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明白系统如何运作:讓你的腦幫你减轻近视(二)

若果閣下以为这文提供的方法在一个星期就能令你视力回复,那请你先看一本叫"第五项修煉"的书,这书是谈系统是如何远行,不同系统需要的时间各有不同,除了运气,投资就需要3-5年长时间才见成效,而以下谈的近视改善方法,也需要几年时间,有人戴了12年近视眼镜,用这方法,只花了3年,便完全回复视力。
和股票投资不同,股票可以几年也毫無動靜,而在第3,5年後突然一次過升回之前落後的,而这近视改善的方法的成效则是慢慢的和可以感觉和客观衡量到,所以無論最终要花多长才完全回复,你每天都是有赚和进步中。
本文先谈懒人包,下篇才谈这个天然的改善系统是如何运行和当中的科学原理。
工具
1. 一副比较你现在度数小100度的眼镜,若果你保留了上一次的旧眼镜,度数相差也大概百多度也可以;
2.一张视力测度表,是你去验眼时视光师叫你看这看那那张表,可以在网上搜寻和下载;
3.记住20/20/20的妙法,意思是眼镜在聚精會神20分鐘後,就需要看20呎外的東西 20秒。
第一劑:
1. 热身
把那个视力测度表贴在刚好20尺的地方,并且站在20尺后看旁边标记是20的那一行小字,如果你能看到就代表你视力是正常的20/20,前面的20,代表你正看这第20行的字,后面的那20代表视力正常人看这行字的距离。
如果你的视力是20/40, 即你看第20行标记的字不太清楚,只及一个正常人從40尺看这行字一样的效果。
如果你在家找不到20尺长的位置,可以把那表 縮小打印,然後按比例站在之后的位置,例如 縮小了四分之一,就應該站在15呎後(下篇文教如何做)。

2.测度
戴上"视光师建议"的眼镜肯定可以看到,这就是大众的方法,但现在我们是要逆轉這個過去一直增加近視的流程,所以你现在要戴上那副减少了100度的眼睛,你应该只能刚好看到标记40尺的那行字,再低三行标记20尺的是看不到,隱隱若若可能看到下一行標記30尺的那行字。
3.要做的动作
如果你配戴上减少100度的眼睛後能看到下一行标记30的字,就可以配另一副再低100度数的眼镜,若仍只能看到40那行就不用换。
600度以上减100度,500度以下减50度,200度以下减25度,这是因为不同度数的Focal length视野清晰范围不同(不明白可以不理),总之目的就是要调到你视力刚好看到40和30两行之间,或会担心第30尺的英文字已经记着了会影响测度准确性,事实上却相反,就是因为你脑记得是什么而你眼却传不到相同訊息,你大脑才指挥眼内的系统做野(上篇文的测试就是如此),而带了足够度数的眼镜或雷射手術後,大脑被欺骗了,眼睛的自我恢复系统才会进入冬眠狀態;
4.生活要配合
你不用吃紅蘿蔔和藍草莓,或做眼部操,我以前常常做,但對减度数是没有用的,我没看過有人吃这些东西就近视好了,一如我没看過大行财务表有一笔因发表预测大市而获得的盈利,已经知道無证明就不要再有空想,也不必再相信废话。只要戴着那副低度数的眼镜,坚持20/20/20的生活方法便行,因为眼睛在看20尺外东西时,就处于非常relax的狀態(我一看年报便常常忘记20分钟要停一停,真希望有人做一副每格20分钟会提一下的眼镜,但看书要距离至少一尺我还是做到的)。
有一些人用更激进的减度数方法,但既然减100度也可以做到,同时又不会影响比如煮飯,行街,睇電視和工作的日常生活,何乐而不为,但如果你要晚上開车或参加打雀仔比賽,则请戴回足够度数眼镜,而要看电脑和近距离工作时,甚至可戴减150-200度的眼镜;
戴减度数眼镜+光线充足户外看东西對减轻度数是無敵的,曾经有一个小孩被验出100度近视, 視光師話一定要配眼鏡否則會越來越深,他老豆收起他的电玩,关了电视几个星期,此间常常和他到公园打球,除了他的儿子也玩得很开心外,他的近视也没有了*(下篇文会解释)。
行街時多做眼睛打獵動作,男的可以望下遠處的靚女 ,女的可以望下遠處的靚仔,或路牌,或靚車, 或路人, 或商店,也可以每日花半個小時行下公園,望远处麻雀 ,望下花草, 看遠處發呆也可以。 你已經知道望20尺遠距離的東西,眼睛是处于最適當的relax。
第二劑
無喇,咁就得㗎喇。
經過一段時間你再望下嗰個測試眼睛表 佢可能已經望到標記30那一行字,你就可以換眼鏡啦 就係咁簡單,再來一個循環。
有一點要注意,眼睛的狀態每日都會變,有時你會望到40那行,有時連呢一行都望唔到,有时下一30行好似隱隱若若,日頭又唔同夜晚,這證明了你的眼睛是有得救和可以改善 ,唔係處於靜止狀況,當然你亦都唔好令佢變得更壞,我们的目的是一旦它们上了楼梯,看到了30行,就hold住它们,再换另一副更低度数,一级一级令它改善,情况就好像過去我们給視光師老點, 一年一年咁將我們的近視度数推上去,只是今次我们是逆轉它,并和专家他们對著幹。
如果你觉得这方法简单到难以置信,下篇文我会谈它的道理。
其实价值投资也是同样简单到难以置信,我持有已经几年的建行,农行,YUMC,和川河一直业绩良好,为我带来穩定的現金流收入,甚至業績走下波的Ibm和Qualcomm, Walmart, Macy, Target, 汇控都能讓我在适当价位卖出并且赚到钱,有那次我是听信大行建议而不是逆市而為。
只要道理通就是最好的方法,而简单的方法的道理最容易通和被明白,也最难欺騙阁下。

36 則留言:

  1. 近視+散光也可以用這個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下篇文会加散光的递减法。

      刪除
    2. 幾時有散光嘅文章?

