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美術與財術

兩者好像南猿北徹,但偏偏自已於不同時期,先後沉迷二者,還記得自己從前上美術堂從不留心,又常欠交功課,會考卻拿了個A,後卻偏偏選擇進修會計,並取得ACCA與HKSA銜頭。   有時我在想,如果我沒有讀會計,今天我看到的世界必定更美麗,因為現在每次嘗試去感受東西事物的美感的時候,總有隻討厭的無形貨幣價值之手在撓亂主觀判斷,大剎言情風景。

言而隨著時間流逝,對財務應用經驗多一些,才發覺會計學實也可以是很有藝術特質的,不相信嗎?請看以下一則趣事。

話說有一個沒受過多小教育,但卻有生意觸角的某甲,正為籌備自己公司上市而急需聘請一個既要有會計學問、又要熟知上市法例的財務主管忙碌著,這天,他正忙於整理枱頭亂七八糟的單據,同時卻有三個應徵者在門外等候著。

當第一個進來應徵者剛坐下之時,老板也顧不了甚麼客套閒話,直接便問:〝你懂得怎樣計得出我的公司賺了多小錢嗎?〞

這應徵者不慌不忙地說:〝唔,老板,你枱頭的單據,要先把它們分類,收入,支出要分開,同時不要把購置財物的納入支出項目,一加一減後即可計出賺了多小錢。〞

他離去後老板覺得,雖然這人所說極陳腔舊調,但也蠻正確,只要他把單據整理清楚也幫自已不小,心裡對他印像還是可以的。

第二個應徵者對同樣的問題,卻多了些專業內容:〝老板先生,在處理那些財產,我們是需要按其一般壽命,每年以拆舊方法,攤分在支出項目中,否財,我們計算盈利會不準確呢!〞

老板心想,自己也聽聞那些會計專有名詞中,好像有些類次甚麼"拆舊"的名堂,這傢伙也解釋得似樣,看來他比第一個更好,正想下决定之際,
看到門後還有一個,不如就試完這個人之後才决定罷。

〝回去等我的電話吧〞:老板向第二個應徵者說。


〝我現在要趕快計算給上市委員會相關資料,如果這些單據給你,你能計出到底我賺多小錢嗎?〞老板在第三個應徵者入門之際己急不及待說。

第三個屁股也未坐下,問題便像炮彈飛過來,可是他卻氣定神閒,
燃點手中香煙,並吸了一口,一會兒後,說話與煙霧才慢慢地從口中滲出:〝老板先生,請你先看我的履歷。〞

〝這傢伙也寸得很,但,啊.......原來他也曾經當個多間上市公司財務總監,經驗不錯呢。〞老板心想。

〝其實,老板先生.......〞應徵者口邊滲出一些雲霧,遮蓋了嘴角那帶點邪惡的微笑,續說〝....你到底想要做多小盈利才足夠呢?〞

老板兩眼一瞪,然後眉角戚了起來,眼球轉動了一圈後,說:〝明天上班吧!〞


這故事雖是虛構,但有一點事實是,現存所謂認可會計守則或法例覆蓋的範圍,仍提供給于‘有心操作人’很大的創作空間,可以說未經會計核數認可與經會計核數認可的財務報告,如果都是存心欺偏的話,分別只在於前者較粗制濫造,後者則有創造性而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