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投資(原則)很簡單,但(操作)卻不容易。

價值投資人不一定總是逆向,他們只是堅持不做違背能長期打敗大盤的數學原則的事情,因此會喺在大市違反這原則時才表現逆向,並在沒有違反時表現正向


至於長期勝大盆嘅數學原則咁嘅 :
在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一書己講過,大市的長期回報,最後必定等同平均的 ROE,有些年大市回報會高於 roe, 若是咁下年就會轉為低於,如果下年仍是高於,咁下下年便會出現,長期始終唔可以離開數學的平均原則

于是若長期市場回報率是10%,簡單嘅數學操作會係在PB等於或低於一時, 買入 roe 高於10% 的股票,並喺 pb 高於一時賣出,轉投低於嘅股票

又 pe 短期(3-5年 ) 可以和 roe有相似替補性,在 pb 低或等於一時,買入 pe 十倍以下,即資金回報(investment return) 在10% 以上的股票,短期都可以有相同的效果。(這條算式只是原則,可以以不同盈利基礎數值此消彼長,縂之就是低與平均值是買,高于就賣)

不過上述所謂必勝大市的數學原則,都是從反映 "人" 的活動轉化而來的數字,而一旦涉及人,就不簡單了。

多年經驗累積,我得出有關 "人" 的兩個重點原則在投資時是不能忘記和必須確定: 

1.公司的管理者的行為,必需同數字由來顯示一致,就像大家經常講嘅聽其言丶觀其行,只不過今次要求更加高的要刎合自己獲得的統計數字 ; 

2.公司與客人銷售,生產供應者関係,同數字顯示一致,比如商場REIT,若盆數說仍然大賺,就和什貨零售工業的廝殺有點出入,要查明原因,這方面則要考個人對一些商業常識和調查

關於人嘅原則會很容易令人主觀,例如一個良好和誠實的管理者,在過去管理的5年中,令公司增長利害,能力同财报又反映相同,在深刻印象下好易令人忘記數學原則,並以百倍 pe 或 pb 高價購入,之後若有人以更高價接盆,贏了錢會讓人產生之前正向地追入是對嘅錯覺,但下次就容易出事。

同樣,若競爭銷售下行,生產成本變壞,往年可以合乎數學原則的,在今天買下那刻便失去本來數字背後應有的Margin of Safety效用

但呢個問題好複雜,因為商業市場的相互競爭本身就係複雜,今日衰了的聽日可以轉好,反之也成理

於是單單在個人的能力圈投資還是不足夠,還要保持開放態度,多學習增強個人能力,因爲商業每天都係日新月異地變化。

另控制情緒也是制勝的非常重要因素,無論成績如何好也只歸功於好運, 對個人對錯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冕坦承態度,唯有這種若對若錯的感覺,才會讓每行一步都能保持理性和客觀,和保持最好的學習驅動力,令過去的成敗得失也不會影響未來繼續做好成績。

交易方面:早前YUMC大跌,我在36-38元上下加碼,這也是上年管理層不斷囘購的價位,YUMC並不是收息股而是增長股,個人在增長股中屢敗屢戰,希望這次終能抱得美股歸。





12 則留言:

  1. Yes, simple but not easy.

    Investment involves individual characters and ...

    I hope I can learn more.

    Thanks Tony Sir!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资是一个不能不终生學習的遊戲,與student兄共勉。

      刪除
  2. How about 242, meet a lot of rule of value investing, might Tony sir comments about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個人不買賭股,所以不能妄评。

      刪除
    2. Tony sir,

      ok, but they are not operating gambling things

      集團成立於1972年,自1973年起港交所上市,主要從事地產發展及銷售、租賃及管理服務;客運服務 ;酒店營運及管理,以及旅行社等業務。

      Org chart.

      公司名稱 持股量 公司名稱 持股量
      香港西寶城 51.00% 九龍昇悅商場 64.56%
      香港天際萬豪酒店 70.00% 澳門文華東方酒店 51.00%
      廣州中山信德商務大廈 60.00% 捷星香港航空 51.00%
      港澳飛翼船 42.60% 北京萬國城酒店運營管理 100.00%
      珠海橫琴信德房地產開發 70.00% 信德旅遊 100.00%

      刪除
    3. 信德持有「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百分之十一點五,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澳博」約百分之六十之股本權益,未計信德管理層及家族。

      刪除
  3. “大市的長期回報,最後必定等同平均的ROE”,我一直以為是巴菲特所說的,可是有沒有找出原文出處。原來Bogle也說過。謝謝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gle没有明说,他说投资回報=Dividend+利潤增長,我認为這兩项相加應該就是芒格説的ROE.

      刪除
  4. Tony Sir

    想向你請教。

    請問你覺得 MIK, DLX, BIIB 值得持有嗎?

    謝謝。

    亞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良兄,三支有兩支無Yield, PE也不特别低,無得食住等,其中一支PE單位数,但Yield小得可連,要餓住等,不如你说说爲何吸引你,等我試循這方向探究。

      刪除
  5. 大市回報趨向ROE,個股/行業的長期回報係吾係都可以理解成趨向其RO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