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成長股和股息關係

巴黎:

Starbucks說未來將會在中國開多1200間店鋪, 於是馬上獲市場瞳景增長, 股價因而上升2.5%.

增長被認爲是分析員最難的估計。

但到底有没有一套評估增長的標準?   它和盈利, 股息又有沒有関係?

筆者試以一個簡單的數學例子解釋。

甲公司ROE是20%,有1000元的股東資本(shareholders equity),能為股東創造200元的利潤(Return)。

本年賺了200元之後派了一半盈利50%,作為股息,餘下便會有100元保留在公司,公司的累積股東資本便是1100元。

若甲公司仍能保持20%的ROE,下一年的盈利會因股本資金上升而上升,1100x20%=220,盈利的增長率會是10%。

如果甲公司派息比例維持50%,股息亦會由原來的100上升至110,增長10%。

這很合理,公司留下上年的盈利,才有資金作發展,例如Starbucks。而未來會賺多了幾多盈利,就要看過去發展每間店鋪需要的淨資產和賺錢的比例,也就是ROE了。

另一間乙企業有相同的盈利200元,也同派50%100元股息,但它的股東資本卻是2000元,ROE只有10%。

乙企業派息後,保留累計股本會增至2100元,因為ROE只得10%,下年只能增加盈利5%至210元,較上面那間低。

明顯,如甲和乙兩公司的市價的股息Yield是同一水平,甲公司因爲未來的增長率可能性較高,會較吸引。

因此我們便有一個簡單的模式:

增長率= ROE x(1-payout %)

筆者喜愛高息高ROE的股票,不懼價格下跌的道理是,假如ROE是20%,股息200元全派,而股價永不上升,股價沒有低水也沒有高水,等同資產淨值1000元,我就可以用那股息購入多200元股票,於是下年我組合内公司的獲分盈利便獲得240元,增長20%,若派息率維持不變,所收的股息也會增長20%,在股票公司本身的盈利和股息不增長和個人的組合在未有新加資金前提下,個人獲得投資的盈利和股息仍能增長。

之前我把內銀股的股息再投資,今年我所收的總股息和盈利一同上升,也是相同道理。

即組合的growth rate = ROE/PB x 再投資率。

亦即是股價越低,市淨率(P/B)也越低,便越能發揮帳面的ROE,投資人以低價再投資後,組合的成長率越上升。

但如果組合的派股息不高,缺小大量現金股息回流,就很難利用市場的股價下跌,去自我泡制能夠年年盈利和股息成長的組合。

-----------------------------------------------
價值投資第六班還有更多有關内在價值計算方法和要注意技巧,本星期五晚上課,尚餘小量坐位: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6.html


16 則留言:

  1. 真是十分有趣,巴黎兄又一獨門見解,感謝!
    看上去個人覺得要留意現金股息/OCF比率, 以評價股息穩定性能否長期持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這些都是高人的見解,我只是拾人牙慧而已。
      如果再配合現金流分析,肯定會更有保護。

      巴黎

      刪除
  2. 想請問growth rate = ROE x 再投資率/PB, /PB代表是?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成長與防守的均衡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價值投資領域,成長和保護並不矛盾。

      巴黎

      刪除
  4. 回覆
    1. 沒有股息入息,投資會較為被動。

      巴黎

      刪除
  5. 重要加上資本增值,,
    簡直係如虎添翼呀,,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本增值始終是要靠企業的現金盈利,
      而股息的重要不是因為它是入息,
      而是它能幫助投資人克服一些複雜的問題。

      巴黎

      刪除
  6. 有關組合growth rate的公式似乎可約簡成 再投資率/(P/E)

    回覆刪除
  7. 不知大師對此有何回應?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674152

    回覆刪除
  8. ROE 好重要。即高ROE的股票,便有高息保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ROE的持續盈利上升速度會較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