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

與價值投資信徒有約

巴黎:
星期六和兩位網上結識的朋友A兄和M兄午聚,整個下午和天氣一樣,都是非常愉快。
A兄是一間投資大行的前高層,為了倍伴一對12歲和9歲的子女,甘於放棄高薪厚職,這份感覺似曾相識,記得我們一家人放棄香港的事業跑到溫哥華時,兒子和女兒和A兄的現在年紀也是相若,兒子也正直反叛年齡,令我們非常頭痛。
A兄選擇每天接送兒子上學,耐性地和他說話,了解他的內心,並拉近父子間距離,在兒子開始進入青春轉變期,最需要父母関愛時循循善誘,做一個偉大父親的模範。
A兄對自己要求極高,在專注兒子和女兒関係中,更改變了過去多年投行中一值沿用的投資思考模式,走進不熟識的價值投資法,由頭再建立,他的機會成本何其大,實非一般人能有這勇氣下此決心,他啓發了筆者,天下是沒有所謂難事,只有願不願意。
A兄並未察覺,其實他多年此間工作經歷,早己具備成為價值投資好手的引擎,只等他掌控這強大馬力引擎的雙手放在軚盆上駕駛而己。
M兄弟是另一個神奇少年,在他還讀大學的時候我和他網上認識,我當年並不知道自己的呼籲網友堅持看完整本''証券分析''書,會害了M兄弟在大學年間,常走堂到圖書館鋤這書,後來更立志向這行發展。
幾年前收到他一個電郵,他歡天喜地說入了一個香港行內頗正統的價值投資基金工作,那時我的感覺就像後來女兒以多個A進入多倫多大學一樣。
我和A兄都非常羨慕M兄弟在如此少年就能找到一條好的長長雪道去滾他的雪球,M兄弟談了不小股票的分析、見解、操作時的心裡深度,老實說早己好過我不小。
說長江後浪勝前浪大過抬高自己,因為我從未是前浪,而現在的青年卻是如此利害的巨浪。
但我喜愛在價值投資領域,沒有老師和學生,前輩和後輩之分。
今天的感覺和當天我開始寫Blog或開辨投資班時的想法預期相同,在某處某一個較自己聰明得多的人,正在看著自己的Blog、上自己的課堂,我要找緊這緣份,告訴他Ben Graham的二書如何能改變他,他將來如何可以成為香港最出色的投資好手,無論是什麼年紀。
幾年前我沒有估計錯影響別人做積極事能獲的好處,我說將來可能會有㗎啡喝,今天我就是有一頓豐富的午餐和㗎啡之餘,還有一個非常喜愛的藍莓芝士餅甜品。
M兄弟送了五本有關價值投資書刊給我,以其人之道,還治我當日介紹非本科生的他硬啃''證券分析",因為我年紀大眼力不好,算是各讓步一次吧。

17 則留言:

  1. 很有意思的經歷,人生在世,遇幾位知音,夫復何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說得很對,認識積極的朋友真的是件值得感恩的事!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真是一件令人偷快的事,不知巴黎兄,能否給上述的價值投資書本名稱和作者,我都想積極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 剛開始看confidence Game by Christine S Richard;
      2 Fooling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y David Einhorn;
      3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 by Guy Spier;
      4 投資中最簡單的事:邱國鷺;
      5 是一疊致投資者信。
      互勉之!

      刪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but i couldn't find #4&5 from public library.

      刪除
    3. 第四是簡體書,第5真的是一疊影印本而己。
      Lo lo好快手,加油!

      刪除
  4. 願意深入探究與實踐Graham的投資哲學的人,通常比較不容易迷失於現代學院派的種種投資的想法,這包括Burton Malkiel的Random Walk!Malkiel自己就沒有好好真正理解Graham講Market Fluctuation的真正意義,所以斷章取義認為Graham贊同有效市場假說。讀Graham的書要達到巴菲特那樣的理解,才算讀通了,並不容易。假如股票市場就像Burton Malkiel與Eugene Fama他們所說的沒有錯價的話,那麼,我們就肯定會做一個窮人。鼓吹買進指數基金,很好!但不需要說價值投資者的成果可能只是幸運,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人人都信權威,這世界就很悲了。

      刪除
  5. 價值投資,從Graham不太注重管理層的能力與誠信,到巴菲特非常注重管理層的能力與誠信,真的是一大進步!記得Burton Malkiel在他的Random Walk一書中提到過現在競選美國總統的Trump,他這樣說:
    In one celebrated incident, an analyst who recommended that Trump's Taj Mahal bonds be sold because they were unlikely to pay their interest was summarily fired after threats of legal retaliation from "The Donald" himself. (Later, the bonds did default).
    From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Chapter 7 by Burton Gordon Malkiel

    回覆刪除
  6. Trump 可能是另一隻黑天鵝也不定。

    回覆刪除
  7. Benjamin Franklin說:
    In this world nothing can be said to be certain, except death and taxes.
    後者已被Trump超越,他18年沒交過稅!
    我也覺得他極可能就是超級黑天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交稅可能是長壽的密訣。
      多倫多樓市己猛漲,現建築商都希望他勝出,
      然後大量美國人跑到加拿打去。

      刪除
  8. 多謝巴黎sir! 其實子女長大後唔生性將會是 perpetual liability. 站於風險管理的角度,機會成本可能比起番工搵錢仲高!如果一個唔覺意教得好佢地,由 potential liability 變成 asset, 咁就和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父慈子孝,家和萬事興,
      諗野和計劃斷估也會更清晰和得心應手,
      呢個投資非常有價值👍

      刪除
  9. 唉,呢期大家寫既野係咪來渡我既呢,哈哈。自由兄如是,巴黎兄如是。說放棄本來真係好難,難到會不停問自己,係咪揀錯左?我希望5年後我會講到個答案你知,我兩個女一個8歲一個5歲,我都好想陪佢地多D,所以我放棄左,離財務自由又遠了一步,不過我相信一切都係值得既,祝我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每個父母希望子女將來幸福的心卻相同,
      雖然客觀環境不一樣,但總有智慧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安排,
      在此祝Mandy家庭快樂,兒女成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