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山頂樓皇居屋價,天才瘋子

巴黎:

不知何故,有很多投資專欄時常標榜幾時幾時避過大跌市。

筆者覺得奇怪,這有什麼值得吹噓呢?先父次次都避過股災,因為他從不買股票,而股神只有73年那次避過,次次大跌他也陪跌。

筆者從未見過一個在股災時無股票的人會是真正投資好手。用價值投資角度看,大跌市不是用來走避,而是上天給機會閣下扭轉乾坤,創造財富

每次大跌市,最重要工作應是衡量市場那支股票的內在價值較自己手上的股票更吸引,趁此機會轉股。只要看看股神股災時賣了什麼、買了什麼股,就會明白這顯淺道理。

反過來說,股市大升,也不應像一些專家酸溜溜整天唱黑天鵝,或像怨婦天天花時間寫文章彈甲彈乙股,而不探究尋寶,這些行為對自己荷包有乜用呢?尊重市場丶對手,就是尊重自己。

升市亦會有滄海遺珠,可以把同等價值股轉到價格更便宜的股票,例如AH差價股,想賺差價首先要問那價低的股票H股的內在價值,若H價是10元,內在價值只值5元,即使A股是20元,這多出的10元看似可能的上升AH差價,最好諗也不要諗,反而要感謝H股無勁跌而輸大鑊。

瘋子也得要尊重,瘋子把A股抄高五成,如果條氣唔順是可以沽空賭它一把,沽空才是真正劍客所為,市場是很公平,如果認為市場錯,有大量的工具可作買賣,沒有Guts做交易,便莫打份成專家。

瘋子只炒仍然價低的內銀,或業績將會勁升的證卷行,筆者看到昨天卻有二百多隻細股跌停板,何其聰明的瘋子!天才的瘋子!

上天每日也給機會每一個人,比如內銀建H,今天股價較一年前還低,如果按2014年盈利計,PE更是歷史低位5倍,只要維持35%派息率,2015年仍然有6.7厘,山頂樓皇居屋價,感恩也來不及,還有什麼好怨呢?












2 則留言:

  1. 認同,二者也都在價值之內,只要購買在安全邊際越低價位,持貨越久也可安心,因以股息計也可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現在沽空A建對沖H建,帳面可能賺也没用,補A建Margin會補死。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