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190香港建設大升為誰加冕?

今天市場先生正式封筆.

筆者大概9年前開始看Blog, 在網上找價值投資時發現了CKM001, 火燎, 市場先生和味皇....等等Blogger

當年正直自己學習價值投資,因爲Ben Graham說過價值法難以評定含高杠桿金融和地產股, 個人覺得當時最貼合價值法操作的應該是味皇, 市場兄因爲買了很多金融股和認爲買股要永遠,所以我覺得他不算是傳統價值派, 但卻受他影響也買金融股, 幸運我選擇了較平的美國金融股,搭到之後的美股升浪。

CKM001是以宏觀視野買股, 他並非小氣的價投派, 但因爲其寫作功力高和吸引, 我也是他的fans.

出文對自己回報負責
我猜想好的Blogger出文之前, 會首先問自己是否真心押注所說的,自己又是否一個非常小心的投資者。

市場兄說過他寫Blog的目是當作記錄。

如實記錄,對自己負責,出文就一定不會為別人的眼球,而是為自己的囘報。

市場的錢不是為一個人的意見而設
投資人整天在市場都是想獲得同路人一個號碼,和散戶不同,我們會珍之重之,得到號碼後做自己功課, 散戶個人能力始終和大行有別,找到同類人做的功課便可作切入點參考,省囘很多時間,我們関注的不是市場兄或同志Bloggers們分析時有什麽錯漏,這個工作應該是自己做,而是希望發現有沒有一個優點足以蓋過這股票的所有缺點。

若發現自己不安心的則跳過便算,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自己看不到的不代表別人不能克服或不適合,市場的錢不是為某一個人而設。

承擔過人的成功或失敗,冷靜地檢討
沒有一支股票是完美,每一只股也有它好和不好的地方,所謂投資其實說穿了也只是機會和賠償率。好的投資Blogger之所以好,不是其分析特別高超,因爲投資其實也不複雜,而是能在有好有壞情況之下,很決絕計算並做到”追,楂,沽“的決定,然後承擔過人的成功或失敗,或冷靜地檢討,這些特質小見於喜愛跟風的散戶。

市場兄也經過失敗的投資,當天金融海嘯時他的永久組合因爲含有大量金融股,從大概500多万大幅下跌。 而同期很多類似的Bloggers都放棄再寫。

後來市場兄改變打法,以低折讓資產股為主,開始走非常傳統的價投法,這幾年成績的利害有目共睹,市場兄持有很多細價股,若他不說個人持什麽股會對他更有利,分享出來對他沒有什麽好處, 難得是市場兄一如概往,把多支投資標和素未生平的網絡朋友分享。


以實至名歸應對批評
在股票市場,投資者若做錯,他肯定會第一個自食其果,其實用不著我們這些沒有參與他的股票買賣的旁人事後孔明。

出文原本只是自言自娛,但遇到批評和指責是避不了,可能是個人做得不足,可能是出於別人無知或有意。

對於前者,除非和回報有仇,否則也要放下身段去學習,而對於後者,芒格有一句至理名言:

以實至名歸應對別人的批評,

這句話真有意思,做好自己囘報就是最好的回應。

昨天市場兄的190香港建設大升,包括我在内很多擂臺班朋友也被賺錢了,不知道有多小朋友是跟風,有多少是做了功課後買入,無論何者,也好像特別為封筆前市場兄的實至名歸加冕和祝福。

------------------------------------------






8 則留言:

  1. 市場先生臨離開前都介紹咗隻好股票,真係好可惜,佢既封筆少咗一盞指路明燈。我岩岩開始學投資股票,都係朋友介紹我去睇佢個blog,真係從中學到唔少野。特別係果句無一隻股票係完美,但佢一個優點可以蓋過哂所有缺點就值得你去買,受敎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一隻股票係完美,但我們卻要下注,所以就要選有一個優點可以蓋過哂所有缺點的股票,
      很多人未必明白這個現實。

      刪除
  2. 火燎森及 ckm001 那年代對我影响很大,正是看見年紀輕輕的火燎森賺到一千萬而令我開始寫 blog, 我行我素,定下目標,反轉了自已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討論, 縂能從別人身上獲得啓發,他們是否對並不重要,
      自己找到適合個人的,之後獲得的才是.
      恭喜一千万兄, 再來下一個一億吧!!

      刪除
    2. 火燎森的“故事“啓發很多人發現意見原來只能作參考,最終是要食自己。

      刪除
  3. 當年我也有買火燎森和市場先生的書,也十分欣賞他們的投資心得,可惜火生之後埋了堆,在電台推介千股,想不到市場生也在近年開始火生後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各有志。
      每個理解也有所不同,因角度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