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何以解憂;唯有Graham

巴黎:

自從遵循Graham原則入市,可以說,未曾出過意外,PMI、美銀、匯豐、駿威、中信泰富都有可觀的升幅。最重要是,不論大市如何,我知道它們的資產值大幅低於當日買入市價,不怕牢抱。

但最近買入的一隻AIG大跌,令我非常苦惱,如果知道那是錯,便好辦,問題是以做一盆生意的角度,我不知錯在那裡。唯有閱讀Graham的書,它是我最好的安寧劑。

為了購入AIG,我了解到保險股的估值方法,傳統上,它們並不以資產值計算而是以其開出的單的年金收入,並以財務成本析率計算,例如,每年保險費收入為 $100M,收10年,假如財務成本析入為4%,每年賠償的支出為收入的7 成,NPV(Net Present Value)便是$223M。 Blog友馬上發現,依靠這些經濟理論價值的條件去計算,有其局限,例如,保險費收入的隱定性、賠償的支出隨機性的差離,財務成本析入的可靠來源。
而商業保險與人壽保險就完全是兩回事。小心的投資人要明白前者受週期景氣影響甚大。而其業績又會反過來影響其財務成本。美國的商業保險股票價值大跌便是因此。

但問題是,所有這些目的只有一個,計算它的NPV。
即如果它今天要清算(liquidate),則它的家當能賣出多少錢,就是那個Present Value了。當然強迫變賣和善價而沽完全是兩回時,所以企業有財務危機時,即時有大幅拆讓亦不宜沾手其普通股。
但AIG已經遭政府接管,現家當價值攤薄後仍大幅高於市價,有大量水位可以再蝕。為甚?為甚?

1986-1996年間美國出現銀行破產、地產大跌潮,當日的說法亦是自30年代最大的危機云云,比較80年代,當時政府的支出以今天計不妨多讓,但今天美國政府的入市,所有的借給銀行的錢都是高利貸,又包Warrant,件件都是大析讓價。因為這些金融機構從來就未有資不抵債情形,巴黎以為美國政府三幾年後會發現,實際可能是賺,最近高盛的大付贖身費便是一例證。

86年的銀行股大跌,只花三年便收復所有失地,我確信現在買入經審慎分析的美金融股並牢抱,Blog友一定有收穫。














1 則留言:

  1. 堵友韻 xyz 廖之安 xyz資訊工坊 馮偉琳 xyz軟體王 鄧禎柏 xyz軟體補給站 推推 xyz軟體之家 尚玉泰 xyz軟體 詞 xyz遊戲 昂 xyz軟體銀行 人 xyz大補帖 ghijjk 大補帖 jhk 軟體急先鋒 桓美娟 xyz 戈志秀 xyz 雍美明 xyz 蒯俊霖 XYZ 暨盈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