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狂风亂吹

来多倫多居住前,常常聽到多倫多大风, 一直以为找地方居住是要找對方向就可以避開食正大风位。

但來到這城市亲身领会後, 卻發現這裡的大風是東南西北方向都亂吹的, 早幾天看cbc新聞才知道原來這是通道效應, 效應的出現是因為市中心太多整齊排列高樓大廈, 風吹到城市內不能分散出去, 而是順著一座座的大廈一直往前, 碰到另一個巷口就會轉彎, 若在集散地碰另一朝來的风更會加强速度转向前行。所以就算只是由同一个方向的风吹进入市中心,也可以改變成很多不同的方向在市内狂奔。

这情况在早20年更厲害, 市民在市中心有時甚至被吹倒, 而近年市中心已經在行人通道上加上很多樹木,又在不小大廈加了一些蛋糕形的基座, 讓風吹進入來可以被有效分散減速或反射到天空而不是地面。

其实股市也是差不多,比如17年恆生指數大升30%+,当时增长股升得最勁,但是18年一开始,17年升得慢的股却一马当升, 臨到尾大市虽然又下跌不小,但跌的都是17年升得多的那些股,其它的反而没有怎跌,种之把不同股票种类两年平均加起来,彼此回报最终都是差不多 ,但你就永远难以预测下一刻会吹什么风向。

這本是一個人人都能见到的普通現象,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发现,但對投资者的意义仍是非常重要。

第一点,不要否定个人不熟悉的股票,要常抱開方的想法,否则便可能错失一些食正风位的股票;

第二点是,只要你手上仍持有股票,無論後來发现实际并不太好,但总有一天风会吹你那面而股价上升,有时可能只因一個憧憬而升幅甚至好過其它盈利更好的股票,所以持有和不卖得過早很重要。

这讲起来会比较做容易,尤其是市场真真假假的消息隨處飛, 如果你持有的股票出现壞消息, 会非常影響你继续持有的信心。

所以最后还是要靠你的买入价很低才能帮到手,因为就算股价再大跌仍然有赚的水位,除了要买得低外,也要靠不断能收到不错股息去拉低成本,增加你持货能力的籌碼。

谈股市风向并不是鼓励投机,而是想說出在股票市场的"理性",只能在决定买入或持有时才用得着,它有助我们支撑到不输钱,至于之後的升幅或跌幅和是否能获超额利润,"理性"并没有有特别优胜之处,因为这都要靠我们說的市场先生的情绪去随意决定风向。

交易方面:

上星期沽出的农行全部换了股息更高的中国银行;

收到已经到期的Macy到期权金後,再沽Macy 5月中到期的23元认沽期权拉低成本。

10 則留言:

  1. Sir, According to AA Stock the dividend yields of 3988 and 1288 are almost the same as of today. Do you think the capital gain of 3988 will be higher than that of 1288 in the near future so you have done a swap?

    回覆刪除
  2. 中國銀行半年嘅股息是人民幣0.184,農行是0.1 739, 業績公佈時 我決定轉嘅時候中行是低2.5% 到市场嘅時候则是平价, 現在中行則是高4.5%, 因為有一部分投資者不喜歡在盈利升的時候減派股息的管理作風, 近期嘅股價已經反映咗他們嘅行動。
    这不独針對農業銀行, 若在財務和格價上有更加吸引的股票,就应该转到它。

    回覆刪除
  3. Earnings yield要高於17%以上,股息收益率要高於6%以上,最好是PB在0.67以下,在香港,內銀股近幾年還經常出現呢!但是,就是不少香港人怕這怕那,不敢買進!我真不知道有什麼好怕的。擔心壞賬率過高?阿爺一聲令下,壞賬率自然降下來,怕什麼?

    發自法國Nice,入住這家民宿,物超所值!每天面對蔚藍海岸聽濤聲,曬太陽,完全放鬆,心情甚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中行本年增长5%,股息有5.78%,多次牛市也不缺内银,现价仍非常吸引。

      刪除
    2. 老師,內銀不是要扣除10%股息稅嗎?

      刪除
    3. 是,在港买H股是要付股息税,散户在国内买A股则不用。

      刪除
  4. 剛剛讀到一則新聞,說大陸的新編小學字典,在“自”這個字下的詞語,竟然沒有自由這一個詞!
    昨天在坎城火車站內喝咖啡,來了一個中年大陸女子,杭州人,長住坎城,據她說,她在微信同學群裡發了讚揚蔣介石的言論,結果是公安找到她爸爸說,你還想去法國看女兒的話,就叫她少胡說八道!哈!連住在外國的人也管,自由真的是可貴。我早已拆除了WeChat,就是不想馬化騰巴黎知道我在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 無謂被政治的喧鬧影響情緒,
      在巴黎要享受当前美好景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