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欲生欲死



很多崇拜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巴在19歲時讀了葛函(Benjamin Graham )的 "智慧投資人"(Intelligent Investor)後便一直追隨葛函的價值投資理論。

追求投資真理,此書不能不讀,但我建議有心學習這理論者先看葛函的第一本經典著作"証券分析"(Securities Analysis),然後才看"智慧投資人",因為沒有打好基礎,很容易受因不能善用內在價值法而出事。例如以內在價值8折時購入股票,現在市場卻是3折,投資人會發現,他們既不能把公司拆散放賣,置其死地,轉化內在價值為現金,更要面對內線人有可能最後以4折多一點的價錢把公司私有化或收購引致的損失,因為大部份股價低於清盆或內在價值的公司,都是因為長期不願派息給小股東,綜然累積大量資產,股價亦要長期折扣低迷,處於欲生又欲死的田地。

有甚麽方法可屈服內線人,而把實際價值反映回證卷身上,不致處於欲死不能;欲生不得的處境呢?答案是公司債卷投資。因為假如公司債卷市價低於票面值,例如債卷市價是60元,及其總債票面是10億,2010年到期的話,即使把公司清盆變賣後只獲8億元,普通股票持有人全部資金泡燙,但以60元買入的債卷投資人仍然是有20元利潤可圖。這種有限期償還,否則清公司盆, 又有票面100元的保証的低於內在價值的証卷投資,是唯一可防止內線人掠奪了投資人經多番辛勞研究公司資料後才押下的本金最有效的方法。

在這次海潚之中,大家是可以留意到巴菲特投入了非常巨大的資金比例在公司債卷而非股票身上,假如你明白本文的重點,恭喜你,你己明白了價值投資的精髓,巴菲特說:〝這不關乎智商多高,這是一個能否明白可以用60元購100元價值的問題,明白者可在30秒內懂得,否則永遠不會!〞












2 則留言:

  1. 巴黎老師,小弟仍看不明以上的例子,噢,太愚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不,債券是所有投資最深的工具,你看不明不奇怪,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講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