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保利達優於九建很多

之前筆者非常大意地選擇九建而非保利達,筆者慢了手,失去了第一次在0.66買入机會,後來也沽出了九建買入保利達,保利達已經由0.66上升至0.8,但仍然有非常大的客觀原因再上升,同時也可能有一絲不利情況。

以下是原因

1资產折讓
保利達资產淨值是137.77億,其時市值是35億,折讓7成4。
九建在全派保利達前持有它7成,其時淨值是268.49億,派發後大约是172.1億, 而九建的市值是88億,折讓只是4成9。過去折讓的優點已經在派發保利達後轉往保利達處。

3. 債
保利達小,九建很多

2.股息
a)大股東利益在派發保利達後,持有保利達5成,增加派息穩定動機,
b)澳門海一居地皮被收的賠償
大股東當年和保利達簽的是分紅權,地皮擁有權仍屬大股東信託公司,所以直接損失是大股東,不是上市的保利達,(雖然協議兩方名稱的前面3個字都叫保利達)根據協議和半年結財報說,大股東需要賠大筆錢給上市的保利達,金額至小會是原來的地皮價56億+利息,因此大股東極大机會i)注入资產到保利達當還款或/和ii)派高息給自己的信託公司後再循環還款給保利達,減小流出街的現金
c)大股東增持
為了賠償的錢盡量小流出街外小股東,大股東已經/或會:
i)先從九建全派保利達,小了間接賠到九建的小股東處,
ii)大股東日日增持保利達,持股比例上升後,賠錢的流出街現金減小,

3.可能配股/私有化
最減小大股東的損失可能是配股集資去買大股東私人的資產,多年前就是這樣配股給九建去買他持有的地皮,這是最不利小股東的方法,但當年賣的都是位置極好的资產,同時在配股前由8丶9角炒高至2元多,而不是在低位配股。
保利達的債己經飛曬去九建,保利達現時只有35億市值,而私有化只需動用17億現金流出,賠錢则需要要有56x50%=28億利益流出,保利達再借17億隨時得,還未計算私有化後大股東兩個澳門發展項目不再需要年年給8成盈利和本金保利達。

4.局
大股東知道要個人的右手賠償巨款但卻仍然放棄海一居上訴,之後九建再把獲直接獲賠償的保利達派清,於是大股東的左手獲5成股份接收賠款,然後再在市場天天買入保利達股票,一連串動作不會是一個巧合。動機非常明顯和有強烈實際需要。

上篇文談過的以資產計算股票的內在價值的方程式,今篇文回答是:
1/5x資產淨值+ 12.5x過去十年的平均EPS

保利達股價折讓非常吸引,但若果看到香港建設0190的市值只是資產淨值的15%更加過份,按上面的方程式,單單方程式的前面那个20%x資產淨值計算,己足夠讓它股價升1/3。

這分程式只是嘗試用同一方法來比較幾支類似股票那支吸引多些,朋友莫當它可以計算股票的絕對貨幣價值應該在那裡。


13 則留言:

  1. 878 Soundwill Holdings Limi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研究一下金朝陽,折讓得太過份。

      刪除
    2. 太子女是信託受益人,丈夫是賭癮極大的張俊勇。

      刪除
    3. 金朝陽D物業重估後,減值一半一D都唔奇

      刪除
    4. 近期價值股大股東開始私有化,也不可小觀太殘的股票

      刪除
  2. 想問下保利達的0.26PB是否已經包括了未來的56億賠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包括,賠償只會保護賬面值維持不用減值,不會令折讓率更高。

      刪除
  3. Hi,

    Good day to you, i found your blog and would like to exchange blog link with you to generate traffic for you and me, kindly revert email if you keen.

    my blog URL
    www.vitamincash.com.my

    thanks
    Jim

    回覆刪除
  4. 281 川河集團啱啱升一毫子到$0.5。請問巴黎兄有冇乜嘢睇法,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教一下,私有化後對海一居的賠賞是正面還是負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訴訟己經完结,私有化後大股東不用再有賠償現金流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