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星期日

2020檢討過去一年的成績單

很快就過去了1年,2019年頭定了一些計劃,現在也該看看成績單。

1.近視:眼睛是靈魂之窗
之前寫過一篇文有關如何治療近視:

近視大陰謀

從2018年3月開始這方法,現在已經是第4副眼鏡了,這副比較開始時第一副低了175度,而在閱讀近距離書本也開始加入再低50度的第5副,看著一副副向下替換的眼鏡,好像是在逆轉過去上升的年月,感覺非常奇怪。這方法也比想象容易, 基本上除了配眼鏡外,什麼也不用做,也可能因為沒有做太多20/20/20動作,下降比較慢,今年會再努力,配多一兩副,
2.閱讀:書中自有黃金屋
其實用了比較低的近視眼鏡看書已經舒服很多,但2019年仍只是看了很小書,部分在這裏:

1. John Bogle 的"Enough
2. 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
3. industrial society and it's future 
4. Profiting with Synthetic Annuities
5. Investing between the lines

2020年要努力再看多些書,

3.阿女要畢業:人生另一階段
阿女小時是八通街,後來大了覺得在公衆場合說話會超緊張,於是在暑假時她上了幾個Public speaking班,後來更上引,還參加了一個隨機變換角式談“自己”的club,現在已經好了很多,其實阿女緊張都是因爲對自己要求過高,因為無論跟我談什麽,她縂能理性地拿到一些不同見解的重要文獻讓我知道和說服我,甚至改變我過去固有的想法,原因是她平常閱讀很多不同類別的書,她也激發我也要看更多的書。2020年女兒會畢業並進入人生另一階段,很高興她會選自己喜歡的工作,


4.生活: 選你做特首好唔好
早幾個星期外母陪外父搭的士看醫生,的士大哥大談政治,外母居然和他爭辯,搞到已經殘的外父好慘,幸好外父人生經驗和修為有咁上下,不單"認同"的士大哥,更請教他"選那個XXXX好唔好",的士大哥也冷不防有人請教自己而當場呆咗。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愛好,道德的標準不一,大家追求和心底的間尺也不一樣,與其花時間強求別人認同,不如先做好自己,讓自己和家庭生活得更好,2020年要努力管好自己,做家裏的好特首,



5.投資:現金流為王
本年投資成績上升接近8%,其中組合股價下跌2%,但組合的現金流入卻破紀錄是年初價值的10%,其中期權貢獻了額外非股息的那部分,因為是接近年中時才全面有系統開始買賣期權,估計2020全年會更高。筆者買賣期權的目的不是增加現金流,而是減低持貨成本,讓相對的股票現金Yield上升,股息的現金流才是我的目標,雖然效果相同,但投資時的心理方向卻不一樣,因為若能買入一支既高股息,又年年增派股息的企業,根本就無需搞這麽多,例如近期就有很多高息股重現.  筆者支出用不到一半現金流,餘下的再進入組合買這類股,於是2020年現金流入估計至小又會增長5%,會繼續努力。

16 則留言:

  1. Happy New Year ! Wishing you a peaceful and profitable Year of 20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o 兄,我也祝你和家人有一個快樂和豐收的2020 🍾🥂

      刪除
  2. 低了175度, very good resul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戴第4副看遠是有些不太清楚,應該沒有減足175度(這也是要引它向下的原意)。
      但證明是行得通已經OK,再減度數只是時間的問題。

      刪除
  3. 巴黎兄,新年快樂,好高興你有更新減近視大計,原來少做202020都會有效果,我都少左做,因為有時真係唔方便。
    希望我可以步你後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re兄,也祝你新年快樂。
      能做到20/20/20,真的會大大改善,和你加油互勉!

      刪除
  4.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愛好,道德的標準不一,大家追求和心底的間尺也不一樣,與其花時間強求別人認同,不如先做好自己,讓自己和家庭生活得更好,2020年要努力管好自己,做家裏的好特首。”
    在台灣,政治取向涇渭分明,同學聚會或在Line上的組群,最好約好:“不談政治,免傷和氣。”真的是誰也別想說服誰,能做得到“不談”,已是萬幸。想說服別人,只是癡心夢想。
    在美國,侵侵當選後,家族聚會,也是如此。家庭成員的政治取向涇渭分明,據說比南北戰爭之前還要嚴重。
    巴黎兄的岳父深具人生智慧。
    據說香港最“不幸”的家庭是丈夫當差,妻子當護士,上中學與大學的小孩大部分站在媽媽一邊,當差的丈夫是需要“保護”的弱勢,每天加班在前線衝,長期下來,胡椒噴霧,催淚毒氣,雀鳥都喪命,當差的大概也天天吸進不少,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自己也有一大堆需要改善的東西等著要做,時間也不等人,大家加油互勉。

