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非常潛力股與非常潛水股 (一)

巴黎:

行業景氣還是企業數據重要?這是Blog友給筆者的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可以用另一種問法〝捕捉市況高低出入市重要、還是只看企業數據而出入市重要?〞

Graham認為,若果能有方法預知並掌握市況高低,企業數據將變得不重要,只要在預知低時買入指數股份,反之沽出便足夠。但他續說,事實是市況高低從來只有在事後才說得準。
以此推算,妨間一些所謂以歷史資料去解說其圖表預測準確,實為附會而已。

另一種分析行業是否夕陽的做法,Graham認為,要以10年一組共30年去研究背後走勢,例如     :

           (1980-1990)   (1990-2000) (2000-2009)
平將盈利    900M             500M           300M

從幾組數字足顯出某企業正走下坡,即使其股價現正跟隨大市反彈,長期而言將來必定表現低於大市。但反之又如何呢,是否有潛力優於大市呢?

下是兩間企業的盈利資料,A企業盈利快速增長,但其平均、曾達到的最高盈利,比例上都不及另一間在本年大走下坡的B企業。

每均盈利
            A企業               B企業
2004    0.214                   6.68
2005    0.221                   7.31
2006    0.286                   8.30
2007    0.476                 12.09
2008     0.58                    3.35
平均     0.36 元               7.55元

3月份股價   4.5元          34.5元

一般人會把第一間看成正處於行業或地區性景氣的潛力股,第二間則相反,故此它的股價,比例反而低於第一間企業。問題是首間潛力企業能否從5.8角快速上升至每股7.55角盈利呢?這當然有機會,價值投資人不會否定機會。但他們卻對曾經發生過又再出現的可能性更有把握,B企業明年未必能賺7.55元,而能否有此可能性及有多大,我們應以增加其年份資料去拆解08年下跌是純短暫還是長期走勢的標記。

B企業每股盈利
2002                   4.82
2003                   5.97
2004                   6.68
2005                   7.31
2006                   8.30
2007                 12.09
2008                   3.35

數據顯示,B企業所處的市場/地區,一直處於成長,08年的下挫,非常大可能是短暫週期性。從這角度看,B企業是較A企業的內在價值相對其股價更加顯著有潛力和有信心掌握回到正常年份的盈利,因此巴黎把己投入A企業資金,全抽出並轉到B企業。

以下是兩者最新股價,而A企業是交通銀行,B企業是匯控。

         交通銀行         匯控
           6.7                    63.00 
上升   49%                  82%

2014年2月后記
自從出文后兩支股票一直到2010-10月前,向上升是都是互有往來,但到大市向下,交通銀行一直輸給匯控,有趣是匯控到2013年的EPS 是6.43, 而交通銀行EPS增長至1.097。筆者以爲考驗也差不多了,在2013年底全放出匯控,在2014年一直買入幾個内銀股


 
















3 則留言:

  1. HSBC 持有不少優質資產,即使自己跑不動,仍然可以源源不絕的增長,這才是HSBC得人驚的地方
    [版主回覆05/15/2009 08:03:00]謝回應! 即使HSBC不增長並只維持以往平均數,7.55對比63元,有12%回報,也可被列入安全,但如果這回報率被認為不安全,交通最好的一年成績是0.58對比6.7元的8.6%回報又如果解說?這是希望Blog友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袛憑一年數據就話B公司正走下坡難免太武斷短視吧!由此可以得出,B企業價值正被低估,價值投資人至愛。
    [版主回覆05/15/2009 07:56:00]這比較希望Blog友多一份了解被低估企業的特性

    回覆刪除
  3. good~ 這個例子€很好, 可否作引用?
    [版主回覆09/04/2009 12:11:00]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