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試一個非常捧的錯誤

巴黎:

最近看了一篇幾特別的文說:有時我們看待錯誤,應以獲得非常捧的新意看待、嘗試錯誤,而不是害怕、逃避或責怪自已(或對方),他說前者的態度能讓你明白生命的精彩,後者讓你活在懊惱及惶恐

 生活在香港這個節奏快速的城市,無論男或女、老或小,如果做事達不到上司、家人、朋友、大眾或自已的期望,都很易掉進自責責人的陷阱。大多數的痛苦都是因為犯了錯便需要從頭再做一次,也意味著自已或受影響的人都會受到時間、金錢的損失。

筆者有時也會為自已曾犯的錯自責難過。看完那篇文後,便有一絲衝動嘗試發掘過去那些錯誤能算得上非常捧。但發現有一個難處,就是如何界定那些是捧、那些是無聊或愚蠢?!

思考了一些時間,作出以下對的幾個界定,

"非當捧的錯誤"是:

1. 讓你下次不會再犯,或結果是會提升到另一層次,
     或層次的高低會和犯錯次數成正比;
2. 你不是隨波逐流在沒有思考下犯的錯;
3. 你是知道自已能承擔得起錯誤的結果。

細路仔學行跌到,就應是一個非常捧的錯誤,雖然每次跌倒也會痛,但懂得行的層次肯定較不錯但不懂行高得多。

筆者重新審閱過去投資和生活路上的錯誤後,又發現錯誤是否非常捧並非在發生時候決定,而是事後自已用那種態度面對和處理決定。假如小朋友跌到不重新嘗試,對他來說,談不上非常捧,而對另一個嘗試的小朋友,這個錯就非常捧。

筆者安慰自已,自從買入超大的錯後,好像已再沒有犯相同的錯誤,隨後購入的股票也能獲得不錯的回報。之前這個錯誤也算得上非常捧了!

星爺說:沒有理想和一條咸魚無分別;
筆者想咸魚未咸之前可能也是有理想,變成咸魚或者只是因為不敢去試非常捧的錯誤。

2013年的美市讓市場跌盡眼睛,能獲利的都是肯試錯誤而番生的咸魚,筆者是其中一條,並認為今天的港股充斥很多價值被低估的咸魚。

朋友,請放膽去享受每一個非常捧的錯誤

做一條不會錯的咸魚有什麼意思?



 


7 則留言:

  1. 能面對自己錯誤不是容易的,能做到卻是不錯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要實踐,實踐要嘗試,嘗試有錯是必然,重要是放得下

      刪除
  2. 巴黎兄,我睇你個blog 已經幾年了,時不時都會返睇,咁請問你買入超大犯了咩錯?除了你受外界影响,加碼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求分析上不犯錯是不切實際,雖然自己犯了也不會太怪自己。但原則性二三線股限額是不容犯。例如超大若和PMI同一注碼在一堆專買二三線既投资額入面,超大的錯是完全不會影响自己的整体表现

      刪除
  3. 請問定一支股票是一線,還是二,三線你是怎样定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