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談電影「Lucy」,知識令人無人性?

巴黎:


最近偷得浮生半日閒和太太丶女兒一同看電影"Lucy",Scarlett Johansson 最近兩套電影"Her"和"Lucy"筆者都非常喜愛,

電影散場後,我們還是O著咀,特技非常稱職帶到故事所說的主題,雖然掛科幻片之名其實是一套類似"Matrix"言中有物的電影,不過這片並没有像後者難明,而特技也是較為直接明快,但就沒有太多大場面。

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留學生的Lucy ,腦神經因藥物意外不停地發展,當達到22%的臨界線後,她發現「知識越多之時,恐懼丶欲望丶痛楚⋯⋯人性應有的東西正漸漸從她身上消失」。在其中一段她跟黑社會大哥的對話時說,「人的身體的種種正是做成他自己的限制,例如當痛楚彌漫身體時就不能自己」。





又另一段那警察被迫陪著忘命飛車的她,驚恐地對她說遲到好過無命時,Lucy回答卻是「我們從來也未曾死亡」。

最後一幕她對幾個大學教授說的「沒有時間,所有的東西便不存在」,當她腦細胞發展到100%時,她能從美國一撥動便去到法國,再一撥回到過去,⋯⋯並且一直往到達了到生命之源,宇宙之初,無論時間或空間都來去自如地穿越。

她希望把自己所知的在離去時(因為她說不會死,所以便用離開),留在一片記憶咭內,教授擔心人性弱點在得到這些無價的知識會做成混亂,Lucy卻說「只有無知才做成混亂」。
有人說香港人尚未有質素穫得民主,會做成福利主義,筆者也想問實際是誰人無知無質素?

過去一直未曾離去,將來的事早己發生,我們從來不會死亡,筆者非常Buy這套量子物理學說,年青人或者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接受。

這套想法或者也可能亦會對投資有幫助。如果朋友常常覺得大市很混亂看不透,應該仔細咀嚼Lucy說只有無知才做成混亂,是什麼做成內心的恐懼?到底過去所學的是否算真的投資知識?

Steve Jobs說死亡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讓新舊交替,社會能繼續向前。
這想法是死亡確保了地球不會因我們這等老人或既得利益者阻著轉動,每個人完成了歷史責任,來一次Hard Reset,換一下硬件重頭來過,十八年後又會是另一條好漢,對自己和別人都是一件好事。

世界之所以偉大,實也非由一班行將入木、整天恐懼失去的老人能建做,相反每個年代最偉大的人物、發明都會是由一班原是一無所有(低於月薪一萬四千元)、或能無畏懼地追逐個人信仰和夢想者創造而來。













8 則留言:

  1. 巴黎兄看到大部份人看不到的東西, 所以說成功與失敗永遠是 10/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太言重,自己意見並非真知灼見,只是個人分享而已。

      刪除
  2.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24270.shtml

    董建華正是北京揀的蟀,他當然義不容辭!李嘉誠、李兆基、吳光正及郭鶴年等香港四大富豪卻是自己辛苦打拼才成為國際級的富豪,怎麼能相提並論?寫文章的新華社寫手的腦裝的是大便,他大概以為李嘉誠、李兆基、吳光正及郭鶴年等香港四大富豪是太子黨,他們的父母親是第一代的革命家!跟香港一起成長打拼而致富的人,起碼知道年青的一代香港人是完全沒有私心為了香港未來的前途而站出來的,你說他們忍心批評年青人嗎?

    Ch L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希望這事件後各人都會思考平時不為意的問題。

      刪除
  3. 世界之所以偉大,實也非由一班行將入木、整天恐懼失去的老人能建做,相反每個年代最偉大的人物、發明都會是由一班原是一無所有(低於月薪一萬四千元)、或能無畏懼地追逐個人信仰和夢想者創造而來。

    Nice en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噓兄,這是事實。
      我們的馬化騰,馬云前不是連14,000月薪也沒有吧。
      現在他們怕的也不是這些老人,而是那些不知又會從那裏跑出來年青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