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Accumulator

巴黎:

以下是昨天匯豐銀行12月份多個行使價的Put,什麽是例如12月72.5put 呢?

它的意思是在12月未的結算日“有人”誠諾以72.5價格接一批匯豐銀行的股票。如果你short(沽) 了這個72.5put,你就是那個“有人”,而你的對手因為long(揸/買入)這個put,他就能獲得你已誠諾的權利。

野可以亂食,誠諾不可隨口吹,尤其男女或官民之間,男女之間最多是老襯一世,呃百姓分分鐘被人用鞋掟落台,丑怪衰三代。但若然做唔到卻捨命賠君子,以坦誠而不是滿口語言偽術,你還是會獲得别人尊重。

股票期權是沒有辨法以偽術過場,若某君Short了一個12月份72.5匯豐put,收了A君真金白銀0.93元期權金,除非匯豐12月結算日企在72.5上面,只要一低過,例如是70元,某人就得接A君的高價72.5貨,之後72.5元以下的事,A君可不用管,某君便要求神拜佛不要再下跌。由此可知,付錢一方買了一個㩲利,收錢一方,賣了自己的權利。

市面上的股票掛鈎定期正是由這類遠期丶行使價和正股現價有距離(價外)的put再衍生而來,例如上面例子。

10月20日(今天)至12月底尚有2.33個月,若把0.93的期權金化成年回報率,以72.5計,就是6.6厘(72.5x6.6%x2.33/12=0.93)。但這個0.93一開始又是怎樣計出來的呢?那是由兩個學者Black&Scholes多年前始創的方程式計的,詳細不在這𥚃解説,總之就是公平的機會成本云云啦,但若某人錢多,也可以收小D例如0.8,因此這成交价便會和理論計的價不同。

市面上一般掛鈎定期,那個給權利的人卻非先收錢反而是先交72.5到銀行,到12月才獲得6.6厘年率回報。這是因為過去太多狼人施展語言偽術不對現諾言,上街佢都不理會你,銀行便決定所有不論是狼是人,都要放足100%Margin,如此,就變成好像一個定期。

朋友一定會問,銀行賺乜?

假如市價是6.6厘,銀行一定唔會教你自己去short72.5的12月put,這種期權交易,銀行只能賺75元-100元,反之他們會說有一個7百二十五萬元5厘的股票掛鈎定期好野介紹,這樣他就先賺你差價1.6厘,然後連原本真正定期能有的1厘也食埋,共吃了你2.6厘。

本來以100%做Margin是死不了人,怎知一些無人性卻對創造重型兵器著迷的天材,想到一條酷刑叫Accumulator去虐待客人。

以下是三個營光不同點數的價外put(72.5p,67.5p和62.5p),期權金年化回報率都是越價外越低,因為62.5与現價78元距離最遠,接貨機會和回報率便成正比的下降,這很容易明白。

但這個天材不是叫客人做3張掛鈎定期,而是名義上客人是做一張72.5接貨的2個多月定期,而今次回報率卻是(0.93+0.3+0.08)共1.31,掛72.5元年回報率名義大增至9.3厘,騙了客戶做Margin,一旦大跌來臨,客戶除了用原來725萬接貨外,還要再搬多675萬和625萬前後共2千零25萬,客人鬼知自己做大了幾倍的Margin,不單不接貨,連原來打算接的725萬貨也劈,大市便馬上再爆跌,因爲無人接貨的市都是跌得最甘的。

筆者也可以想像客人當時的憤怒和驚恐。

貪心人皆有之,但若銀行請著如筆者般的老實人把Accumulator像本文解釋,而不是欺騙客戶,相信這些重型殺人武器,有鬼人會幫襯。


HSBC Corp 現價 78
Dec -14  Put
Contract Last Traded  Prev. Day Settlement Price   1% Deposit interest   年化 % 
P Dec-14 - 48.00 -          0.01
P Dec-14 - 49.00 -          0.01
P Dec-14 - 50.00 -          0.01
P Dec-14 - 52.50 -          0.01
P Dec-14 - 55.00 -          0.01
P Dec-14 - 57.50 -          0.02
P Dec-14 - 60.00 -          0.04
P Dec-14 - 62.50 -          0.08 0.7%
P Dec-14 - 65.00 -          0.15 `
P Dec-14 - 67.50 -          0.30 2.3%
P Dec-14 - 70.00 -          0.55
P Dec-14 - 72.50 -          0.93          0.14 6.6%
P Dec-14 - 75.00 1.35          1.59
P Dec-14 - 77.50 2.36          2.63

2 則留言:

  1. 是不是你身边朋友中招?所以氣愤,銀行哪有不呃人,猪母也上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因為有人問開我才出篇文回應。
      總言之對手銀行推出的產品就要小心一點。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