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Party後遺症

巴黎:

筆者發現,正當股票牛市Party慶高釆烈之際,我地班Blog友,可能因為特別早己入場,食了多個回合的水,已經開始諗幾時返屋企。

更有D好像跳得、食得過量,產生小小憂慮、憂鬱,一方面見到手中杯野唔捨得放低,一方面又真係好似食滯了,點算呢?

筆者有一篇在14年4月11日寫的不作感情買股票,這篇文可能有些啓示。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4/04/blog-post_5364.html

當日筆者在大熊日建議重注內銀,說建行可以升九成至十元,交行會升到12元,不過隨後建行大跌至5蚊有找,筆者身先事卒食正個大波餅。之後呢,內銀成為第一升,然後同值不同價的H接力,之後雞犬皆升。筆者無厘頭撞彩成了A股牛市第一人,其後又是H股第一人。

但這對以業績和派息作投資明燈的朋友是很大的鼓舞,因為筆者只是使用價值法,只要給足夠的時間,價值法是不會走樣。固此將來跌市⋯⋯無錯是跌市,其順序大致也是之前的倒排,那些幾十倍PE又唔派息的一定是第一批瓜、然後是AH唔對稱的高那邊跌先、然後就是價格稍高於價值的,而最後就是連價值高過價格的都會跌,這是必然的資本主義道理,教科書說的均衡點已經寫下了幾十年,次次都是一樣。

有人又會包抝頸說未必,但如果真的不是這個順序就更好,因為這正代表市場錯價,最適合被價值投資人利用去轉股的好時機。

最後是有朋友問筆者會唔會出建行,坦白說,個人第一季還在加倉,現在就一直想找更好的股票代替它,Blog不妨介紹介紹,可能大市要過3萬2才找到未定。

其實價值投資派在幾多點的牛市和熊市的做法分別不大,都是把組合中每支股的價值/價格比較市場的所有股票、包括債券。因此昨天筆者就先轉出隻只有2厘幾息的133招中基,並買入有5厘56的匯豐,當然如果招中基沽清它組合中己升了25%的招商銀行全收現金後並分派,或會考慮番買,但看到那高昂的經理人獎金費用,又比較隻有20億資產川河卻每年只有一千萬總費用,我就下定了決心。

另外還有一隻有4厘息回報的人民幣定存要注意。













11 則留言:

  1. 我也在前二天,把剩下少少派息錢買入川河,
    也在考慮a股那邊二支升了50%多的股票加倉。
    不景a股熊市了7年,所選二支藍籌股相對比起其他股也才升了50%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加入,小小唔怕。
      繼續持有高息高盈利始終好過那些雞犬股。

      巴黎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 的推薦, 0133.HK 已經獲利>100% , 3Q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價0133的PB會因為招商銀行大升25%或會下降至不到0.7,不過看完本"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再看本年年報的經理人獎金我就不安心,餘下的升幅看來自己是無福消受。
      巴黎

      刪除
  3. 派左今次息, 好多股又要等一年....再升落水內銀息少於四厘了.
    一年, 可以慢慢再揀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其實隻交行5月尾會除淨,有3毫3回落未必被行使到。如果被行使到,你又想買番,索性沽近價例如7蚊 的put,引申波幅會很大,應有十多厘(年率),不過要視乎你個人組合情況,沽長沽短玩法很不同,只作多一個參考。

      巴黎

      刪除
    2. 而家先睇到巴黎兄回覆,呢排個個出文睇唔切(我又卦住砌模型)。
      對,被行使到,可以揀沽PUT,更傻瓜可以買番再沽同位CALL,睇乎現金水平。

      刪除
    3. 其實沽at the money put=買現價+再沽同位call架,初期我也是用你的方法,但發覺搞兩舊好易蝕差價。
      另外沽put ,是可以沽out of 現實小小的 Put ,例如7.3,一旦回落7.3或以下,就可以當7.5高沽了,7.3低揸。且咁近價既put,應該有0.2期權金,計埋就等於7.1入貨。

      巴黎

      刪除
  4. 大陸的國營銀行今年終於從兩位數的盈利下降成為個位數,保險業則紛紛上升為兩位數。利率走向自由化之後,加上開放外國銀行加入競爭(早晚全面開放,不限於自由貿易區!),可能還會進一步壓縮盈利空間。但是,國營銀行因為有互聯網+以及國企改革這雙重關係,未來透過市場化的自由競爭,仍可開創出可觀的盈利可能性。讀報,建行是第一家反應最快的國營銀行,大幅減小實體分行,大力拓展國際化去配合未來一帶一路與AIIB的發展。互聯網+銀行業務,並不是銀行業務+互聯網,這是非常重要的區分。70年代的香港,每人一本銀行的紅簿仔,那時候香港人說的銀行多過米鋪,我相信大陸也會很快像西方一樣,實體分行漸漸消失,這可減低開銷,增強服務,提高盈利。建行也許是值得長揸的個股。淡馬錫擁有建行H股,佔其總投資額的7.44%。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我有收過有建行手機銀行如何方便的訊息,其實我計的數也很簡單:只用PE和Yield,11元的建行大既是10倍PE,3厘息國際水平。

      巴黎

      刪除
  5. 巴黎兄多謝分享
    建行我在6元水平小注了一點,可能我是太謹慎了
    Party開始無耐就放了一半。
    就算明知她的價值是有的,但是叫我現在再買的話總是覺得自己在"高追"...

    Ches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