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牛市己開始,還在問牛熊?

巴黎:

熊巿和牛市的來到是非常奇妙:

1每次熊市的出現都是一覺睡醒發現股票猛跌,大家於是馬上一致同意熊來了
2牛市就不同,當散戶或投機者感覺到牛巿時,股市往往己升了幾十個%,牛市大多數都會由幾支價值嚴重被低估的大價指數股票急速上升開始,後再擴散。

上証綜合指數本年迄今上升接近26.7%,不過囘看歷史圖卻發現,升市是先由H股,再7月轉向A股開始,而只用了短短4個月便上升至3年高位。

 

這是筆者7月時的分析,說出滬港通是A股牛市的誘因:
從港滬通談資金分配

牛市或熊市是不可能在來到時才準備,最理想的準備方法是不要去問牛問熊,而是每刻問:
1.那一支股票的內在價值被高估,高估的股票,就如一隻孔武有力的獵物,無論你多飢餓也碰不得。
2.那一支股票的內在價值仍然被嚴重低估,低估的股票,瞄準它和咬緊它

筆者雖然己在年初入足貨,在7月時己嘗初步甜頭,但並没有食花生看電視,而是選擇咬緊他,一直到今天:
咬緊牠,不要放走!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29.html
筆者的建行A收市上升7.06%(3:00PM),終于和H股差价平水了,半年的捕獵,第一個囘合瞄準的第一獵物終倒下。但其它的獵物仍然未倒下,那敢輕然放手,雖然筆者真的有點累。
 
筆者的富國銀行2013年在美牛剛開始的一年升了32.4%,2014年繼續升了19%,累計60%,原因是過去被嚴重低估,同樣道理,我認爲雖然現在的5行3保從低位開始已經上升了不小,因爲股價仍然大幅低於内在價值,也未有像富囯銀行2013年大升32%,更加不要説之后會的再上升。

朋友應把握這個已經到來的大時代,而不是問是牛是熊。
因爲買對個股,每天都是牛,盲目跟風投機,上錯賊船,日日都是熊





 

14 則留言:

  1. 筆者怎看樓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熟樓市,沒有意見。

      刪除
  2. 謝謝Ch Liu兄 ,兩篇引文都很值得學習價值投資法的人深思會遇到的壓力,克服它較基礎財務分析更難百倍。樂觀的性格和堅持的信念一定要陪養,否則空有最完整的價值法知識也是徒然。但practise makes perfect ,有心人到最後也必然有收穫。

    回覆刪除
  3. 早前看見有blogger拿恒指對上一次的高位及低位,加起除以2,指今天恒指算是偏高,指這是價值投資,看得我一頭霧水。還是回來看看巴黎兄的文章及分析,感覺較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行PE5倍,股息6.3厘,自己只能管自己事,別人自有他本事的方法,因未看過他的文所以不便評論,當然每事小心也是應該。

      刪除
  4. 想請教巴黎兄,身邊所有人都唾棄嘅005,喺呢次牛市中,仲有冇投資價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有3季沒看他的年報了,所以也不敢說。
      DW身邊的人的理由又是什麽?

      刪除
    2. 簡單兼鐘意炒嘅朋友就話佢唔郁;投資耐嘅朋友就講佢盤數睇唔清兼週不時被罰。用我簡單嘅頭腦唸,若恒指牛,作為權重股嘅佢,無理由唔行噃?!

      刪除
    3. DW,我自己真的不懂分牛熊,這文的目的也是說看个股而不要理會牛熊。

      刪除
  5. 銀行股在今年3月的時候真是下跌到了淒慘的地步,在大陸竟然沒人買。以601398工商銀行為例,3月10日至3月20日,整整9個工作天可以買得到3.26 CNY至3.28 CNY,還有兩天收市都是3.23 人民幣。PE低於4.5,PB低於0.9,Dividend Yield高於7%(現在還在6.45%!),當時整個大陸股票就瘋創業板,PE通常都高於40倍,存款就瘋餘額寶,前者就是跟著一群瘋子去炒,看誰是最後一個瘋子,後者就是數學太差,餘額寶最多也只能給你6%,把錢存在工商銀行除了給你7%以上的收益率,還可以等待股價上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人就是這麼盲塞的,沒辦法!我跟香港、台灣、澳洲的親戚說,工商、建設、農業和中國銀行分別在Forbes Global 2000裡居第一、第二、第三和第九,那都是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因為一倒就可能差生全球金融風暴,引發系統風險,政府非救不可,而大陸的中央銀行-人民銀行子彈充足,根本不用擔心。並且大陸的財經界都如此說,這些國營大銀行根本就是躺著賺錢,所以。

      刪除
    2. 董先生說:普通經紀的佣金是0.25%,他收高了一倍佣金,查良鏞卻托付了30年。 每次查良鏞只是遞上支票,不過問半句投資具體事宜。邵逸夫對他同樣信任有加,去世之後仍有部分資金由他打理至今。 董先生在香港的股市有長達60年的經驗,歷經無數風浪,他的投資心得值得學習,非常接近價值投資的投資哲學。 的回覆。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 ,你的囘應可能過長post 不到,因爲寫得很好,如果朋友看不到很可惜,我把它分開幾分。
      兩篇引文都很值得學習價值投資法的人深思會遇到的壓力,克服它較基礎財務分析更難百倍。樂觀的性格和堅持的信念一定要陪養,否則空有最完整的價值法知識也是徒然。但practise makes perfect ,有心人到最後也必然有收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