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談數字以外的風險管理,市場效率,投資優勢

巴黎:



筆者一直以來對數字都非常重視,但並非標點符號那種,而是留意和調整財務報表能啓發未來一兩年内盈利的大概數字,重點是大概的對,而不是細節對的錯。

這兩年筆者看了幾本了不起的書,對我有極大影響。

第一本是Howard Marks的“投資最重要的事”,他談到風險管理的重要。
我從他的書的介紹,看了“黑天鵝”,大多數Howard Marks談到的風險管理都是來自這書的啓發。

黑天鵝這書非常有意思,其中有三點對我個人非常有影響:

第一點:它說有某類股票是非常市場有效的,同時也有另一類並非如此,於是Howard Marks說我們應該花時間在後者,增加自己在這類股票的分析能力的勝算,而非花時間在個人沒有優勢的前者。

第二點:黑天鵝談現代風險管理從未考慮過前提有錯,例如風險是“不可知”,既然是不可知,那麽所有方程式的假設前提也不足夠,股票是一個重復遊戲,一年百份之5的機會,20年就是必然發生的事,Howard Marks於是引申到投資人先要問的不是未來股票要增值多小,而是如果明天大盆崩,你的組合能否還立得主。他得出結論是只要在股票市場不做大錯事和大虧損,你就能跑在最頂尖的前列位置。

第三點:有一類股票的價值是會因爲股價下跌而下跌,Ben Graham從未有說這個概念,但間接也說要避開這類高借貸公司和金融股。這類股借貸評級因爲股價高了而高時,股本成本便低,公司價值就高,反之就下跌,於是它的股價會有高者越高,低者越低的特性,價值和價格走向會相同和難囘歸,這令我想起索羅絲的反射投資理論。

另一本是Mohnish Pabrai的The Dhandho Investor,如果用一句總結,就是“打工是最笨的投資”,這概念在Starman和百樂兄的Blog站也用了不小的文說過。不過我在這書獲得最大的得益是作者介紹了另一本書“Fortune Formula“

我寫過不小關於Fortune Formula提及的Kelly Formula文,這程式只在投機界盛行,學朮界未有受到重視是因爲多得經濟學泰斗Paul Samuelson對Kelly出身是科技而非經濟的原因而不斷打壓。

後來Edward Thorp以這程式在21點發揚光大,於是Kelly Formula便好像為投機而設。
幸好Fortune Formula用了整整一本書介紹前因後果,於是我能了解到它的幾個精神:
第一點:價格和價值和Formula說的兩個變項機會和囘報非常相近,Kelly Formula說一定要有在機會率和賠償率同時出現高,有優勢時才能下注,這像個人必須要對某股的價值和價格有很大回報估計的優勢,並較市場更理解時才考慮買入。

第二點:雖然上帝不會擲骰子,但機會率的出現並不會平均的,我想到的不是Kelly Formula内計算注碼份數令長期囘報最大化,而是想到黑天鵝談到的風險問題,這個Kelly算式的份數固然重要,但並不是一只股佔縂注碼的份數,而是多只相同Kelly No的股組成這個縂注碼份數才能在低風險下發揮程式的結果。

第三點:有關Edge的問題除了是第一點的了解優勢,還有的是對股票控制上的優勢。Ben Graham曾經用了1/3的組合資金投資GEICO,然後他對Walter Scholes說:”如果有差錯,我們把它清盤“,這是普通投資者對價值和價格了解以外沒有的優勢,因此股神可以一注問題多多的Solomon Brothers最後也不虧本,股神並非沒做過白痴事,而是他有補救錯事的優勢,我們沒有。

把上述的考量對比一些真正長期而非刹那的投資高手,我們會發現前者高手的方法天生就已經顧慮到這些重要的課題,例如Walter Scholes的投資法是大量的分散,不買金融而買小借貸和很小人分析的股,買價值和價格二者非常大的差價的股並常常輪動組合内的股票。

有時簡簡單單的方法背後並不簡單,同時也是最好的方法

幾年前我把資金以暫時性為由停迫在内銀上,雖然金融海嘯的經驗令我相信國家在出問題時會犧牲百姓利益而不是這些不能倒的企業,但我還是要做好未來會變化的準備。

有幸市場先生兄18/3會出席並談Walter Scholes的理論和實際操作上要注意的地方,筆者肯定會洗耳恭聽, 以下是有關連結: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35.html











4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投資網站股感知識庫的主編智超,覺得您的網誌文章非常不錯,因此想請問您有沒有意願合作成為我們的達人,讓我們能夠使用您網誌上的文章到我們網站上。不知道您能否提供 Email ,我寄信再跟您詳細說明,謝謝。連結為股感網站:https://www.stockfeel.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們網站提供的投資資訊也很有意思.
      我的email是:tonylawca@gmail.com

      刪除
  2. 巴黎兄,這句是說祖師爺叫我們避開金融股嗎?------但間接也說要避開這類高借貸公司和金融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單Ben Graham,股神也是,他買WFC時也說只因為它太便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