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最弱的一環,同鄉會反擊過聖誕

巴黎:

筆者2天前公告年度成績 負1.8%,有朋友說當天衹是22/12而不是年末,誰不知才1個半交易日,組合便反敗爲勝再度正回報。

其中渣打1個半交易日内便上升6.7%,以67.95最高位收市。

還記得筆者在星期日的直播中說,市場其實不會分大戶或小戶,衹會找最弱的一個攻擊,當時因爲前沽空者錯判,所獲的承包渣打股份衹有港幣12億,大大低於幾個星期來的沽貨成交額,估計要找尋貨補倉。

筆者呼籲有貨者不要給貨補倉者,等他自己夾死自己,不過一旦市場發現了這最弱的對手時,投機買盆進場追打這最弱的一環,形勢便成,沽空者死得更快。

筆者今次打開口牌,爲同鄉會出一口氣。看看那個說自己甘巴閉的沽空者,現在是市場最弱的對手如何賺到同鄉會朋友的錢。

前也有同學不明白我以跑完馬,有了結果,輸了的馬派彩仍然是大熱,又可回手買已勝利的馬比喻價值投資, 他個人在66元入貨後見跌到57元說一大堆渣打業績不好,想回手轉給我。

筆者相信這次之後他會明白就算是如何差的股票也是有一個應有的價值,凡是以極度低於此價值買入或高於此價值沽出就叫回手。


p/s:其實筆者不喜歡和那些自己唔叻又愛挑別人錯失的無聊人一般見識,浪費口水,今次因爲自己有利益,固此講到明是和沽空者打心理戰。
但如果想改邪歸正,立地成佛,從新學習價值投資,筆者也是歡迎你加入並報名價值投資第6班的:
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6.htm















32 則留言:

  1. 今次巴黎兄看透沽空及補倉位奇準,僅代表同香會會眾祝巴黎大師聖誕快樂。: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今年同鄉會聖誕節多了隻自願進焗爐既"火雞",特別快樂!

      巴黎

      刪除
  2. 渣打回升了,同香會的人實在厚道,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大師,近日我反而冇咩去渣打同鄉會玩,走咗去領呔同鄉會度打牌,你懂的 :)

      刪除
    2. 止凡兄,
      還欠同郷會一個道歉。
      兵不厭詐,我要再呼籲多些人打呢隻叻唔切既落水狗,哈哈。

      巴黎

      刪除
  3. 其實這些頻繁交易或注視股價,是否會很傷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曾有一段日子熱衷炒即市牛熊,是很傷神的。

      刪除
    2. 我這樣寫沒有什麼含意。
      只是年紀大了,不像年青時可全神貫注於股市中。
      不知巴菲特這年紀,為何仍可不離不棄這投資事業?不感倦意。

      刪除
    3. 上課的同學都明白呢D叫做先投資,後交易。投資唔係只看價值,還要再看催化劑,若兩支同樣低估50%股票,渣打銀行有催化劑,我會偏向買入它,因為它回歸價值較快,你看來我是在交易,注視股價,甚至乎加碼你以為我在投機,只是你還未看透而已。

      其實股價跌我一樣可以加注,放係度唔理再持有幾年又可以。

      每一筆入注出貨都是傷神,包括任何一支股票,我組合只有十多支股票,一年出入次歜有限,都是守株待兔般的交易。價值投資兄什麼股也有,可能你的交易頻繁次數、傷訷過我多倍也未定。

      巴黎

      刪除
    4. 我同意股價數目最終會收窄至10隻,即我Blog內10大持股。
      我希望數目在10隻,每年怎至是2-4的買賣,1次賣,3次買。(純粹估)

      刪除
    5. 年青時,買入的組合如同組成ETF,大多是有入無出,累積下來,資產愈來愈大。

      刪除
    6. 其實我大概清楚你操作。
      條條大路通羅馬!
      我亦知道這數據操作的弱點。
      但強調每種形式皆有強弱點。

      刪除
    7. 個人意見,巴黎兄早已財務自由,玩投資應是他个人興趣之一,正如愛下棋的人會天天下棋,我認為傷神他卻玩得不亦樂乎。利申:玩投資也是自由个人興趣。:D

      刪除
    8. 如果失卻打敗大盤的熱情,又點能掛價值投資呢個牌面,不如考慮只買ETF。

      股神說死了才諗,我認為佢諗都唔好諗,因為無得"傷神"佢會死得更快,哈哈。

      巴黎

      刪除
    9. ETF最大壞處。
      1.在個股上升時,因市值流通增大,被動選入成份股時,ETF必要購貨,這可能是周期頂部。
      2.你不能在市況恐慌時盡情貪婪。
      3.手續費

      刪除
    10. 這個ETF還有些弊處,留待下次寫篇。
      無論如何,多謝巴黎兄指教。

      刪除
    11. 謝謝價值兄的意見,我屬於價值宗教狂熱,可能出言過重,兄勿介懷,大家都是同路人,我也非常羨慕你們的飄勉灑脫。

      巴黎

      刪除
  4. 巴黎見識獨到, 小弟深感佩服.

