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AH股差距再現

以下是6支主要内銀於23/7的AH股價和差價(按人民幣兌換港幣1.135算)
                     
                             民幣           港幣               價差
中國銀行            3.69              3.26               28.5%
建設銀行            7.29              6.18               33.9%
工商銀行            5.66              5.53               16.2%
農業銀行            3.59              3.23               26.1%
交通銀行            5.77              5.87               11.6%
招商銀行          36.21            39.30                 4.5%

散戶若買内銀收股息,經國内證券行而非香港滬港通直接買A股,是不需要交10%股息稅(機構投資者例外),所以按投資現金流入折現計算合理值,散戶長綫收股息投資者應該給于A股對H股的内在價值有10%的溢價,因此6支内銀H股中,只有4.5%折讓的招商銀行H股明顯是炒過籠,而有33.9%折讓的建行H股則明顯做得太低。


筆者用自己編制的内在價值計算機,一為以未來現金流折現的Molodovsky,一為以盈利計算的Ben Graham,合理價值分別是人民幣8.56和15.255,用較保守的現金流折現計算,建設銀行A股的合理人民幣内在價值是8.56,有扣10%股息稅則是7.70,折換成港幣則是8.74,和H股現價6.18有30%折讓,也很不錯。(下面現價5.43是H股港幣6.18兌換人民幣價,37%是未扣股息稅的折讓)



16 則留言:

  1. 支持,最近在股市上有沒有什麼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贴文和個人行動都是一致,你應該估到

      刪除
  2. 回覆
    1. 上面想表達,如果真的想買內銀收息,有些不如買A,有些不如買H.
      個人決定買賣則仍要小心。

      刪除
  3. 巴黎

    ...建設銀行A股的合理人民幣内在價值是8.56,有扣10%股息稅則是7.70,折換成港幣則是8.74,和H股現價6.18有30%折讓,也很不錯。...

    10%股息稅點解用股價來計? e.g. 8.56 x 0.9 = 7.7

    939 股息 0.306 (cny) , 10%股息稅 0.0306 (cny) , 建設銀行A股的合理人民幣内在價值是8.56 - 0.0306

    可能我不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買A股收息者, 0.306是他投資的回報,買H股H股者,因為要交股息稅則小收10%,如果用人民幣8.56買A是合理,同一股票,買H就要便宜10%才有買A的回報。
      至於8.56的計算是安每年4%的股息增張(過去兩年),推算10年和之後隨大市的現金流折現值計算。這是Molodovsky的計算方法。

      刪除
    2. 巴黎兄,其實有點想指教,是否H股的內地企業便要收10%股息稅,反而買A股,便不用收取股息稅? 想知為何一個要收一個不用收,多謝指教?

      刪除
    3. OSCAR兄,應該不是所有的H股也要支付股息水。要注意不是買A股便不用,而是以散戶並在國內開戶和買入才不用,因為中國需要抽外國投資者稅。

      刪除
  4. 可惜不懂睇銀行股(建行年報頭幾版都睇唔明)

    唔識睇就唔買,惟有望著巴黎發達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買得不安心,避開它是對對。

      刪除
  5. YUMC繼續睇好?30號出成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2019年7月25日 下午7:08

      要看到季度報告才知,長期發展有波折是難免,主要會看根本性是否平穩。
      最近它好像推出夜消小試套餐,人不在國內,不知反應如何。

      刪除
  6. 巴黎兄,请问您怎样看KHC?

    Just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in兄,單看KHC發的更新3年財務報告,其實不至這個價格,但因為前大幅度非現金的撥備和前CEO一些商業的錯誤決定,令市場對它仍有餘悸。

      刪除
  7. 我每個月的月底都會去aastocks下載A+H的Excel檔,已行之數年。大家可去這裡下載:
    《所有的AH股》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market/ah.aspx?sort=1&order=1&filter=3
    在“AH股”的標誌右邊,點擊它便可以存檔。
    在上面“所有的AH股”的右邊分別是“深圳掛牌的AH股”與“上海掛牌的AH股”就更是一目了然了。長期向在日後佈局A股投資,這一步工作可以做。我知道大陸的價值投資者也做同樣的工作,因為同樣的資金可以在香港買到更便宜的H股,他們自然捨棄A股。但是,說不定風水輪流轉(暫時還沒有出現過!),日後因為某種原因會導致A股比H股便宜,誰說的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兄的資料,有關於Ah股的差價,真是一個奇怪的現象,若希望賺價差,就要小心,如果只希望5賺多一點現金流,則無可厚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