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呃你唔到(一)

在投资班群组有同学問
問:
巴黎Sir請教一下,我睇緊理文造紙,見到佢有10億折舊,但係capitalize左9億去存貨… 咁嘅情形計cashflow應該點處理呢?  算唔算係古惑野呢?
答:
有関存貨問题:
工廠计生産單價成本unit cost時,會採用Fixed cost absorption method,意思是若果一年的工廠Fixed cost是18億,生産了9噸,那麽除了原材料外變動成本外,每噸的生産成本便是2億。若果賣了4顿年未有5噸存貨,财務報表只會顯示8億元的工廠支出,因为其餘10億元被资本化(absorbed)入在年未倉存内(當成流動资産)。你見到兩年都是资本化了支出(負數),是因为存貨一直加大,若果存貨缩小,资本化支出就會是正數。原理等同财务報表班的Deferred payment那一課。
又問:
icic... 咁當我計fcf嘅時候我應該用番佢係現金流量表嘅折舊數字(1.25億)而唔係用未資本化嘅數目(11.28億)?
一間上市公司年報備注有関把廠部份费用资本化在存庫内問题,筆者答這是會计解答令他明白了字義後,筆者也提出了一个原则
續答:
是的,多數公司有意無意都會Deferred支出,令盆數靚D,會计佬想了條consistency法规限制佢地,即它日那些存貨下跌,capitalize了的支出就會逆轉大增,但是你見D乜乜民企玩得好盡,十年銷售丶存货丶资産通通有升無跌過,所以一直capitalize了支出都好consistent(有增無減),但一旦逆转,之前deferred了的支出一次嘔出来。
其实上市公司報告法规時常更新,所用的"词句"時常更改,爲了令學员明白無論以後怎样改也能掌握背後的原则,所以我補充了:
Fixed Assets Turnover和 Inventory Turnover Rate,是deferred 支出照妖镜。
學員续問:
巴黎Sir下次可否係blog講多少少等我地學下野。
同学问到,我就在下篇分享一下第一次看七十多年前的Ben Graham書中學到的投资假數十不離九的兩個英文字"Deferred Payment",如何貫通筆者做了幾十年会计財務的經验和知識,而又至今仍然用得著。

5 則留言:

  1. Paris Sir, Thanks for sharing. Look forward to your next writing.

    回覆刪除
  2. Google的翻譯:
    Playboy
    Casino site
    Baccarat site
    baccarat
    Wild

    可以刪掉了!

    回覆刪除
  3. 恭祝巴黎兄闔府:
    中秋節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