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你相信資本主義?

巴黎:

資本主義經濟學,開宗明義假設是人是貪婪,所以每當時代出現的泡沫、風暴,都會容易被責難,並認定這是主義提倡原罪縱容的事實。

但事情可能並不是這樣。

資本主義是假設資本參予者要貪得聰明,貪得理性,甲公司若果能賺一百元,乙公司只賺50元,就不要愚蠢地投放在乙的資金多於甲,因為付出的高低和資金的回報率多寡是相反方向。

不過現實是,大多數人都是非理性貪婪,當市場牛市出現,實質公司盈利對市值回報率大幅下跌反而吸引到更多的資本,讓成崩跌。

2015年頭大量的A股基金吸資正是如此,6千點結果就是一場夢。

相反熊市引致價格下跌相對的回報率上升,投入的資本反而大幅縮減,更甚的是在這時,清空高回報率的投資。

牛市和熊市瘋狂和災難,看來並不是資本主義制造,應是人們走歪離開主義之路的懲罰。

筆者在金融海嘯時經歷過深刻一次,因此相信一些行為違反資本主義的人的災難,會是另一信徒的祝福。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對大市的看法,可能朋友是想問我的心情如何、怕不怕、又或如何面對,不知我上面所說的能否對你有啓發?

........................

股票方面,組合內的內銀Yield已上升8厘以上,所以會繼續持有,會留意市場10厘以上的股票,看看有無機會轉出派息較低的股票。














23 則留言:

  1. 我換入派息較低的股票,但質量及派息增長更好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 Lam兄,這也是好的選擇,上編文Graham的增長股(包括股息)的計算方式,有增長的股票價值的確是較好。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

    內銀H股在扣除10%股息稅後,雖還是有7%以上的股息,但是人民幣可能繼續貶值的情況,兌換回港幣會造成股息率稍微低了?匯豐現價也有7%的股息,在現在的情況會否是個比較好的選擇?謝謝。

    -來自小新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新兄,股息稅蠶食我們的回報,這是要面對的事實,不過內銀的ROE及PE暫時仍然偏低。
      但分散投資,平行風險是不錯的選擇。

      巴黎

      刪除
  3. 貪心可以讓人更有動力,,
    但要避免過份貪心,,以致造成貪得無厭,,
    市場大減價,,我也已用盡手上所有彈藥了,,
    實在太興奮,,最後增持的資金也全數用盡,,
    未來安心地等待派錢,,
    我的現金流派息今年也將會逹致6位數了,,爽,,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祗要足夠分散,不影響日常支出,以戰養戰是可以的。

      刪除
  4. 939 is still one of my buy and hold choice ! HSBC too !

    回覆刪除
  5. 股壇老兵鍾記2016年1月20日 下午6:23

    难得百货公司大减价,应该趁低买入或增持心仪的优质股,散户最适宜分段买入盈富基金(2800.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不多是海嘯時的價格.

      刪除
    2. I choose 2828 instead of 2800 !

      刪除
    3. I think H Share have more potential than HSI !

      刪除
    4. Big Ox,

      HSI 也不斷改變加入有代表的國内企業.

      刪除
  6. 回覆
    1. 市場時常是對,有是是錯就是它的規律。

      刪除
  7. 假如現在到1月31日還下跌的話,建議大家可以使用Peter Lychn買基金的方法,每年的1月31日定期定額買進指數基金,每下跌10%就加買,暴跌非常厲害的話,就多買進一些。目前我認為最值得大家買進的是2828ETF。理由是恆生國企指數從去年5月26日最高的14802點下跌到現在的8015.44點,已經下跌了45.8%。8015.44點在下跌10%是7214點,就加買。假如在下跌更多,就買進多一些。但是,Peter Lychn推薦的S&P 500指數基金是值得長揸的,2828ETF則不是!所以,建議現在買進的價格是80.85HKD,你可以等到它上漲到了35%的時候就賣出。那麼就是80.85x1.35=109HKD賣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為什麼2828ETF 不值得長揸 ?

      刪除
    2. 你可以使用Yahoo財經填進2828,在互動圖那裡選最長,然後互動圖的右下角呈現的紅色數字是-48.49%,這表示,不計入派息,你從2007年12月31日買進2828的話,不止沒有回報,還虧損48.49%!
      好!假如我買在2008年10月27日大跌市這一天又如何?那就在起始日那裡填入2008年10月27日,按Enter,結果是右下角呈現的數字是綠色的+24.42%。2008年10月27日到現在已經7年又兩個月,24.42來除7.167(7年又兩個月),等於每年只有3.421%的收益。這麼低的收益,恐怕沒有人會滿意,對吧!
      https://hk.finance.yahoo.com/echarts?s=2828.HK#symbol=2828.HK;range=my

      刪除
    3. 所以,買賣2828的策略是逢低買進,在大跌市買進,比如說,2008年10月27日,持有兩年,可以期待稍高於100%的利潤。然而每一次調整多厲害多大概可以期待稍低於30%的利潤,有時調整不是非常大,就只好滿足於20%至25%的利潤了。你一直抱著不放,期待更高的利潤就可能得不償失。當然你還得看大環境。然而這一次國企指數從2015年5月26日的14802點·下跌到了21日的7836點,跌幅是47%。及時買進,持有6至9個月,期待30%的回報應該不是痴心妄想!

      刪除
  8. 下面是值得想一想的數據:
    Date---------- 20081027---- 20111004---- 20120712---- 20130625---- 20140320---- 20160120
    Price---------- 4990---------- 8103---------- 9167---------- 8871---------- 9203---------- 8015.44
    PE------------ 6.64----------- 8.7------------ 8-------------- 7-------------- 7.2--------------5.87
    Yield--------- 6.54%-------- 3.53%-------- 4.01%-------- 4.72%-------- 4.66%----------5.18%
    假如我們在大跌市2008年10月27日國企指數下跌到了4990點沒能賺得到錢的話(最高可賺得到185%!),那麼還有4次調整,是2011年10月4日、2012年7月12日、2013年6月25日與2014年3月20日,這4次分別可以賺得到最高利潤為:46%,33.2%,30.2%與37.6%。假如這4次也沒能賺得到,那麼這一次恐怕也很難賺得到。因為跌得太恐怖了,下跌應該還沒有結束,謹慎第一。這樣的話,恐怕就是很難賺得到錢的原因吧!
    PE是5.87是什麼概念?是具危險性還是具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兄,2014年3月份正是我大買内銀的月份.

      刪除
    2. 很多blog友大概還不一定能夠真正明白為什麼你會在那一個時間點出手,這真的需要累積投資經驗才能買得到價廉物美的好股票。

      刪除
  9. 國企指數的PE是5.87倍的時候,那麼組成這個指數的成份股就沒有值得買進的公司?上一次能夠賺得到錢的機會是2014年3月20日那幾天,距離現在已經快兩年前了。
    當然我沒有說現在就已經是底部,究竟還會跌多少,永遠沒有人具備這個能力真切地知道,那是神才知道的事!但一般認為Yield接近6%,指數就已經快到底部了。你也可以用現在的Yield來計算一下,那就是6920點開始接近底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