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股票市場心靈雞湯

巴黎:

有很多朋友問我如何解決信心的方法,其實自己和大家一樣,每一單交易前都是誠惶誠恐,因為我亦只是常人,但過去卑微的經驗還是可以和大家分享。

7年前筆者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價值投資之路,自己大部分投資策略,在多數人心目中都屬於異類。

價值投資就像異教徒一樣,不獲主流認同,那時覺得這條路非常難行。
因而在這實踐價值投資過程中,學到的心靈修練反而較技術更實用和重要。
 
自己一直都信奉價值投資,但過去就是太過唯價值投資獨專,在失敗時拒絕承認,在好成績時不能容納其它門派的意見。
 
 回望過去,筆者也覺得實在太傻。

馬克吐溫說:就是因為有不同意見,所以才會有賽馬比賽。
 然而筆者發現,即使價值投資在今天比賽勝了,也非一定是事實的真理。
因爲若是全部事實的話,便不會有下一場比賽,下一場比賽也不會有不同門派的人勝出,也就是說每個人相信的所謂真理是會隨著時間而變化。

我的女兒是個非常調皮的吖頭,每每在對話中頂撞了這個"老人家"後,看到我想發脾氣時馬上說:
不同意見的辯論是用來給兩個高水準的人學習,對低水準的人提供不了任何幫助"

她的話譲自己無法不思考到底有沒有周詳考慮過她或任何人看似幼稚或挑戰自己的意見,
自己到底想做一個能不斷學習進步的高水準的人,還是為了自專、自滿而固歩自封,走向末路的失敗者。

放低自尊、自滿在投資市場較任何領域更重要。若因此而對一些應該要做的事情產生猶疑和搖擺,股票市場會馬上給予無情的審判。

如果一定要堅持這兩項人性的弱點,最好還是離開股票市場,因為此地是不屬於這類人。

有一本由Rockerfeller寫名叫"給兒子的信"非常好看的書,全書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愛,和勇敢面對錯誤和困難、積極的人生觀的方法,而作者那種對做正確事情不妥拹的精神,讓筆者非常敬佩。小Rockerfeller後來的名句,亦成為我人生的方向標,當每次自己和市場對著幹產生恐懼時,筆者便放下自己一切交給它,讓它指引去路,這或許是我信念的來源,他說:

Every right(筆者譯為正確之事而非權利) implies a responsibility, every opportunity an obligation, every possession a duty.

如果一開始時不認識清楚是件正確的事情,不要貿然去做,
如果是件正確的事情,不要怕做,因為這是生存的目的。


6 則留言:

  1. 洛克菲勒本書---留給兒子的38封信,,我早已珍藏了,,
    並且我一定會親自同我的兩個仔女讀完佢,,
    若果是件正確的事情,,不要怕做,,因為這是生存的目的,,
    成功的人會一路堅持自己的目標,,專注自己的理念,,
    向著標竿衝線,,尤其係我地這些價值投資的FANS,,
    繼續努力,,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的仔女必獲益良多。
      能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過程其實就己經成功了。

      刪除
  2. 謝谢分享心靈雞湯!

    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或多或小能讓魚兒有所穫得

      刪除
  3. Rockfeller這書的確有很多寶貴智慧,值得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自己早己把38封信,每封一或兩個重點佳句寫在小小記事簿旁身。頭暈身興就攞出來當藥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