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资本增值和股息的不同

某天朋友在某讨论组吹捧騰訊,並問我還不快點趁低買,我説自己還是喜爱收息的股票。
但他好像不心息,列舉過去X年騰訊的增長,並因而堆算未年重複X年的又增長,告誡我要跳出收股息的迷思,因为只要资本增值,他可以每隔一段時間沽一點點股票,就可以自動制造到股息相同的结果。

其实這個説法,股神在别人問及他為何不派息時也以此作為辯説,很多人也借此去作證據。
不過我個人的意見卻認為,這个是象牙塔理論,實際施行時普通技资者十個有九個執行不到。

例如、像我這些食息客,遇到股票下跌時,股票派的股息,是由公司的現金付出來,我並不用沽任何貨,設公司内在價值是10元,股價是5元,派了1元的息,我仍然持有9元的内在價值股票。

但追求资本增值客在股價下跌又不派股息時,他们要在低價沽貨,從自己的資本提出現金來,即内在價值是10元,股價下跌至5元,他沽出1元貨後只能持有總數是8元内在價值的股票。

在股票波動後我们可以保全身,而他卻左被削一刀,右被劈一下。
就算是天之驕股,股價從來不會一天一天慢慢升,而是在大上大落中前進,而又往往在你有現金需求時大跌,多年來,我見盡無數老中青小年股神都是死在這裡。

又到派息月,相信Blog友也和我一樣都非常期待,個人本年因轉了部份建行到較高息的農行,同時简單地重注非常高息的川河,除了把整個組合的E(earning)提升外,所獲的股息也較上年大升兩成,而组合雖未及本年最高位,但連股息仍有15.2%的回報,筆者也非常滿意和感恩。


10 則留言:

  1. 再次感謝巴黎老師介紹川河,今日看見除淨一刻實在太和味了,重點是它仍然是淨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是啊,我以爲看錯,除淨後仍有0.6。
      十班同學,沒有那個不懂評估這只股票,其實有時簡簡單單,不需要太複雜就可以。😊✌

      刪除
  2.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1章裡談論到投資者可期待的回報是:
    股息率+資本增值
    股息率高是因為價格低,這是投資者可控的,屬於certain的。
    資本增值則不是完全可控的,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是uncertain的。但資本增值可能的變項有三個:一、盈利成長。二、市盈率變化。三、市場參與者的情緒。第一種可以閱讀企業多年財報推斷與計算出來。屬於可掌握的。市盈率也是,閱讀企業長期的年報則可計算出它的平均市盈率,而在大跌市時,在低市盈率是買進,則存在著向平均市盈率回歸。這也屬於可掌握的。至於市場參與者的情緒則很難掌握。大家對成長股的熱情,市場的動能就能一直推升它的股價。Graham在第3章裡提出了一個很少人注意的概念-unjustifiable heights,中文一般都籠統地譯為不合理的高位,我的翻譯是:無法確證的高位。是否擁有一個相對完整的價格、市盈率與股息率,比如說40年以上記錄,我們便能相對地估算出一個市場、甚至一家企業的justifiable heights?騰訊的騰訊justifiable heights在哪個價位?假如買進可以完全不理會市場或一家企業的核心數據的話,那麼,買得很貴是很自然的。支付了很高的價格還期望有人支付更高的價格,那就是很難在市場上賺得到錢的人,大概是90%!
    巴菲特說:Never depend on single income. Make investment to create a second source.
    在市場裡,把investment改成dividend yield也一樣成立。這應該就是巴黎兄常說的Show me your mon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说的甚是,多数股票,總也能有儍人在更高價接手,只要投资人有本事守。
      若果只依靠资本增值,没有息派或買入年年蝕錢的企业,或過渡槓杆,守的能力和耐性便減低,捱不到赚錢,輸在自己手上。

      刪除
    2. 收息是今天的事,增長是將來的事,馬化騰都認為騰訊的增長是意料之外,我們小投資者又如何精凖把握?買入低估值收息股比選中可持續的增長股更容易,只要足夠分散風險就可以!

      刪除
    3. 我也喜愛增長股,只要不太预先支付太多,不是主力也可以。

      刪除
  3. 恭喜TONY 兄,對川河的分析已由時間證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多謝支持,分析川河難度十分滿分只值三分,
      合我這些普通人。

      刪除
  4. 巴黎Sir如何評估太古B?還持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古長期是不一錯的,個人因等錢用己沽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