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川河要约過後又如何?

大股东已经持有超過50%,有人或会觉得未来有私有化川河的可能。

笔者已经投资这股4年多,也留意過去大股东的风格,个人认为她不会私有化。

因为大股东年纪不小,二位公子也過了而立之年,退休并每人留一间上市公司是比较合理想法(一为汤臣,一为川河),但大股東過去持有的川河不夠鞏固,最近要約为儿子開路,是非常有这个可能,況且要約也說會盡量保留上市地位,所以未来私有化可能性非常低。

有人亦都會估計持有的12%的汤臣會被派發,我認為這個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继续持有會較為對 投資者有利。

那麽不是少了两個炒上的藉口,变得無吸引力?

笔者一向买股坚持买正路(其它的方法并無心得),就试试和大家從这方面分析。

一般收租股如果把租金收入全派发,就會出現現金不足夠為未來發展之用, 而继续持有湯臣的好處是,就算川河把自己每年接近一億元的租金與及現金定期的數千萬利息全派发,川河仍能透過获得湯臣每年不小的盈利貢獻, 作為保留盈利之用,并為未來資產淨值的增長,提供不可缺少的動力。

即川河的高股息可以長派長有,它的资产净值也会长派长升,不会减少。

事实按大股东在汤臣的这几年的作风,现在成为川河大股东後,极有可能增发股息,然後以股代息增加持股量,又按这样的方式增加持股量也不会得失另一中方的股东。

笔者估计本年0.045的股息是可以维持的,或者可能增加至0.05也說不定,而长期派这数其实也没有问题。

于是就算股价升到0.7, 如果增派的股息能有7%,是足够支持股价了。

14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巴黎兄的说法。但是,还有一点比较不明白:就是现在大众持股比列不足25%。昨天的公告也说会在将来改善这个持股比列,现在的持股比例只是暂时的。那么,在以后是汤臣一方会放出部分股权,还是中方会放出部分股权呢?感觉汤臣这一方是不大可能,所以是不是后面有可能是中方会放弃部分呢?而此次汤臣的动作背后的意义可能所图不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河的流通量的確是不太足夠,今天中午三四百萬股貨就引致由0.67大跌至 0.61,之前也有股東忘記自己有持有川河而不去收股息。
      大股東會否放棄要看能否申請到豁免,大家要注意事情未來發展。

      刪除
  2. "于是就算股价升到0.7, 如果增派的股息能有7%,是足够支持股价了。"

    Sir, could you explain in more detail about this state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河前年曾经这大幅度增加派息至0.050,随后股价就上升,以26亿股计算,每年支出要1.5亿元现金,川河现在每年勉强可以达到,如果勉強派,就没有现金保留。
      不過如果再计算從汤成分到的盈利,每年就能有约5千万保留作资产增长。所以我估计维持0.04股息,年派1.3亿是可以,增加至0.05,年派0.5也有可能,如果以0.05计算,7%cap rate就是约大概是0.7元的股价。

      刪除
  3. 請問川河未達公衆持股量26%,我們有甚麼要注意?$0.67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股東好像仍要有千5萬的貨要沽或配售才能保持公眾25%,現在單單公司的淨現金已經超過市值,應該不難找接貨者。

      刪除
  4. 感謝指教
    那即繼續持有,靜觀其變,感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值不值得現價再買入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通告說大股東22/5之後,還要出2500萬股的貨去維持公眾流通量,看這兩星期的成交,應該差不多完成,便宜貨應該快出完了。至於值不值得,只能說,公司的淨現金已經有15億,市值卻13億,公司還持有12%0258,每年收9千萬租金的物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