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談談北美名校經驗

巴黎:


最近有報章報導名校學生壓力的問題,踫巧70後兄有一篇有關教育制度如果可以限死一個人,大魚小魚缸效應等,我認為很值家長參考,因為70後兄本身就是能跳能出這教育匣匣,開創個人新天地的真人版勵志故事。

関於入讀名校的問題,因為筆者前安排了女兒入讀全BC省排名最高分的小學和中學,女兒自小愚蠢,用魚缸效應說法,女兒只是一條魚毛,嘗試游出大海。這故事發展到入讀全加拿大第一大學,十分有趣,值得和Blog友分享。

女兒自小就有ADHD症狀,醫學名叫注意力缺乏和過度活躍症,就是那種溫了三小時書也不知什麼,聽到十條街遠的小小聲音也分神那種,女兒的成績永遠都是包尾、25分拿兩三分。

筆者無奈決定放下望女成鳳的一刻,內心非常苦惱,不過也是當決定讓她做快樂苯小孩一刻,很快就忘記這苦惱。

因為在我大力讚賞她後,苯小孩回報一個快樂的笑臉,己較任何東西更寶貴。

永遠永遠不要讓孩子看到你任何失望的眼神,這會極度傷害小朋友的自信心。

女兒較要好的同學是一個資優的天材獨生女,每次只要偷看女兒做了個多星期還未完成的Project一眼,兩日就能做出更好和獲滿分,並取笑雖是原裝但只拿C或D的女兒。

女兒向我多次投訴,我告訴她將來是可以用版權防止盜版,況且能夠拿到滿分,就是女兒Idea的Credit,只是做得慢而己,現在應該先學習同學那種像金庸筆下的無相神功是怎樣練出來的。

如果想讚賞自己的子女,朋友的確可以隨時找一百幾十個值得讚的地方。

天材同學因為是獨生女,不想讓其它人做得好過她,所以永遠說沒有溫功課,沒有花太多時間,女兒最初相信她是一個不用讀書就拿滿分的天材,是學不到的。

當我刻意安排她倆成為好朋友後,女兒發現同學是騙她,實際天才同學亦是閉起門讀到屁股開花,自此之後女兒反轉過來偷偷學習同學的讀書方法,很明顯這較我晚晚教她到十二時仍只拿兩三分的方法有效得多。

女兒自己也摸索到,雖然仍然不易集中,只要能給她愉快的十分鐘,就足夠把一小時的東西記著,她學會速讀,每星期可以很快地讀個人喜愛的幾十本書。她也習慣一路攪東攪西地上堂,但又能聽到老師教什麼,叫她坐定定的反而會雲游,因此老師也就隨女兒的便。

女兒最愛寫作,只要放任思海,創作靈感就如潮湧,英文文學從一兩分至差不多滿分,甚至拋離天才同學,十二班時已經讀大學一年課程AP班。

筆者至此才真正明白有一句說話是:每一個人都是天材,但如果你要批評一條魚爬樹慢,她將會此生活在遺感之中。

作為父親,自己並不是一條魚,除了讚賞之外,根本就沒有資格批評和要求用我的生活模式或學習方法。

女兒也大贍在暑假選了四科AP上班,因為實在太難和太多,分數就下跌了。

但越級挑戰,不跌才是不正常,單是這份勇氣,還有什麼可以說呢,有勇氣嘗試就是一種勝利,後女兒刪減了兩科再試,結果就0k了。

這經驗很特別,如果筆者憑個人經驗判斷目前的魚缸有多大、子女是條什麼呎吋的魚,那麼這條魚就停止成長,不能超越家長的想像,自己唯一能做到的只有透過鼓勵,讓女兒快樂的游泳,無論在魚缸或大海。

最初到溫哥華時,聽到別人兒女入教UBC大學己羨慕得很,怎想到女兒可入讀更高學府多倫多大學,多大是出名競爭劇烈,女兒又入讀更多天才生的生命科技學院,自己和女兒約法三章,這只是另一場遊戲,只求玩得開心,和99%遊戲一樣,輸了是不會死的。

筆者也從女兒的經歷學到了管理的技巧,回港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間虧損了三四年的上市公司,老板把一堆工廠年青雜牌軍給我,我就當他們每個都擁有不同才能的天材,花了兩年時間就把工廠做到賺錢,其實和女兒的經驗差不多,個人真的也沒有做過什麼大事,所有的Credit,都屬於下屬,至於離開之後再蝕錢是後話。

