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巴菲特支持比亞迪的強攻切入(三)完

巴黎:

上篇文說巴菲特以18億入股支持比亞迪王傳福,巴黎以Graham的價值法衡量08年10月其間另一間駿威相對比亞迪更具吸引力,巴黎選股很多時與巴菲特的有衝突,有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巴菲特的選股大都己有大幅高水,例如比亞迪賬面約6.4元,發行量為2050M股,每股回報05-08年以股量平均每股HKD1.23元*,對巴的8元入股,回報是15.37%。如果比亞迪以〝市場折讓價〞,例如14元額外集資並發1500M新股(它計劃發A股),賬面值便上升為12.8,即市場送了4.8元現金(12.8-8)給8元買進的股東。而減除新股東送的4.8元,巴菲特實際只投入為3.2元,回報即43%,非常安全。反觀新入股東回報14元計只有8.78%。Blog上曾經有以價值投資自稱者,說他如何在08年跟進巴菲特買韓股,巴黎不認為這種跟進是價值投資法;


二、巴菲特選股帶有另一高手Philip A. Fisher影子,滲入潛力質數方面考慮。Graham並不建議。Graham的不建議並非是不可為,事實他自己便以總四分之一資金買進一間新進保險公司,後來只這單一的回報便超越20年來其它的總和。 他的不建議是因為學習者大多為被動投資人,不能像企業家般參于、控制公司事務。 巴黎管自己的小型公司也吃力,自問以資金、才幹也不足以應付這方面能力的要求。

不過巴黎仍然把有關說汽車業資料公諸。

A) 北美州汽車08年〝首季〞銷售: (來源:WSJ)
                   架            市佔
通用        793000      22.2%
Ford        545000       15.2
佳士拿    454000        12.7
日產        175000         7.5
豐田        572000       16.0
本田        352000        9.0
Volks        99000          2.8
Mazada     78000          2.2
Hyundai     95000          2.8
其它        414000        21.7 (17間車廠以上)
  總         3577000       100 %

B) 中國08年〝首季〞銷售 2.58M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C) 日本08年〝全年〞銷售 3.21M   (來源:日本汽車經銷商)

比亞迪銷汽車方面銷貨增張理想。雖然毛利率不高,大部份人焦點卻落在其研發的電動及混合型汽車,成為先行者,能否在領先科技上的拋離,從而達到成本上、售價上優勢,是比亞迪是否以〝潛力股〞看待的决定。這類競爭元素分析,Porter己詳解,巴黎不再於此重覆。  巴黎只帶出,上述多間前列車廠的全球生產規模,均有能力以十倍比亞迪的研發資金投入在電動汽車上-------------只要是有市場,事實他們只是待先行者去測試市場,才出手而矣。作為一個汽車使用者,安全、速度、舒適、性能、行走成本都是重要的考慮,如果分析員過度以單一的元素考慮企業其賺錢能力,例如安全程度,他可能誤讀了前身以生產重型車的Volvo為好的投資。

Graham說任何能帶動股票上升的其它以外的元素,都是股票的額外〝可能〞Bonus,
但前題必須是它是乎合基本的價值投資準則,例如股價回報率兩間車厰都一樣,有這個可能的Bonus便會較優,但如另一間回報率高的話,投資人便要小心這類沒有參考成績紀錄的〝質量的優勢〞。

Graham有一句話常在其著作及巴黎腦內出現:〝我(Graham)並不反對閣下的選擇,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巴黎亦以此結束。






*

           2005       06          07          08 (RMB)    總
利潤       51m  1118m   1758m  1049m          3976M
股量  539.5m  539.5m   539.5m 2050.5m      3669
                                          每股人民幣   =     1.08

3 則留言:

  1. 先生的考慮周詳,令人拜伏。我個人對汽車股毫無興趣,各國政府都扶植汽車業,使這行業永遠競爭激烈,只能作週期性的短炒。
    [版主回覆04/16/2009 13:26:00]我以前依賴腎上線買股,現在把它變成一份工作,因為〝Graham〞是我老板,他要求用腦,我至用腦做野,為了人工(回報),唔到我有無興趣。 佢托匯控及駿威發的人工非常好!

    回覆刪除
  2. 小弟是學習價值投資的初哥,才剛剛研習CFA及林少陽先生審譯的中文版 "價值投資" ... (不知中英文版有什麼分別)。多謝巴黎先生為我提供實際的分析例子。 小弟其實不能明白帳面值(Book Value)在證券分析的意義︰ 依小弟所理解,帳面值是投資者於新股發售,配股,供股等活動時,投入公司的每股資金 ... 以上面為例,如果比阿迪真的集資,巴菲特每股帳面值是高了 ... 但除了感覺好一點之外,有什麼好處?
    [版主回覆04/17/2009 01:58:00]有幾方面: 1.每個投資人自己的高低水(買入價與帳面值相差)不同,自己製造的Goodwill 攤到每股盈利也因而不同,請看另文 商譽Goodwill的處理 因此Buffet在比亞迪的每股盈利會上升(即使比亞迪盈利每股盈利並無變化),而高價買入者側下降; 2.帳面值(Book Value)如果不去深入分析,確是無意義。 盈利和固定投資有一定比例,在工業上尤為事實, 因會計處理在企業間不同,其帳面值亦有所高低,例如比亞迪08年汽車銷額是8.7B,部門帳面值有8.6B,盈利是銷額5.8%,而駿威內的廣州本田汽車銷額是22B,部門帳面值只有5.26B,盈利是銷額11.38%。 當然比較後,Graham說你很難按比例精確地說,駿威內的廣州本田汽車應值22.2B(按比亞迪銷貨比例),又或是43B(按比亞迪盈利比例),但你會很有信心地表示,比亞迪資產被高估或駿威資產被低估。   轉股(在08年10月間)是非常自然的選擇。

    回覆刪除
  3. 2009年01月18日 星期日
    火燎森回應巴老出手
    回應巴老出手 網誌日期:2008-10-05 14:25 比亞迪 (1211) 其實唔係巴菲特發掘, 亦唔係巴郡直接購入, 如果你想買入少量, 相信問題不大, 但我不會像當年對待857一樣全力一擊, 因為並未符合所有選股原則。 以
    上就是火燎森對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的回應. 為何今次金融海嘯股災, 銀行息率接近零的時候,
    火燎森卻不敢再用80張信用卡借錢跟隨巴菲特買入比亞迪呢? 原因很簡單,
    因為上次借錢跟巴菲特買中石油賺千萬是火燎森事後在網上自編自導自演的吹水之作, 火燎森作一個過去式的故事, 來抬高自己, 欺騙讀者.
    現在巴菲特又投資大陸股了, 利息也是很低, 股市也是在低潮, 但火燎森就是不敢來真的, 因為上一次根本是假的, 這一次一旦他公開操作而失敗了,
    就沒台演戲了. 所以他只好說這次入股比亞迪的主意不是來自巴菲特, 所以不跟了. 但事實是, 入股比亞迪真的是巴菲特的主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