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點解股票投資有時是非常難決定:從打疫苗說起

最近身邊的朋友都有一個聊點,就是你打了疫苗沒有?

筆者很多親朋的答案都是等等再看看有沒有更多的疫苗“相關”意外,大家心裡都或會有一種想法,假如我看到週圍的朋友打了而沒有問題,自己去打而不出事的可能性就更有把握。

沒有人不受心理因素影響而做決定,只是大家都認為自己是理性。

記得年前筆者在回覆朋友有关為何筆者能夠不理會市場環境,並在大市大跌時入市。我回覆說,股票代表公司,公司若管理和生意做得不好,利潤長期下跌,股價下跌是應該的,但很多時候外邊的人未必看得清,而內線人卻能早著先機沽货,所以普通投資者在太平盛世時,貿貿然去挑選一支唯獨你下跌的股票博反彈難度是非常高,他要有信心自己所獲的訊息和內線人差不多,而自己的分析較他們更客觀。

但若整個大市一起跌的情況就有所分別,這時的下跌多是因為投資者的心理因素影響而不理好丑沽货所做成,尤其是市場流動性問題時情况就更明顯,普通投資者不需要去選一些不太熟悉的股票,因為他非常爛熟那支股票股價也己經跌到一仆一碌,這個時候,他的對手沒有资訊上的優勢而只有心理上劣勢。 這個時候你應該是更加老定而不是驚慌才對。

因為若是一支市場不很流通股票,這時甚至可以掛低幾個價位對手也會和你做交易,筆者的0190香港建設的52週低價交易便是如此做成的。

回到開首有关疚苗致死的問題,客觀上越多人接種疚苗,死的人數越多,假設過去香港每年死於怪病是1000人,常見病是6000人,接種人數越接近全民,之後接種者死於怪病和常見病人數就會越接近1000人和6000人。

話分兩头,若某疚苗接種後的死者次次都非常集中在怪病,這就一如在大平盛世去買唯獨某支股票大跌一樣,我們處於资訊上劣勢,亞斯利康正是此股。

雖然事實比較明顯是復必泰和科興都是可信,但人們仍然會採取觀望,認為死亡必定和疚苗有關,這和股票市場在大跌市時多數人都克服不到去撈底的相同心理,大家只會你眼望我眼的觀望,而不能像年紀較你我更高的股神第一時間去接種。

死亡和無錢同樣嚇人,這就是買賣股票有時很難做决定的原因。

交易方面:

這兩天趁BABA大跌沽了4月的put,早前亦趁Macy大升高位沽清。
1576齊魯高速派息大增,股價創歷史新高,買入年年加股息就是對抗印銀纸搶錢的好方法。














6 則留言:

  1. 巴黎兄,這篇非常精彩,多謝!

    回覆刪除
  2. 那些年,總覺得巴黎兄,做直播比文章更精彩,哈哈!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建議,若有機會再做些直播。

      刪除
  3. 巴黎兄, 請問打左邊隻疫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貼士己經好明顯,你應该選到適合自己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