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擁抱未來

巴黎:

這是一本十多年前同名字、由Bill Gate 寫的書,那時應該是亞洲金融風暴後、科網熱開始之時。
年青時的未來永遠是美好,即使我在98年的風暴中被徹底洗禮,徹底得一無所有,當什麼也沒有、當腦子一片空白之時,那會知道,原來未來正正有一片新天地等著自己。

在什麽也無得再輸之時創業,我並非期望大富貴,只是想賺出多一點小女兒的奶粉錢,和盡快還请欠款,但卻被老板發現自己開公司,硬著頭皮向他說的一句“只爲奶粉”。我的老板超乎常人,即使和太太開的公司是同行,所有同事都以為、每個董事成員投票要我走路,老板卻是要我留下,反升了我職,並只要求我屁股坐在公司的每刻,都繼續像以往為公司努力。

這事讓我知道,平日做事不計較做多一點,夠膽向別人下承諾,並有誠意實踐它,你將會穫得神奇的結果。

老板是我此生最大的恩人,除了上面一件事,讓我能把奶粉錢變成後來的米倉外,還教曉我做錯了要直接承認,而狡辯是最愚蠢和難容忍的行為。他對待誠實和狡辯是徹底兩個人,對前者他像慈悲的佛佗,後者像一頭飢餓的獅子。狡辯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行為,假如你知道所有成功之前是必須要經過失敗,錯其實又有什麼大不了?只要這些失敗不會讓你真的死去。老板也教了自己不要老是錯在同一地方,要錯得多元化一點,難度高一點。每次我給有挑戰的錯向他請教時,他總是樂意奉陪。

移民是我人生其中一個最大多元化的挫折,我在事業最有未來的時候放手,得到的卻是一連串的拒絕和挫敗。但移民使我更珍惜身邊的太太和兒女,也讓我了解自己在天地間的渺小,大自然的偉大,事物的四季交替,最重要是移民讓我明白自由是上天給每個人應有的權利,而非別人的施捨或思賜。

有一天我在加美邊界過關排了一個小時車隊,百無聊賴,呆呆的抬頭望天空之際,我看見幾隻大鳥只一拍翼便從加國飛過美國,我望著沒有邊界的天空,羨慕地想,很多界限束縛其實都是人類自找的。

然後我想起一句"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的愛國的說話。

忽然間眼中變得蒙糊:"我作甚放棄所有,仔細老婆嫩老遠跑了十萬里到這裏?"

我又自問自答:"不要問我為國家做什麼、要問我的國家限制了我什麼?
我愛我的社區,但卻為自己國家的行為感羞耻⋯"

⋯我來這裏只不過是想擁抱自己的未來吧。

那一天是六月四日












10 則留言:

  1. 但連看電視的自由也不屬於自己

    回覆刪除
  2. 只剩買賣股票的權利...
    請問883業績差劣, 他日油價上升, 情況會否有好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们尚有買好股自由,網上美股轉港股快過隻雀:)
      業積差機會=0/2;
      不知油價升跌=1/2;
      你只得1/4機會;折讓要5成至打和5/5。

      刪除
  3. 這是巴黎兄的故事嗎?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4. 想問下巴黎兄有否持有巴群的股票?

    回覆刪除
  5. 巴菲特的公司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