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星期三

別人恐懼我貪婪是對的嗎??

上星期筆者不斷買貨,主力是內房的旭輝和寶龍,中國弘洋,因為前兩間1月份預售反地心吸力比較上年同期上升,而寶龍和宏洋則2019年度已經發營喜盈利分別上升5-6成,連同時代,美的等前排也是大跌,筆者就趁此機會買了不少。

筆者認為它們的最新市盈率已經低到幾離譜, 況且2020,2021的銷售基本上已經全部賣出,餘下只是生產的交付入伙問題,肺炎做成季度勞工的短缺,但這是一次性的打擊,中期還是向好。

另一支是同樣受肺炎大打擊的百勝中國,2019年業績增長非常強勁,前段日子一度傳在港上市,股價上升至50元,肺炎出來後大跌接近2成到41元,筆者在它從母企Yum分拆時以24元買入,被搶上48元走了一轉,然後在37元再買入後在45元又賣出,之後在它的波動大時一直短倉Option收不錯的權金,這次再買入的成本大約是42元,PE不到22倍,2020年成績肯定不樂觀,但無阻百勝中國的中長期前途,百勝中國未來目標是在國內開3萬店,首次買進時只是7千多店,現在是9千多店,百勝中國是國內餐飲業龍頭,條數很容易計算。

在風平浪靜時,投資者很難辨別一些個股的壞消息是一次性打擊的還是結構上出問題,比如Luckin Coffee因為假數的指控而大跌,無論筆者如何喜歡,總要花很多力氣,看了多份報告也是難以肯定是還是不是,反之類似內房和Yumc在中長期業績向上的明顯趨勢,不用怎麼複雜和聰明也明白,很明顯就是一次性的大跌至股價非常不合理的吸引,這種情況就是價值投資人夢寐以求的中長線Sure Win機會。

別人恐懼你貪婪並不一定對,例如在肺炎時候貪婪賺出售二手口罩,店主不斷增加個人受傳染的風險遠高於額外的利潤。

並不是每件事也容易辨別清楚,已經說的Luckin Coffee就處於貪婪和恐懼的十字路口,非常模糊。投資者的時間和學問是有限,市場上的危險卻是無限,以有限去硬碰無限,很容易出事。

理性仍然是打開投資門戶和戰勝市場的鎖匙,總不能因為之前投放了很多感情在LK身上,覺得他是被整蠱而不顧一切。別對股票有感情,因為它對你從來是無情,你的存在與否對它毫不重要。

別對股票有感情!








14 則留言:

  1. 北京时间6日消息,百胜中国周四表示,今年一季度可能出现运营亏损,其销售和生产力都将因疫情受到影响,并表示已关闭了近三分之一的门店。

    该公司表示,自春节假期以来,其仍然营业的餐厅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40-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業績公布天也是這樣說,現在買它是看第二季開始之後應該會不錯。

      刪除
    2. 現在內地一個危機是封城和放假造成小企業難以承擔,供應鏈有機會嚴重受損。

      對中國我有信心,所以現在不會沽出,但新資金會等等看負面因素進一步影響股價再入場。

      刪除
    3. 再等一下也是一種可以的策略。

      刪除
  2. 我反而冇買貨,相對疫情嘅嚴重性,大市只係下跌10%左右是太少。全部人都覺得短期可以解決,但明顯比沙士時嚴重,沙士都不需要封成。而家四大直轄市全封,寄望疫情可以短期解決係唔現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著眼是心儀股票中長期是否走直路,價格是否吸引,是的話就買,短期不利不著意。

      刪除
  3. 初五初六暴跌過於恐懼, 自以為大市會一直崩, 錯過了內房及物管. 某程度上恐懼比實際情況更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用理性克服恐懼,但選股仍然很重要,要放眼看中長線,就不難發現很多便宜貨。

      刪除
  4. 見你買百勝中國, 有冇留意過百威亞太? 一個餐飲龍頭,一個啤酒龍頭,會否同樣值得期待,於疫情時買入放長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深入留意,說上市時曾經看過好像PE不便宜Jacky兄對它有什麼想法?

      刪除
    2. IPO PE不便宜, 但見佢有返上下size, 同埋叫做龍頭, 諗緊長遠國內人會唔會越飲越多佢旗下牌子既啤酒, 不過我估佢D啤酒主要都放在餐廳酒吧賣, 而家個個唔出街應該對佢都有影響

      刪除
    3. 巴黎2020年2月13日 下午8:57

      百威在行內應該是不差,有機會會留意一下。
      一次性的通行打擊對龍頭是不必擔心,反而因為 體弱對手支撐不住而增加市佔率。

      刪除
  5. “To buy when others are despondently selling and to sell when others are avidly buying requires the greatest fortitude.” - Sir John Templet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