚊也不想輸,并且想學習這套方法,可以到這裏:


10 則留言:

  1. 巴黎先生,請問直播的課程可否播看?

    回覆刪除
  2. 如不能出席其中一堂, 可以之後看當日的錄影嗎?

    回覆刪除
  3. 《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我認為《中庸》上面的話實能曲盡價值投資者的學思與實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非特說:“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中文有句叫:"知易行難",
      有誰勝了不想驕,有誰沒有妒忌心,這些是人性。
      但股票市場會很快給這種想法很重的教訓,
      最初可能是為利益才跟隨規條,漸漸也素做了另一個自己。

      刪除
  4. 請問 google 股票篩選器是否有問題,輸入數據後沒有 result 出現。

    回覆刪除
  5. 9感恩:
    我無所事事不精明,錢卻能每天自動產生。

    這是我因工作壓力至病而不得不辭職的深切體會。我看上去好似不事生產,我們也不精明,但是我起碼有一個六位數字既被動收入令我不至於那麼難堪,所以我天天感恩,這場看似災難既病,救了我既人生,開了生命既新一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困難的目的,可能是讓你為未來安排得更好,cheer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