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星期三

股票投資創傷後遺症/Yumc業績發佈後從新檢視個人策略

如何說在投資超大現代的大幅度虧損對筆者的影響是什麼的話,我會說在好的一方面,個人對公司更多的生意其它的元素考慮。

超大事件帶給我不好的另一面是"創傷後遺症", 一朝被蛇咬,令我不再相信任何公司,組合最重倉的仍是不可能輸的4大內銀,對比更好回報但資金較少的投資不對稱的比例,限制了我幾年來的回報不能爆漲(當然也不會出意外的下跌)。

過早把Qualcomm沽貨,把Walmart 和Target沽走在回落後沒有補回,又在極度低位一股也沒有買進平治或吉利, 就算已經達組合15%和本年大升4成多的Yumc,也只佔全組合最低的位置,種種事情發生都令我思考自己必需要改變和向前踏步。

這並非忘記教訓,事實上現在個人在分析時,加入從生意角度思考財務數位的合理性,股東和管理層的組成等等習慣,要360度明白投資標,就是一種對過去犯錯的補救,只是如果不克服過去"創傷"帶來的陰影,就會限制個人投資決策時的彈性,成績無法更進一步。

投資學問真的不簡單。

而多年來的經驗累積,令我深深領會,好的投資和時間機會,並不會常出現,出現時候就要集中重擊而非分散。

Yumc 是個人近年非常滿意的投資,買這股時我比較了不下5支類似的股票,管理層和股東的底蘊,中國和美國的餐食市場規模才買進,並且在3年來不斷加倉,事實上以美國的人均和實際Yum數量比例,中國市場是可以容下8萬間的Yumc,是現在數量的十倍,所以管理層定的由年前的7千多間慢慢增至目標3萬間,市場是完全可行的,而2017年至19年增加了1千多間已經令盈利大翻,這支目前已經是中國的餐飲業一哥龍頭,和億多個會員的Yumc,未來生意必定蒸蒸日上。

另外,筆者最近也看中另一支英雄落難股,個人會找機會增加注碼。

14 則留言:

  1. “多年來的經驗累積,令我深深領會,好的投資和時間機會,並不會常出現,出現時候就要集中重擊而非分散。”這是至理名言!事實上,在一個大牛市,像美國,舉S&P 500指數為例,自2009年3月9日的絕對低點676.5點,一直到現在2019年4月30日2945.83點,整整10年又1個月,上漲了335.45%!不計股息,光是資本增值年平均已達33.28%!這10年間除了2011年10月3日曾遇到一次19%的調整外,2015年8月25日也只不過是12%的調整而已,2019年12月24日也只是19.3%的調整罷了,遠遠達不到Peter Lynch在他寫給股票初入門的投資者的書Learn to Earn所定義的25%的熊市!接著還衝上了歷史上新高的2945.83點!Graham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假如不讓位給Keynes的Buy-Low and Hold Approach的話,在美國的市場裡真的“無啖好食”!最多就是賺一些“濕濕碎”的小錢而已!其實並不一定是巴黎兄所說"創傷後遺症"帶來的“陰影”令人無法大有斬獲,客觀的環境就令人無法不管安全地全身投入!假如很快就發生跌一半或以上,從2945.83點下跌到了1472.92點的話,是否還會瞻前顧後?可能到時很多人就失卻投資最重要的品質之一的“勇氣”了。所以,我對投資能夠長期獲致卓越的收益必不可缺的要點有五: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五、勇氣。
    真的是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的回顧,真值得投資人深思。
      而個人投資Yumc也是用buy low and hold的方法。

      刪除
  2. 我近排去左北京, 以及西蔵, 當地既KFC真係生意好到不得了. 幾時都係咁多人.

    巴黎兄, 請問你對KYLE BASS近期對於香港會脫滙有咩睇法? 假如港元會同美元Unpeg,請問有乜方法自保 (買美元?)或從中取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KFC中國化應該做得不錯,Pizza hut應該也試試買中國薄餅。
      你說那位仁兄的基金好像輸了多年錢了。
      另外港元崩潰故事講了30年,由港府1千億儲備講到現在3萬3千億外匯儲備。
      自保的方法是不被他們利用。

      刪除
  3. 請問BIIB biogen算英雄落難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兄,我不認識這股,能否介紹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