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打一場必勝的波

巴黎:

很多人不明白"勝兵先勝才去戰爭,和敗兵要透過戰爭去嘗試求勝利"兩者不同的大道理,不大了解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意大利常在世界盃有很好的成績,是因為它先做好防守,不會被你入波,但它只能打和,幾時才會勝?就是在對手貪勝時後防有漏洞時,意大利才出腳入波。

投資人是要先在如輪盆36個數字中選走少機會的股票,所謂少機會,是賠率不好而非企業不好,以股票比喻是不能以3蚊買價值10蚊野,買入賠率好的股票後,就應一直持有它,等待下面的三種機會。

投資賺錢有三種方法:
1.收企業派的息,你的組合的總息率要合理,Blog友要自已想想以100元買入,收1蚊息是否合理;
2.企業派息低,但它的ROE大,所以保留了大部份每股盈利再投資,令到它的帳面值增大後,股價隨後也增大,就能賺股價差價
3.買入一些股價和企業內在價值有強烈的相差的企業,持有它,隨著兩者的相差收窄,賺取買入時和現在的相差。

所以如果你的股票只有上述其中一個條件,你可能仍然賺錢,但你的取勝機會肯定較另一組有兩個條件的股票差一點,或較有三個條件的股票,更低下了!

2007年Warren Buffett以32元買 富銀WFC,當時富銀book value per share 是US13.5,筆者今天是在它Book Value 23元時,以32元及28元買它,派息率按買入價未來肯定有8%以上,ROI有15%以上,1,2,3條件有齊,我這隻股是很難輸。

但假如一註(或40%資金)獨買WFC,過兩三年後,有很大可能筆者會見報,說什麼又一新股神!  但是在一為必勝前,我們要問自已,如果有意外呢?

只因為市場其它人唔識貨,令到我的組合,  隻隻出現在輪盆次數多於36份之一,但卻有1賠36以上賠率,所以我的組合每隻都有齊三個條件,我已有鋼鐵防守陣型,是不可能敗陣。
既然如此,無論WFC多吸引,再加大它的比重就是在希望透過過度戰鬥求大勝利,這不就是加大自已在已經穩勝下敗仗的機會嗎?!

后記-----
富國銀行從筆者買入時一直往下走,最低是23元,一次是2010,一次是2011年,之戶才向上跑,筆者一直持有,現價(2014年2月)是46元。較平均29元3年上升58%,復合為每年15%。

3 則留言:

  1. 可否解答一下
    我在 商譽與成長股的關系一及二 提出的問題
    [版主回覆06/04/2010 13:25:00]have reply, pls check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也在面對類似的困擾,對一隻股票很有自信目前的市場嚴重錯估,心中不停掙扎要不要大注買入。最後也決定將原定注碼縮一半,理由是投資這件事情不必一舖定輸贏,只要方法有edge存在,下一次自然可以再找到類似的贏面大的股票,根本没有必要逼自己走入一個非生即死的困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今天富國54元.連息7年複利约l6%,非常不錯,
      但投资是長期作戰,不能一注獨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