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甚麼是公司內在價值?

是盈利乘某P/E倍嗎? 是資產負債表某數字嗎?是派息乘某回報倍嗎?
可以是也可不是呢,我可不能說有鬚的不是我老豆!

Graham想教的公司內在價值並非一個方程式,而是一個概念。
一個生意人對公司內在價值的一個概念,例如你和一個合顆人做生意,
你會以甚麼衡量公司的價值呢?

你綜合了公司的財產、現金、每年的入息、生意的穩定....等,可能都只得一個概念, 沒有一個實價,直至當你合顆人某日突然向你出了一個高於那概念的範圍很多之價向你要買,你將會沽出自己股份;反之他以一個非常吸引的售價向你要賣,你會毫不懷疑買入。  因此內在價值可能只是一個範圍內的價值,比如在110-70元內的匯豐。

這解釋為甚麽巴非特說他以生意人方法投資,所以他投資成功,
又因他投資成功,所以他是成功生意人。

如果閣下沒有做生意經驗,但又希望投資股市成功,是可以的,
只要你選擇股票公司時,把它們看作一門生意,不要比購買你家中電視所花的資料收集時間還要小,不要小觀內線人做數的能力,不要以直覺代替謹慎之心去分柝實務資料,拒絕道聽途說,並學習分柝的技巧,合格的生意人或投資人,勤力是必要的條件

說實話,一個勤力的生意人,是不可能不成功的,
但千萬不要期望做股神,Graham所說"成功"的意思,是有一個合理的回報而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