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價值投資拳手,做定唔做?

巴黎:

如果朋友是價值投資信徒,一定會因最近的A股大升而弄得像個在初戀的少年,心如鹿撞。

因為我們終於不用估估下,而是很淸楚那個對象的價格是「相對」過高,那個是「相對」過低,且還不是一兩個,而是有一大群攤在面前任選。

現在應該如何是好,去不去馬?

筆者說的是有非常大差價的AH股,而不是女仔。

8個月前,筆者逆市而行,在所有人看淡內銀時,調動如日中天的美股組合的資金投進內銀,兼且是淡中之淡的折讓A股。

最近有Blog友說,今天回頭看,當初押注在這些股是如此的合情理。
既然合道理,價值投資的Rule No.1就是「買入相對便宜價格的股票,賣出相對價格高的股票」,那麼就再來一次,好不好?

今次不同是:「沽空價格相對高的股票,並且以低價的H股做對沖」。
選股方面是找一些A股股數是多於H股多倍,派息率極低,過去幾年業績不甚理想,借貸高⋯⋯總之內在價值相對其A股股票低,同時H價又嚴重落後A股。

找到之后,越大升引致差价擴大的,越要沽空對沖。

在儍既都相信A股再會大升的時候,筆者的說話聽起來像痴了線,也讓人膽顫心驚,是不是?

筆者告訴一個Blog友可能已知的事實:
股票市場的勝利者不是在分析技術上,資產力量上,或個人智慧上有過人之處,他是在信念的較量上把對手擊敗。

這種信念是相信去做一件正確事情,不是選項,不能猶疑,不能動搖。
筆者每次開新交易,縂像自己又要上擂台捱拳,又要被人打鑊金一樣,真的不想出場,但是也没有得選擇。

幸好我的書包長期放有一包心𩆜鎮定劑、止痛藥,是John Rockefeller開的處方,也非常見效,衰左就用來安慰自己:

每一件正確事情,都暗示有一個責任;
每一個機會,有一個義務;
每一個擁有,有一個職責。

 












7 則留言:

  1. 係建行今日H股落後A股20%既今日終於立定決心,預備好資金入左貨。
    價格遠不及巴黎兄,但深信遲行動總好過無行動。

    要繼續向各位高手學習!

    金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公子要作好心理準備了。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有言外之音, 可指教下嗎?

      金公子

      刪除
    3. 如有人坐順風車買左好多貨,你估佢買左乜?若要先行獲利,佢會沽邊隻?
      呢班人相對持貨時間較短。
      當然,價投理念,係終有一日會貼番個價,但未必是明天後天。

      刪除
    4. 個人的想法是,(A)建H下年升30%,或中國鐵建H升100%的可能性相對風險大一點,還是(B)等一年內AH無論升或跌平水而賺建行30%或中鐵建100%差價機會大一點。
      B是無論升跌都賺,成本只有借貨10%年利息,風險就像鐘形Standard deviation 的+-3,但如果無時限,就一定回歸平均0,如果有時限,就要找差價大一些,例如:
      建行A的借貨息是10%,差價30%只能守3年,中鐵建100%,足夠頂10年,5年內回歸的話,就有50%回報。這種對沖較沽遠期價外期權風險更細,而回報更大。



      巴黎

      刪除
  2. 唔係好明白巴黎兄既操作,可否加以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心理可能和金公子不同,所以在持有股票後對預期股票上上落落的反應也不一樣。

      又本文說的是另一种對沖的玩法。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