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現在我的投資法什麼也不是/漢國好過建業?

筆者以前會好強調自己是價值投資派。

但近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派。

因為現在我也会做短線,有時做長線,有些股票揸很久,有些則秒閃,有些博私有化,有些看成交力量,有時組合留好多現金待很久,有時也會買多50%margin同樣待很久,有時好分散,有時好集中,有時看基礎分析,有時又看宏觀,以前看剛需產品公司,現在又會留意國策,時不時做期權交易,成日有投機衝動,連老千股的也想博他一鋪,但又要求多多才行動,以前覺得要主動尋找,現在又耐性到好似好懶,以前和股票的管理層談戀愛,現在就覺得無個好人。

道可道,非常道,總之現在就是亂來一道,不知什麼道。

唯一一樣不變的是:

要買簡單到傻仔都明白的公司,不知道乜春的公司丶熱門的股票丶什麼偉大的創辦人和公司我都是Francis Lee(費L事理)的,只會諗支股票價格幾多錢一斤,夠不夠cheap。
1.傻仔都明;
2.一定要很cheap
..........................................................

股票一斤到底值幾多錢才叫cheap?有很多方法,最常用是NPV,但筆者幾乎無乜用這方法,因為即使計到是10元,現價是3元也是不足夠筆者做下注决定。 

通常我會用同一行業三丶幾間比較,比較一下P/E,ROA,FCF,銷售/资產比例,就很快計出那支股"相對"比較便宜,比如用九建比較保利達丶漢國比較建業,找到主力就可以減小很多彈药的浪费和很快做决定。

即是我不会因绝對的cheap而去買任何股,而是一定要相對它的對手都算cheap才會買。而我也發現只要有耐性,那些cheap野在一段時間後都会跑贏贵野。

唔怕你傻,货比三家唔錯得去邊。

若果計錯數就要留意其它非基礎因素看看有無剩餘機會脫身,多數公司的每年盈利都不会齊齊整整而是波拆的向上或向下,計錯數的那間平均可能是向下,但跟車貼的分析家会在它盈利多的那一年認為那股其時是相對cheap而爭相購入,只要你有耐性等到這機會就能脫身赚錢,另一種情况像筆者錯到離譜選的Macy,因為我预计联儲会放水而繼續持有,基礎計數錯但政策预计對令到由蝕2/3至赚2/3脫身。

股票基礎計數分析赚錢只是眾多可能赚錢的一種,唔好用計算機督一輪就話某股不值某價或大虧公司一定死,股票市場会有收購丶合并丶私有化丶天降神兵丶政府介入丶政策改變甚至只是市場幻想都可以令一支股死過番生,要耐性留意更多其它赚錢機会的可能。

不過呢D赚錢通常是靠時勢外力,不能強求,把外力當係自己技術玩是很危險,但不能把握時勢的也是很愚笨。

時勢嘅嘢呢就只靠一個"等"字,耐心地等。


以下是建業三支同係股的持有结構:

主席王世榮直接和間接持有:
1.持61.93%建業(216):私人直接61.93%
2.持69.73%漢國(160):私人直接1.63%,建業持68.09%
3.持73.68%建聯(385):私人直接44.56%,建業持13.62%;漢國持20%。


                 漢國         建联           建業
2020年半年利潤
稅前利潤.       2.31.     0.77        2.22
稅                (1.38)   (0.17)  (1.38)
股東稅後利潤0.926     0.52       
建業佔比應是  0.63     0.16       0.79
建業利息.                                  ( 0.11)
合理建業利益                              0.68
現建業股東利潤是                       0.53
建業多付出的費用 ?                    0.15

上面話若果你學建業手揸同數量的漢國和建联股份什麼也不做,半年盆數應该有6千8百萬盈利,但現在只得5千3百萬,反映有人在建業裏使多了1千5百萬的冤枉錢,一年就3千萬了,按過去的年報顯示大约都是一致,每年都是有這個落差。

於是得出結論是建業有個隱形負资產,這個負资產至小要在帳面资產值再減6億以上,所以佢個PB就唔係好似表面的0.11咁勁。若果是長揸望派息,不如直接買漢國和建联唔洗最後收息小了一截。

第二點是這個集團很難私有化,因為真正资產都在漢國,若私有化建業,核心的资產仍然在漢國街外,自己私人比了錢又要攪多次漢國,即使私有化也是先由漢國開始,都会是建業出錢,而建業又無乜錢,所以就不用幻想。(後記:除非建業派清持有的漢國和建联,然後才私有化漢國,到時建業反赚多個殼價)

攪到最尾,因大股東持最多的都是建業,建業都會是主力,但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過程中必定是先益漢國,包括派息也不會打折扣,所以漢國一定好過建業,除非兩者市值相差去到離曬譜。

近月漢國股價不斷上升而建業停滯不前反映了市場相同的看法。

筆者主力大部份是持有漢國,也持了小部份建業。


                     



6 則留言:

  1. 師傅你呢篇深入淺出,真係精髓。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唔到深可能我本身一直都只是淺而不是深:P

      刪除
  2. 謝謝分享!
    “以前和股票的管理層談戀愛,現在就覺得無個好人。”
    精警!
    John Neff下面的話是我最喜歡的,他說:
    愛上投資組合中的股票很容易,但我想補充一句:這是非常危險的。溫莎的每一隻股票都是為了賣出才擁有。
    Every stock Windsor owned was for sale.
    堅定的賣出策略是投資致勝的要訣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 Neff說得很對,组合中支支股都是用來出售,若手邊有一個新的好好機會又需要资金,组合中乜野股都可以沽。

      刪除
  3. 所有招式,你都融滙貫通
    又做足風險管理
    之前低撈的價殘股,又被私有化、價值回歸
    睇你嘅blog, 完全似睇高手表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買得cheap己經係最好的風險管理,也是最好的武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