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主動和被動投機

巴黎:

股票的價格會升也會跌,理論除了輸手續費外,任何人的機會必然是50/50,為何大多數人都是賠錢。以前我不明白,當我看完智慧型投資人一書後才明 Ben Graham 的神奇道理。

投機和投資的分別不在於買賣的任何形式,而是決定在交易一刻那個人的心理。即法國人說的崇高和荒謬只是一步之遙,佛家的天堂和地獄只是一念,投機和投資也是。

投機客是希望從市場的動力變化中賺錢,他們要戰勝相同的參予者。
投資人的賺錢是源於希望買入公司的業務的長期收入。他一如一個生意人是在戰勝自己對生意的分析能力。

但很多本意是投資人都會不自覺關心市場的變動,成了被動的投機者。
例如,如果你想有一個事業機會,你是應只會関心那公司的收入,成本的控制,資產和資金的運用,負債是否過高,這些是非常明顯。

你也應只會希望在放盆者不識貨時低價購入它,而非在你沒有分折過上面說的財務資料時、因為它價格上升而搶購。反之一旦買入一間業務良好,年年有入息的事業,只憑別人的叫低了價而覺得你的公司有問題是匪異所思。即如果時常看計分牌,無論意願是否想做一個投資人,他也己變成了投機者,他要戰勝市場所有對手,較他們更早在低價買、並在高價位賣出。他需要的智力大大不同於和超越分析生意財務的投資人。

因此,想真正成為投資人,他必須有能力遠離投機,避免和9成股市參于者行為競爭,懂得大行的報告是追逐市場的動態,還是獲得那事業一種長期持有並收取合理回報的策略,雖然很難會有一份沒有混合一起。

投機者跟隨大行的建議(大多是捕捉市場動態,雖然表面像投資),因為他和大行同是相互的對手,他必然處於劣勢。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提醒自己是否在投機:

作爲一個股票持有人,我每天是想賺股東錢?還是顧客錢?


11 則留言:

  1. 分析所要技術不會太難,就好像用眼望看去180磅的人,大約會知道他是肥的一類。
    再配合公司發展年期的業績,派息等因數,就大約對評估公司有7至8成認識。
    然后後面所做的事情是每年給公司業績驗證及等待公司發展。
    其實散戶每天去關心公司新聞經濟等議題是沒有太大必要,還會給自己做成沒有必要的猜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任何人也應該如此

      刪除
    2. I have been buying stocks for a few years already and most of my positions, fortunately( thanks Benjamin! ), have been money making as well. I don't think I really have had any insightful understanding about the companies. Rather, I only have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what they do, how they do and how they might do in the near future. Then I just buy when the price goes down to the price I like.

      Maybe this is just like the 2 examples Warren Buffett wrote in the latest letter. You don't need extraordinary knowledge to make money. You just need to have the guts to exploit Mr. Market. In such a volatile market in HK, this strategy might actually work really well.

      刪除
  2. 有無兩樣都賺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
  3. 是回答錢從何來的問題,這問題所激發的思考的確十分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场中人,很難避免受影响,時常提醒自己,我確信会增加理智判断

      刪除
  4. 做自己生意賺一百萬,相信很多人己滿足,也很小人全用掉而不繼績維護盆生意,只派30萬也非常合理。但盆生意决不是只賺三十萬而是一百萬。懂得這樣想的人,便不會説内銀赚息蝕價。因爲保留的盈利並没有脚跑走,它仍是股東的。我對股價下跌和很長時間實無抱怨,如果一下跌很快便回復應有價值,那价值投資人便很難有機會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買dividend yield 7%,到下年派息dividend yield 大過 7%,比只睇PE,回本期可能更快!

      刪除
  5. 很認同這個想法。有時候只間單地想用較平成本成為那家賺錢公司的一個股東、不用理其股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 Graham 在Intelligent Investor第一課的慨念,也是股神說的打波盯住計分牌和盯住球場分別,前者不會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