      刪除
  5. 我在2018年初也曾大量搜查相關資料,還刻意配了一副低70度的眼鏡。視光師還說配不足會危害眼精健康,但我堅持配了,現在還戴着。2018年3月份去泰國旅行差不多十天,幾乎完全沒戴眼鏡,回來驗眼大約減低了40度。因為沒配再低度數的眼鏡,而且要返工,後來度數又反彈了。

    平時看書和散步我也不帶眼鏡,一兩小時後戴回眼鏡,在同樣距離在家中的日曆會清晰好多!總的來說我是相信人體有逐漸適應的能力,長期綳緊的眼部肌肉也能漸漸放鬆。可惜要返工,很難長時間不戴眼鏡。到底是糾正還是枷鎖呢?或許是戴上了眼鏡令我一直戴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眼球在24小時中也有不同狀態, 繃緊肌肉是可以透過看20尺的東西得到放鬆,戴低70度的眼鏡也代表繃緊嘅肌肉只能最多放鬆70度,所以就有了當度數一減輕(在20尺距離看到視力表25和30尺間)就要再減度數,一路往下,道理和戴了足度數眼鏡,再長期看近東西讓 肌肉不能放鬆且再一部部繃緊,再戴高一些度數,再推緊肌肉和度數道理相同。
      戴足夠度數眼鏡有一定的誘惑,只有知道原理才能比較容易抗拒。

      刪除
  6. 巴黎Sir, 當你的近視減到50以下,不戴眼鏡也很難再減輕的。這時可以配戴100度遠視鏡,戴上後就相當於有150度近視,減輕近視的效果會更好!不過戴遠視鏡會令射入眼球的光線太發散,要再加配稜鏡令光線平行些,眼睛會舒服些。


    看了你的文章令我信心大增了。。。兩年前食飯時和同事說這套理論還被他們恥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e兄,之前有個後生仔用20/20/20法快速減低頭數百度,他也說越低度數越需要多些時間。
      知道近視原理會明白20/20/20只是其中一個平衡又不太影響日常生活的方法,有說美軍過去因為招不到視力正常士兵,用了一個非常激進的方法,就是24小時戴遠視眼鏡,原理不是放鬆而是壓短眼球。如果是事實,只有幾十度近視者,近視眼鏡減最小也是0度,可能真的要戴遠視眼鏡。

      年青人總相信權威,如果有人在我年青時說這方法,我也會笑,人大了明白天外有天,會小心聽清楚和抱開放些。

      刪除
  7. 跟眼科醫生聊天得知, 年齡大了, 老花了近視度數會下降的, 我18歲750度, 22歲700度, 30歲675度, 35歲650度, 現在40歲只有625度, 到了60歲後會即老花又近視, 需要帶功能矯正鏡 , 上面近視, 下面老花的雙功能鏡片, 很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聽過老人家會減些小度數的說法,但若果按你給的數字,我自己或認識的人的成長就沒有這經驗。

      刪除
  8. Hello 巴黎兄,

    看完你三篇有關近視的文章及youtube後,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我的近視眼鏡分別是400(L)及425度 (R), 散光50度, 已佩帶2年多, 上一年做視力test都沒有改變,我佩帶低度數的眼鏡之前要去做一下新的視力test嗎?

    我拿了前一附眼鏡來佩帶, 因為剛好相差50度, 400及375度 散光25度, 請問你會有頭暈的感覺嗎?
    我帶了半小時左右,就感覺暈眩,好一會兒都是這樣子, 頗難受的, 未知是否眼鏡度數有問題?

    另外淘寶上有不少價格不同的眼鏡, 如不介意可否參考一下你在那一間淘寶店買眼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兄,每個人情況不同,我也是先戴回上一副眼鏡,並沒有出現你說的不適感覺。不只是是否心理,知道足度眼鏡是箍緊眼球,反而有能放鬆感覺,但我沒有減散光,不知會否有影響。淘寶是這個 【名创眼镜世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