每個人都是天才,只有錯誤的位置安排。若是把阿根庭球王前峰美斯改打後防,他將會是個行行企企,不值一文的平凡球員。

這也是北美大學、科技巨企從心底相信青年的真正態度。

Rockerfeller 說:好好的讚美一頭豬,牠就能爬上樹,這是恭維而非貶低的說詞。

看看任何一個孩子是如何跌了再爬起,來來回回學行,應能想象到對成長中的他們來說,本來就沒有所謂失敗事情,有的只是經歷。

每個父母都應為自己的子女的經歷自豪。










40 則留言:

  1. 聽聞地產大享施永青向他的女兒說過不求她攞A, 因為會花太多時間去溫書學習, 要大學畢業的話攞B或者C就夠了, 多出的時間可以用作做其他比讀書更有益的事情

    不過怪獸家長們當然會認為係子女讀唔到A至會這樣講來安慰自己: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Law2015年1月31日 上午10:39
      施永青說得很有道理,平行生活也是極度需要。

      其實每個人都不同,有些人早熟,有些大器晚成,有些對無興趣的東西抬她也不下床並只拿一分,對有興趣就費枕忘餐兼100分,可以說天材和白痴都是同一人,但怪獸家長卻只看到不足一面而產生偏見。

      巴黎

      刪除
  2. SK : 很喜欢这句 - [永遠永遠不要讓孩子看到你任何失望的眼神,這會極度傷害小朋友的自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K,是啊,我看見電視的媽咪因入不到心儀的小學在細路仔面前喊,小孩就倍她一齊哭,強加一個「失敗」到小孩身上,何苦呢!?

      巴黎

      刪除
  3. 看了巴黎這篇文章很感觸.

    傳統的中國家庭, 父母只會打罵, 甚少讚賞.
    孩子長大了, 雖然不至於行差踏錯, 卻很多時少了一份自信.

    出黎做事後, 發覺自信真是很重要, 有時成功與失敗之差就是一點點的自信.

    興幸巴黎女兒有一個咁好的老豆:)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x Yau,其實女兒也有和另一班有食藥的朋友一起,我也很擔心,但計過數,如果打駡,她做什麼也不告訴自己,衰左就更慘。現在她反而肯告訴我有些朋友的幼稚行為,我就有機會和她討論。

      女兒細過咁蠢(我以為),當時是絕望多過失望頂硬上。移民前自己也是頑固保守、打罵那種,直至現在都是學習中,但仍然覺得屬於老得太快,聰明得太慢。

      刪除
  4. 受教了,多謝巴黎兄的寶貴分享,希望自己都可以做到永遠不對孩子表現失望及樂觀面對他的成長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th Mike,我也是邊做邊學吧,大家努力互勉。

      巴黎

      刪除
    2. 小弟條路仲有好長呀~~~~

      刪除
    3. 看到你兒子還跟你,我很羨慕Darth Mike兄。

      巴黎

      刪除
    4. 我也十分珍惜這段日子,他是我們的全部,我們也是他的全部...過多幾年,我們只是他的一部份而已。

      刪除
    5. 可看得出Darth Mike兄是個盡心的父親。
      我們的確只是一部份,仔女是箭,父母是弓,始終要發出去。


      巴黎

      刪除
    6. 巴黎兄, 看了伙有關女兒的文章, 也有一點感想, 我也有一個讀p4兒子, 成績也不太差, 在班中一直都在前10名內, 但發現他總是不大放時間在學習上, 所以成績難以提升. 我也不想太勉強他, 以他所基本上, 課餘時間基本上不太溫習(除了測驗考試前). 巴黎兄, 有沒有什麼心得鼓勵這一類小朋友, 放多一些心想在學業上, 或者專注一些在某些項目中, 如你女兒寫作等. 謝謝了.其實, 仔女的成就可能是最好的投資回報了.

      刪除
    7. Almondcake兄,你的兒子己很了不起。
      因為個人想法較受北美影響,香港父母可能難接受。我認為發掘小朋友潛能在那方面較學校成績更為重要。而潛能只能透過課堂外的活動參予才陪養和觀察到。

      例如我從來無想像過小時女兒最愛到圖書館借大堆書等我晚上說故事,能養成她以後愛看書、愛寫作的習慣,當然我也曾制止了她想打拳的想法。
      現在回望就知道,其實小朋友最愛玩什麼,就是他的潛能所在, my two cents。

      巴黎

      刪除
  5. 多謝分享教小朋友心得,blog上世界真奇妙,如此實用的管教小朋友智慧都能在財經blog上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可能投資者都是普通人吧。

      巴黎

      刪除
  6. 天生我材, ADHD 有個人強項的, 巴黎兄, 你個樣咁後生, 估唔到有個女咁大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現在的細路很多也有這症狀,但大人就習慣罰他們。
      其實我唔細,不過也屬早婚早有細路。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睇落真係唔似有個咁大既女,保養得好呀!

