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巴菲特支持比亞迪的強攻切入(一)

巴黎:

會計數字的運用,就像駕駛倉和準確多方量度的指標板對飛行員的不可缺小,但無論它們是多精確,始終要有一個能幹的飛機師去把那數字活用在當刻的飛行旅途環境。而對於那些不看指標板的〝天材飛行員〞,巴黎隨了避開他們,是沒有甚麼話可以說。
巴黎20年來都只是從事單一行業,對其它行業孤陋寡聞,一竅不通,分析只能停留在指標板的數字,Blog友在使用巴黎數據時,必須要走出此匣架,最好當然是與內行人多傾談了解。

分析比亞迪可以從兩角度,一為手機零件及再冲電池;另一為近年它強攻的汽車業務。以下是2005至2008汽車方面的成績:

                     (RMB)        2008        2007       2006       2005
淨資本(Net Capital)      8548M      5138M    3000M    232M
銷貨 ----------------------   8646         4872        3232       629
稅前利潤 (己减攤銷)--  504           257           116     (117)
利潤率 --------------------  5.83%       5.28%        3.5%       -
資產回報------------------  5.9%         5.00           3.8%       -

資本開支--------------- 2855         2997          994        569
資本在當年攤銷-------   485           421          142          97
(估計包含之研發支出)-  390*         340          115          80

*數字顯示,為了進入汽車市場,比亞迪近年每年新投資本30億元人民幣,並且大比例攤銷在當年的支出,而攤銷數中佔八成或以上是汽車科研支出(來源為以08年綜合損益表的總集團科研項目佔銷貨4.34%作推算)。

汽車銷貨3年間以平均68%上升幅度,利潤每年平均番一倍,這肯定歸究於大量研發的投入,不過若以汽車部門的資本回報率除稅前6%成績,股東並沒有得益,回報亦不吸引。比亞迪與另一駿威資金運作剛相反,比亞迪有大量借貸,如果把借貸攤回在股東的資金投入,以2008計算,股東淨資本投入將縮小至5550M,回報率升至除稅前的9%,是否要多借貸令股東回報上升,取决於它流動資本是否足夠,至於比亞迪流動資本如何,下回再解。








1 則留言:

  1. 以數據來看,比亞迪並不十分吸,巴菲特看中的, 真的是環保車的前景嗎?
    [版主回覆04/12/2009 03:55:00]不是這行,所以不知道。 只能停留在指標板的數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