    57.x稍舜即逝, 未入夠貨呢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進步兄,
      今次對佢算是小小懲戒,下次我會出那把震店封塵寶劍期權重打佢。
      巴黎

      刪除
    2. 哈哈 期待巴黎兄下次出寶劍

      刪除
    3. 哈哈 期待巴黎兄下次出寶劍

      刪除
    4. 我唔會主動出擊,都係坐在樹下等隻免子撞樹,
      好傷神架。

      巴黎

      刪除
  5. 其實也要多謝沽空者一直唱淡,唔係邊有咁多平貨比我地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高仔兄:也要贊下D渣打銀行股務分析師。
      70蚊就出來講,170就隱形,真係絕。

      巴黎

      刪除
  6. 巴黎兄,

    不知你是否會把這'基於看透市場沽空者而投資的操作手法' 納入下一個價值投資的課程?

    恕小弟無知, 我閱讀很多大師的理念, 沒有一個價值投資的方法是利用'看透市場對手沽空者的行動'而操作的.

    令小弟眼界大開是也! 原來這手法也是價值投資的一種方法呢, 你的fans(應該是價值投資信徒)也很讚嘆你是次操作.

    若兄台有注意此平台的留言, 小弟只是隨口說一次'技術指標可用來配合或幫助買賣股票'而已, 一兩天前還給某一名價值投資信徒 (應該是你的fans)大力質疑小弟在擇時投機.

    看來我對投資和投機分不清楚, 呵呵, 以後只敢只稱散戶, 不配做價值投資者,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本來想再講多些呢場仗點解價值投資人有非常大的把握,不過現在還有打完,又唔想佢地咁便宜,等渣打銀行上番70蚊樓上再說吧。

      另外好多前輩,一等一價值投資人都是催化劑投資家,正如上面回答Blog友所說,其它人看我呢次操作以為是投機,又或止凡兄也以為林小陽談的催化劑也是投機,實際一D也不算。

      也請你不要介懷同學們的善意回應,因為這需要一個過程和時間才能接受到這種投資法。

      我會出一篇文談下自己投資心路歷程的改變。

      巴黎

      刪除
    2. Joseph Leung兄:
      其實我毫無質疑你的意思,深感抱歉!智慧型的投機行為肯定是存在的。巴菲特從1955年分批買進白銀肯定是投機的行為,雖然他賺錢了,但我不認為值得效法!以下是巴黎兄在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的話,我認為挺有意思的。所以在他的Blogg再貼一次:

      “我對投機的反對很多Blog友已知,不過Blog友不知道的是,我抗拒的是到現時我仍找不到一套機會率較大、而又能適合心理可以承受的投機方法。(如果有的話,我為何抗拒呢?)”

      Anyway,Graham說得好,投機既不犯法,也非不道德。凡是能夠真正做得到實現最低風險最高回報,就是最好的投資方法。到目前為止,我只知道Graham開發了兩種,巴菲特參照了Philip A. Fisher的方法發展了第三種。期待有第四種與第五種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方法。

      刪除
    3. Joseph兄不用太介懷,上面Ch Liu兄也表達了他的意思了。
      我反倒很喜歡這樣的討論,我不介意言詞較強烈(因為我本身有時太投入討論也會這樣 哈哈!),被質疑甚至批評是我樂見的事,始終一個人有時會有慣性思維,被人衝擊一兩下會令思維更開通呢!我個人是對技術分析無感,假若有人能批評一下我,只要是言之有理,我可是求之不得呢!
      討論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我們追求的只是在討論過程中學習到更多,如果有哪一天我和Joseph兄討論時忘了形,也請莫見怪。

      刪除
    4. 呵呵, 可能是我字眼上解讀錯誤。 這樣討論也不錯。 

      我個人是不會區分投資/投機太多的。 只要make money就可以了。

      低風險高回報, 我是喜歡templeton或walter schloss的指數式投資法, buffet或peter lynch不是我杯茶, 本年在實戰演練中, 效果不錯。

      刪除
    5. Walter Schloss其實都幾教條架。

      巴黎

      刪除
  7. 其實渣打是否自此之後直接上升還是打回原形也是未知之數,所以也不用太高興或過度擔心,我買了一些後也只是每月月供一點,我估計多像匯豐那樣原地踏步數年,大概五,六年才見起色,所以現在股價怎樣倒不用太在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