      刪除
    3. Darth Mike 兄真懂說笑。
      我個女反而長得成熟,哈哈,佢好嬲呢樣架。

      巴黎

      刪除
  7. 巴黎,以前跟你買落隻超大,等左三年聽日終於复牌,你諗住開市即沽?定系有咩打算呢?目標睇幾錢?因為暫時賬面己蝕緊我幾年人工T_T。
    你的忠實讀者嘉偉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偉,己經蝕了的就蝕了。
      現在問題是從新來過,會唔會買另一隻蝕錢公司。

      巴黎

      刪除
    2. 我都明白,今次系好慘烈教訓,想知道巴黎你手上既貨有咩打算

      刪除
    3. 有股評家話聽日超大有機跌幾十個巴仙,如果真系大跌巴黎都照沽可也?指教指教`````

      刪除
  8. 師兄,我女兒也是A D H D的。昨晚先鬧完她為何不上心應對考試,而且就升中,後看到出文才當頭棒喝。吵吵鬧鬧又傷感情,多謝師兄提點,始终順其自然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盧山昇龍霸,我個女升到9班時(香港的中三)都是拾下拾下。那些藥是會令人遲緩的,不要怪她啊(我個女是不吃,她上網找到很多唔食藥又能集中的策略),最緊要讓你女不怕上堂、考試和看書,比如讚她勇氣,或者能讚她能坐定定時間比上一次多,set條Bar低D,每次只要多一分就出力讚,她唔再怕輸就無野欄得到佢。若果學校是一個月一次小測驗,有數得計,或者呢幾年慢過人,龜兔賽跑,十年後你個女就會滿分,到時還只是廿來歲,前途無量。

      刪除
  9. 巴黎兄,可否抽空也分享自己的管理生意心得,互相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股小子,其實我也是學習中,只是個人一己之見,幾句也說完,你看看那些可用得著。
      了解/發掘每個下屬最愛做什麼,放他/她到那位置,
      下屬偷懶/唔見人總有原因,一個人唔會無原無故唔做自己喜愛的工作,
      說出個人的願景,千萬唔好被他們看見你動搖的眼神,
      唔一定用自己方法,老員工是會找到兩點距離最近的路(老馬識途)。
      自己行先死先(其實唔洗死,最多炒魷魚),咁呢隊兵就會好強。

      巴黎

      刪除
  10. 早盤超大己跌至0.5,我買入價是4.31,請問巴黎現在這價位沽好嗎?
    你的忠實讀者嘉偉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大己錯了一次,「市價」沽出後永遠不要看和想它

      巴黎

      刪除
  11. Herman 在您的文章「談談北美名校經驗」留下新留言:

    小弟未有細路,純粹由自己既經驗發言。小弟屬於遲醒個種。由於身邊既同學大部份都想入投行做,大學曾經想主修金融,但係讀左幾科成績並唔理想(我真係頂唔順modern portfolio theory, 一路讀一路覺得邊有人咁諗野架,下意識抗拒。Investment 攞C, 會計我當時發誓以後都唔掂!)終於走左去讀管理學。就算畢業之後都唔知自己想做乜。30歲前都仲係吊兒郎當。但係30歲之後突然爆seed。不停狂k價投既書,舊年為左增加財金知識膽粗粗走左去考CFA 1(我唔係做金融,老細冇逼我考)。Pass 左。好多時候小朋友做得唔好讀得唔好唔係佢地蠢,只係佢地未搵到佢地所好,搵到既話你想佢唔讀佢睬你都傻。我第日有機會做爸爸既話都要提醒自己,小朋友遇到挫折唔可以得個鬧字,搵出其中原因再慢慢幫佢手搵出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恭喜你,繼續加油CFA考試。
      我明白父母點解有時會打罵,因為細路係會輕率的挑戰固有習慣和經驗,有時的確難頂。但外國父母就讓他們在唔死人範圍碰釘,香港父母就制止並要他們服從,所以香港學生讀書或會高分過北美,但想像力和勇敢程度就可能較低。

      巴黎

      刪除
  12. 但願生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災無難到公卿,這已經說了每個父母的願望。

      巴黎

      刪除
  13. 巴黎兄, 油價低, 乘客每年增加, 飛機租賃行業有冇投資價值呢? 美國有多間上市公司經營, 可否以此例作分析?

    KM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飛機租賃行業通常會做遠期對沖,這行業一直沒有留意,也不懂5力的競爭的情況,
      可以留意,但要量力而爲。

      巴黎

      刪除
  14. 看了這篇文章後, 更加欣賞巴黎兄了! ^v^!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lue Investor,你是過奬,我是那個晚晚教到12點都是得兩三分那位失敗者,
      全部都是個細路自己學的,其實我無乜野做過。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