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一本未完成的小說,一個未完成的經歷

巴黎:


2014年6月,筆者原打算創作一本有關在中國有史以來最大型股市先狂升、後勁跌的漫長熊市,一個26歲的青年如何在熊市中以價值投資法、排除萬難戰勝市場的小書,籍故事希望能表達到投資的真正道理。

可是當時既沒有大牛市,也沒有勁跌市,我覺得個人很難單靠想像去創作和表達一些真的是行得通的投資真理,所以只寫了十多篇就停了。

今天筆者不用創作了,因為放在眼前就是一個活生生小說中的環境,上証只用了12個月便上升了一倍半,亦只用了兩個星期便大跌三成,只是今天的大跌市仍然較故事曾經所形容的輕微,小說中上證一天下跌15%和恆指下跌14%並沒有出現;中國銀行從來未升至11元,也未掉到3元2角,如果這兩個星期發生的事情是災難,那麼故事形容的就差不多是未日。

這本未完成的故事今天終於可繼續了,不同的是這次要親身經歷一次,時空交錯下主角就是各位,閣下的行動就是"他/她"的未來,

而第一歩就是要非常小心⋯⋯




18 則留言:

  1. 恭兄巴黎兄上雜誌,,
    你的價值投資回歸了,,
    將他繼續完成這些經歷,,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身處熊市是非常唔易做的。
      現在是要打真軍。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

    你的小說一定很好看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

    你的小說一定很好看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llan 兄支持,現在大跌市想不加油也不成。
      大家互勉,一起完成現實幸福故事。

      巴黎

      刪除
  4. 巴黎兄,想請教下 ROA 要幾多先為之合格或者高? 我想用 google finance 個 stock screener 搵下好股, 謝謝。

    回覆刪除
  5. Graham對股票歷史與股市歷史的研究的深入令人敬佩,他從1923年至1957年獻身於投資基金經理人的工作整整35年所累積的經驗,寫成了書與無數的文章,都是無價之寶。然而,他離開了實戰的華爾街之後仍然沒有脫離他的研究。1973年修訂他的《賢明的投資者》第4版時,在第18章A Comparision of Eight Pairs of Companies中談論到1958年至1971年這14年間,股市每兩年就又一次修正與反彈。我使用了S&P 500指數去查核,果然是這樣。19580102至19711227這14年間,S&P 500指數上升了149.79%,年平均上升率是10.7%。從19611204的72.04點下跌至19610702的56.17點,跌幅是26.8%。反彈向上升至19660207的93.81點,升幅是67%。再從19660207的93.81點下跌至19661003的73.2點,跌幅是22%;反彈向上升至19681202的107.93點,升幅是47.4%。然後再從19681202的107.93點下跌至19700518的72.25點,跌幅是33.1%;最後反彈向上升至19710426的103.95點,升幅是43.9%。
    但是個股在這14年中三次的修正與反彈中竟然有價格波動高達100%這麼高的。Pair 6裡·McGraw-Hill這一組裡的兩家公司便是如此。這14年中,大盤上下波動最厲害是80.5%,但個股的上下波動卻可高達100%!
    所以,《賢明的投資者》第3章《一個世紀的股市歷史:1972年年初的股價水平》與第18章《對8組公司的比較》仍值得細心探究。

    回覆刪除
  6. 對不起!這4年間S&P500指數上下波動最大也達92.8%。

    回覆刪除
  7. 股票市場從來就是如此巨大的上下波動,賢明的投資者之所以是賢明,就是能夠從這個市場波動中,Mr. Market愚蠢的投機行為中獲致優異的投資成果。

    我除了做過恆生指數的研究外,也做過恆生國企指數的研究,從2008年10月27日大跌市的4990點到現在,超過20%的下修與反彈一共有5次之多。假如這5次我們連一次都沒能因為市場波動而獲致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的話,那麼,我們最欠缺的就是知識。投資最重要的是:
    一、資本。
    二、知識。
    三、耐性。
    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的資料,投資人又可以細味回顧,提醒自己。

      巴黎

      刪除
  8. “S&P500指數上升了149.79%,年平均上升率是10.7%。”中的“上升率”改為正回報較恰當。

    回覆刪除
  9. 北歐很有名的Skagen基金的創辦人挪威人Kristoffer Stensrud 是Graham的忠實信徒,他的Skagen Kon-Tiki基金專門投資開發中國家,買進開發中國家的大型公司的股票。他昨天在基金的內部Q&A談話中談及香港的H股,基本上與昨天Jim Rogers見解相同。Rogers認為A股值得增持,而Kristoffer Stensrud則認為H股已跌回今年年初時的價位,他們正在找找看哪一些H股值得投資。

    當然,基本上我不太理會別人怎麼看,只照著Graham所說的投資準則去發掘被低估的大公司。

    回覆刪除
  10. Kristoffer Stensrud是價值投資的前輩,他的Kon-Tiki十大持股是:


    10 största innehav(十大持股)

    Namn Bransch (aktier) Löptid (räntor) Landkod %
    State Bank of India Finans - IND 4,1
    Great Wall Motor Co Ltd H Shares Konsument Cyklisk - CHN 3,6
    Haci Omer Sabanci Holding AS Finans - TUR 3,5
    Bharti Airtel Ltd Kommunikation Tjänster - IND 3,3
    ABB Ltd Industri - CHE 3,1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GDR 144A Teknik - KOR 3,1
    Mahindra & Mahindra Ltd ADR Konsument Cyklisk - IND 2,8
    Chemical Works of Gedeon Richter PLC Sjukvård - HUN 2,5
    Naspers Ltd Class N Teknik - ZAF 2,4
    SBI HoldingsInc. Finans - JPN 1,9
    Baserat på rapport från 2015-05-31.

    以上是Morningstar的資料。在香港可以看看使用價值投資的經理人惠理的謝清海先生與Martin Lau的十大持股是那些公司,這樣大家就可以省卻一些吃力但不一定討好摸索之路。

    回覆刪除
  11. Kristoffer Stensrud的Kon-Tiki基金第二大持股,持有H股中的2333長城汽車,占基金總值的3.6%。假如我以後買港股,我是不會買進2333長城汽車的。道理很簡單,它從2015年6月18日就停牌了,像這樣避開跌市,可見這家公司的經營者是什麼樣的水準!

    回覆刪除
  12. 長城汽車停牌應不是避開跌市, 6月18日, A股應還未大跌, 按它的說法, 是不公發發行a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