      刪除
    3. 影片内有略淡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8.html?m=1

      刪除
    4. 有文章嗎?想睇文章多啲😅

      刪除
  2. 感謝分享, 真係要好似投資咁持之以恒, 不可一步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也除了戴眼镜和雷射手術可以馬上到位,但这两个方法偏偏就会引发非常不好的後遺症。

      刪除
  3. Hi Tony,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this! Going to convince my son to try this out. His is very high at 700 degrees now. Wish I have known this method back when he was just ~100+ degrees.

    James
    Singapore

    回覆刪除
  4. His has been increasing 100 degrees every year, despite being on Atropine eyedrop program with an ophthalmologist for 7 years. Sigh.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兄,不要客气,我们都是被愚弄的一群,我的家人小学便配戴,谁人料到当时父亲的关爱,做成今天的处境。
      幸好有心并不会遲,肯做也一定会有成果。

      刪除
  5. 老花眼也適用嗎?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试过得,我没有留意这方面,不過下篇会给一些实验结果,它们道理都是相同。

      刪除
  6. 視力表的大細和距離較難掌握
    以及多少度數要戴多少度數的眼鏡較難計算
    希望能夠多作說明

    回覆刪除
  7. 非常感谢你分享这个方法。谢谢

    回覆刪除
  8. 謝謝!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Paperback – Deckle Edge, March 21, 2006 by Peter M. Senge,這本書已經出版13年多了,我也真是後知後覺!
    https://www.amazon.com/Fifth-Discipline-Practice-Learning-Organization/dp/038551725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Fifth_Discipl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本管理书,教导管理者如何看全局,因为系统内各个组件是互相影响,同时也有時滯效應。
      例如当一件货好卖,市场常常一窩蜂去生产,但生产需时,所以前段时间还没到市场,产品价格就被推高,但当一窩蜂生產的產品到位时又做成供過于球,价格大跌,和貨品囤積。
      可能我對这本书的印象深刻,也很容易把股票市场当作一个系统去想,從而知道价格会有时滯問題,所以比较能控制由市场對大升或大跌引发的个人情绪。
      若把近视和视光师,读书习惯当是整个系统去思考,就会對做成近视爆發的问题恍然大悟。

      刪除
    2. 哇!剛剛在中國的網站下載到了一本簡體中文翻譯本的PDF檔,老天!1995年已經出版了第二版了,1998年上海三聯書店已經出版中文翻譯本。原來這一本書早在24年前問世了,可能第一版就更早了!

      刪除
  9. 台灣2018年3月天下文化有最新的繁體新譯本們這裡可以讀得到一部份試閱:
    https://viewer-ebook.books.com.tw/viewer/epub/web/?book_uni_id=0010784000_reflowable_trial&version=V001.0033&encrypt_type=none&is_trial=true
    將鼠標移向右邊翻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这书的确很旧,现在的正向循环和反向循环,就是当年第一次被作者描述,多年以后的今天,更加從正向循环发展到生态圈。

      刪除
  10. Hi,巴黎兄,想問下兩隻眼唔同度數應該點做,聽聞睇遠處主力用淺近視隻眼,因兩隻眼近視相差超過200度,用呢個方法又得唔得?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re兄,用手臂比喻眼睛,正常眼睛什麼也不戴的情況看20呎地方時,手臂肌肉是最放松和完全垂直,越深近視和看如一呎以內東西,手臂越拗曲,有深近視不戴眼睛去看20呎東西,就像 扭曲了30度的手臂,一下子要向外扭至180度直,這會非常疲倦,但若配戴降50-100度眼睛,看近的要降150-200度( 視乎近視深淺而定),已經扭曲的手臂就會慢慢向直的方向拉。兩只眼睛不同近視度數,應該是同樣降相同度數才不至於增加其中一只的工作。

      刪除
    2. 巴黎兄,多謝你既回覆。亦非常感謝你分享呢個方法,你而家戴左第4副眼鏡未呀?另外有問題再想請教你,

      1.你話:「配戴降50-100度眼睛,看近的要降150-200度( 視乎近視深淺而定)」
      有冇網站提供資料關於長時間睇近處的話,大約幾多度近視就要減150-200度?

      2.我睇左youtube條片,你話散光就減25度,咁睇遠同近有冇唔同嫁?可否講多少少關於散光或更多資料,我已經睇左你條片下底條link(人類實驗)。亦都有google,好多人分享betes method同另一個較麻煩方法,我覺得你分享既方法比較適合日常生活工作,唔洗刻意花好多時間。

      3.你有冇預備兩副眼鏡,一副睇遠,一副睇近?

      萬分感謝!!

      刪除
    3. Chore兄,不客氣,我現在是第三幅眼睛,有關散光和降度數比例,我可以私信你,你的email是什麼?
      是的,我日常用兩幅眼睛的。

      刪除
    4. 巴黎兄,麻煩你send去chorefreestylr@gmail.com
      感謝感謝!

      刪除
    5. 更正 chorefreestyle@gmail.com

      刪除
    6. Chore兄,已經私信給你。

      刪除
    7. 多謝哂你巴黎兄,祝你早日20/20!

      刪除
    8. 不客氣Chore兄,大家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