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巴黎:


今年兩個組合成績囘報非常理想,在第一季美股組合領先,中港組合仍處於虧損狀態,第二季開始從重配置香港股票組合,減持美股組合,買入内銀等股票。

7月內銀H股大升后開始轉至比較低價的内銀A股,收取多些股息,隨著上証11月開展的升浪,中港組合達到年回報53.2%,大幅跑勝恆指和上証指數。

美股一值重倉WFC 富國銀行,是美股組合囘報19.4%和大幅跑勝道指和S&P500主要功臣,但卻輸給股神BRK-A的28%,股神租合重倉富國銀行和IBM,富國銀行本年上升21%,IBM下跌14%,但股神BRK-A卻上升28%,可能是BRK借貸成本輕或BRK年頭價值被低估,筆者還要努力學習。

本年是筆者除股災后最花精力的一年,平常最怕短時間的頻繁交易,但因爲滬港通是一件新事物,為了爭頭啖湯,時間的壓力非常大,而在此間AH差價又上又落,股票亦要轉來轉去,自己也要北上南落多次。

值得高興是中港和美股兩組合計縂本年囘報共有34.5%,和過去一樣,所有的Credit,都應該是Ben Graham而不是我本人。

筆者一直想把組合增加至20支,但因爲要守Wow+Ick 選股原則,反而股票數目越來越小。
順便一說,Wow+Ick選股原則,是自己7年來在實踐價值投資的成功和失敗過程中反覆研究所得,這方法集合Ben Graham,Warren Buffett,Peter Lynch, Philips Fisher等大師的投資哲學而成,筆者自信用這簡單的Wow+Ick選股法,人人都應懂得,人人都能獲好成績。

筆者會在下月的工作坊和大家分享這套哲學,而工作坊的報名方法也會在幾日内公佈。
名額只有50個,有興趣的朋友請留意並盡早報名。


最後祝各Blog友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以下是筆者真實組合至23/12/2014情況:

<---------- 年初至今囘報------------->
股票代號 佔比 組合 恆指 國指 上証
建設銀行 939 32.6% 加倉
工商银行 601398 19.3%
招商局中國基金 133 7.5%
互太紡織 1382 3.3% 加倉
中国神华 601088 3.7%
中國財險 2328 2.5% 減倉
南車時代電氣 3898 2.0%
匯星印刷 1127 1.6%
川河集團 281 0.4% 新建
建设银行 601939 0.0% 沽清
鄭州煤礦機械 564 0.0% 沽清
金利來集團 533 0.0% 沽清
72.9% 53.2%0.05% 7.92% 43.4%
組合 道指 S&P500 BRK.A
Wells Fargo & Co WFC 28.6%
Sun Life Financial Inc. SLF 1.0%  減倉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IBM 2.0%  加倉
31.6% 19.4%8.34% 12.45% 28%
現金 -4.5%
100% 縂囘報 34.5%

23 則留言:

  1. 恭喜師兄,熱血沸騰的成積表,苦盡金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兄看到是表面好像很好的成績,本人卻看到多次執行得太慢和粗疏的交易。
      還有很多要改善的空間。


      巴黎

      刪除
  2. Thank a lot!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May you too,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ew Year!

    回覆刪除
  3. hi 巴黎 兄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an 兄,Merry Christmas
      新年進步!

      巴黎

      刪除
  4. 狗股小子: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巴黎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祝Hung Lam兄聖誕快樂,新年更進一步。

      巴黎

      刪除
  6.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ew Year!
    關於投資仍有改進空間,那表示自己一直在進步中,這才是可喜可賀的,你認為對嗎?
    至於目前DJI在18000點以上的歷史新高,S&P500在接近2100點歷史新高,是否值得持有20家公司的股票,恐怕值得深入思考。英國著名投資者Jeremy Grantham 在他今年的第三季quarterly letter裡說,“The bull market probably won’t end for a year or two, not before the S&P 500 rallies past the 2,250 level.”
    為什麼是2250點?這是他所領導的投資團隊使用統計學的Reversion to the mean計算S&P500的7年平均值得出來的。我很好奇他們為什麼使用的是7年?我一般使用指數的5年和10年的平均值作為參考。
    不知道哪一位對Jeremy Grantham的投資理論有深入了解Blog友能告知詳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ntham 一向用7年 估計與周期有關

      刪除
    2. 祝Ch Liu兄有一個美麗聖誕和快樂的新年,你所言極是,自己當局者迷。

      又我不懂Time the market,望有朋友能解你的問題。

      巴黎

      刪除
    3. 謝謝匿名兄!
      我也推斷跟景氣循環週期有關,不過不知道Graham一向使用7年。Jeremy Grantham和2013年獲得諾貝爾經濟獎的Robert Shiller 一樣,是Graham的信徒。他們兩人有一個共同點,都是使用S&P500來推斷市場是否已形成泡沫。Jeremy Grantham立足於統計學上的Reversion to the mean,Robert Shiller 則使用P/E 10去衡定。24 Dec.昨天的Current Shiller PE Ratio是27.33(也叫做Cyclically Adjusted PE Ratio),顯然已達到危險地高。Oct.30,2007恆生指數高達31638歷史新高的時候,Shiller PE Ratio在Oct.1, 2007是27.32,與現在相近。

      我對Robert Shiller非常敬佩,向大家推薦他的《非理性繁榮》這一本書。原文是Irrational Exuberance。他能精準地預測了幾次的大跌市,絕對不是Time the market,P/E 10也是一種Pricing。

      刪除
    4. 好書不嫌多,謝謝Ch Liu兄好介紹!

      巴黎

      刪除
  7. 聖誕快樂!
    請問一下沽清金利來的原因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樣的疑問,請教。新年進步!

      刪除
    2. 分手無惡言,某一時間會做某一種事,沒有其它。

      巴黎

      刪除
  8. 的確厲害,好期待上你的堂。
    祝巴黎兄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只靠AH差價至有稍高的回報,全非選股技術,運氣也。

      祝止凡兄新年新景象!

      巴黎

      刪除
  9. 聖誕快樂!
    希望有機會參加工作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好快公佈,
      也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巴黎

      刪除
  10. 今年最和味真係AH 股!!
    可惜我太笨重又太細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70後兄的沽call或put需要的膽色更大。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