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Margin of Safety

巴黎:

上篇文章引起很多朋友的興趣。本篇補充一點,希望能震盪一下大家的靈感,達到分享的真正好處和目的。

在補充前有必要提醒一些新朋友:

投資不是一件尋常事,正如我在掘作書內引股神說的:買股票之時應該和大眾相反。
又如現實版的味皇兄地獄式克勤克儉地力行價值投資而獲得好成績,都帶出一個道理:

一一一一做自己的功課,世上沒有白吃午餐一一一。

一些新來的朋友可能不知此Blog的作風,看我Blog很久的又可以向銀行借到500萬的朋友,必定有能力為自己的事情承擔,不會連父母的數也走,假如結果如是,那是這個人自己的人格問題,與筆者沒有任何關係,但我仍絕對相信我的舊Blog友不會如此。又若有人天真到看了股神一篇文,然後不經大腦照字搬字只要冧巴式買股票發達的想法,那是這人的IQ缺陷的問題,坦白說,股票市場是不屬於他應到的地方。

筆者寫Blog,下注自己所說,如果贏了,自己獲得應得的回報,輸了,自食其果,明天再來,對朋友鼓勵會感謝,對別人的責難不會臉紅,不會良心不安。非常幸運我懂的Blog友們都是自食其力,既願意分享又常會鼓勵別人的投資人。

閒話表過,朋友上回有些問題是很有建設,例如集資等問題,其實長期來說,組合最好要有20支股票以上,因為單其一只會佔總組合5%,若每年組合股息是7%,便可以把某一集資對組合整體現金流的影響減輕,但最重要還是一開始便要選一些集資機會低,即大把現金的股票,金利來丶川河丶多隻REIT⋯⋯是其中一二。

整個計畫重點是利用樓宇按偈低成本(cost of capital),很多時市場常會錯配,如錯把高風險的投資標配低成本的借貸,做成人們爭購,最後市場崩潰。例如以2.15的借貸成本,給予一個租金只3%,浄回報只有2%的物業,而非一個大量分㪚R0I是15%和Yield是6%的組合。前有Blog友問很多組合的假如,但卻沒有質疑物業購買者的現金流。

Margin of Safety
如果一個輪盆有1至36數字,再加兩個零,零不可下注(通殺),每一個冧巴出現的機會是1比38,若賠率只是1賠36,分散就只會加大自己輸錢的成數,但如果是一賠40,那麼集中買幾個冧巴,便會浪費以大量分散實賺的機會。

現在無風險十年債券回報約為3%(AAA公司債約為2.9,保守點打個折,因為是成本預大一點),任何投資年回報低過它便是渣丶或叫蝕本,一個組合R0I是15%,雖然不能強迫CE0全15%派息,但不派息部分仍然會存於公司內,再假設CEO並沒有為這部分增值利疊利,15%相對3%只會固定12%相差,但五年仍會累計有60%,這個數的大小,就是投資者計錯數仍不蝕本的容錯度。

以市價PB是1的股票計,如5年有可承受高達60%,便可以接受(Graham的書例子是50%),一支股票或可以遇到不應跌而下跌,例如PB從1跌倒0.4的60%下跌的特殊情況,一個組合20支股票同時下跌60%的可能性卻會極低,一如上面說的輪盆機率。

這亦是Graham 說的Margin of Safety,也是為何味皇兄要分散丶並賺了里程啤500萬,和愚弟為何能5年賺一倍幾回報。
最後Margin of Safety 當然也包括投資人本身要有正職正現金流,足夠應付日常生活開支連供款。



P/S:最近筆者組合極度集中在幾支內銀,其實這是因為下注滬港通差價短期策略,朋友要切記上面說的輪盆的關係。







8 則留言:

  1. 受教了,完全明白。
    無獨有偶,我也利用債務選擇淨現金公司,又是金利來,這麽巧合,有點驚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排也撞到市場先生的大昌,我或會調整要求市值大的股票,加些細市值,到時又會撞到味皇

      刪除
  2. 金利來本人在早一段時間也觀察過,從他的派息以及穩定度來說都不錯。
    在10年間上升十倍股,還沒有算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想之前自己只留意國内運動服装股,真是笨極。

      刪除
  3. 巴黎兄,謝謝你的分享
    有一事請教.當計算一間公司的ROE時,當中的Euqity應否先減去淨金以反映資產質素?因為如川河有大量現金,如將報表的Euquity計算ROE會否有低估?
    另有時間可否請巴黎兄講解一下現金流量表,因一直都看不懂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turn呢個字好蝦投资人,所以要用現金流去核對盈利是否真實,我就壞疑金利來報细數,實際可能賺得更多。

      刪除
  4. 巴黎兄,小弟明白分散的重要性。若一般人未必有時間去找二十隻優質高息股,能否考慮那些以高息股為主題的ETF?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可以的,不過仍要注意出入時的PE,即ROI。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