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投資市場就如Matrix

巴黎:

"偉大的投資者都是敢於逆市而行的,我從來未見過有投資者隨波逐流而成功。”
Benjamin Graham 

如朋友想學在別人恐懼時貪婪的能力,筆者強烈推介去看電影Matrix一二三集,這套戲對投資人極具啓發性。

電影故事發生於未來世界,人工智能戰勝了人類,而主角Anderson是一位每天營營逆逆工作的軟件工程師,夜間並以Neo之名在網絡上充當駭客。主角並不知道日常生活所見的事物,每個人的反應等,都是由母體Matrix預先設計定的程式的虛擬世界,真正主角的驅體,其實一直是被利用成人肉電池為人工智能帝國充電。

在虛擬世界之中,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有感覺有思想,但實際都只是Matrix 設定任擺布的物體,如同一個甘願交了Facebook密碼給佢老豆689的梁齊昕一樣,Facebook內的任何反應,都受背後人操控。

Matrix電影中有個奸人叫Agent Smith, 這人利害之處是他能夠在虛擬世界中傷害到實體的人,就如一個人若在夢中被鬼嚇,他的心跳速度完全等同被真鬼嚇一樣。

Neo一直無法擺脫他,直至在虛擬世界死了一次後,才能看透眼前所有包括Agent Smith的原程式代碼,之後就戰勝了他們。

在股票市場上,其實不小人都甘願做一個受某種力量擺布著的程式人,並相信一定要在某些事情出現後作指定的反應,即使這種反應百分之九十九後來會被否定成不智。

電影其中一個小角式曾告訴Neo,一見到Agent Smith,要夾著尾巴有咁快走咁快,不過主角Neo卻選擇放手和他一拼,而非逃跑。

某一角度看人的七情六慾都是做物主的設定,而那個無處不在Agent Smith,就是內心的恐懼,亦唯有自己的恐懼才能害透自己。

投資場上看似真實,但二十多年的經驗告訴我,這遊戲需要財務智識只是一般,實際的勝負決定是當Agent Smith(恐懼)來到時,選擇是Fight 還是flight,投資人能否逃出Matrix,做自己思想的主人。




14 則留言:

  1. 真正要跳出Matrix既方法係去認識投資, 而唔係電視上既邊位個位話買邊樣就邊樣, 街口賣魚既話投個樣就個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說得對,要有獨立思考。

      巴黎

      刪除
  2. 用80/20來看,20%有財務基本知識,足夠又只有20%,加上來只有4%,加上心理因素可用反射論來解釋,故好的投資者為0.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牛,正是,財務知識只是基本、工具,去到尾決定在使用者的心理。

      巴黎

      刪除
  3. 很喜歡這些從平凡的電影及故事中悟出的道理,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這是因早排番看電影而勿有所悟。

      巴黎

      刪除
  4. 很久之前已看的舊片,得巴黎兄重提後,突然想重溫一下,找找隻vcd來學下野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omas Wong,番看這套戲和十幾年前時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現在才知道它原來是一套宗教哲學片。

      巴黎

      刪除
  5.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有兩個中文譯本,大陸的譯為《聰明的投資者》,台灣的譯為《智慧型股票投資人》,Investor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學過價值投資的人都知道Investor與Speculator的差別。Intelligent,大陸翻譯成“聰明的”,肯定不是原書的原意。台灣翻譯成“智慧型的”也不能貼合原書的真正意含。日本人譯為《賢明的投資家》,我認為較好。“賢明的”跟一個人的聰明智慧不直接相關,而是內在的修養和對自己情緒的管控,貪婪、恐慌、羊群效應、破壞行之有效的投資理性架構、不遵守行為與商業準則等等,久而久之。自己那豈不是就變成了一位“市場先生”了嗎?

    我認為在投資的世界裡只有兩種人:賢明的投資者或市場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說的賢明可圈可點,那應是每個投資人都渴求達到的目標。

      巴黎

      刪除
    2. 在股票市場裡,假如不存在任何“市場先生”的話,那你就永遠也買不到又便宜又好的公司。而當這家好公司變成了不怎麼好的公司,假如沒有“市場先生”,那也沒辦法賣出去。
      所以,我們要常常謝謝市場先生。
      投資最重要的是五件事:
      一、那些是好的公司?
      二、用遠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買進。
      三、建立起一個跨不同行業的投資組合。
      四、學會依據估值的方法減持或賣出。
      五、要有無比的耐性等它跌下來到你計算出的買點,也要有無比的耐性等它升上去。景氣循環股等它升到你計算出的賣點就把它賣出,價值成長股你就繼續持有等它派息,記得不要把派息亂花,用來再投資就會創造複利效應。

      過來很像就沒有什麼事好做了,除了數一數你賺了多少錢之外。

      刪除
    3. 謝謝Ch Liu很有意思的補充,極具參考價值。

      巴黎

      刪除
  6. 鏡花水月, 睇番D 舊新聞D 財演講野, 而家得啖笑.
    最正係睇番自己馬年運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兄,財演的電視台工作,能嘩眾取寵就是成功,和投資目標不同,他們也很盡力做好財演工作。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