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認識增長股

金融學上,增長率的方程式是:
(1-Dividend Payout ratio)x ROE

簡單説就是把每年保留一部份盈利不派股息,多了這保留盈利赚多一份ROE,下一年的盈利就會增長。

這方程式也説任何金融资産,甚至國庫债券,也可以增長,只要你放棄拿走本年應得的債息而選擇再投资。

例如有一種債券叫Zero Coupon bond,票面值是100元,但認購價卻可能只需要5折或50元,不派息,10年到期。

於是用計算機一計,便得出它的複利回報率是7.17%,也就是説,以50元認購,第一年公平值增長是3.585,但因它不派息,每年公平值增長是7.17%,10年後歸還時是原來本金的一倍。

很多人會反對説,增長率要很高的才算是增長。

試以一間公司甲作例子,它持有一支16折票面100元的Zero Coupon债券,並且是公司的全部资産,到期日亦是10年,這债券的Yield to maturity或複利增長率便有20%之高,甲公司因持有它,首年的公平值盈利記數是3.2元 (16X20%),並且盈利每年以20%增長(保証10年)。

很多人會因為甲公司有報高盈利的高增長率,以很高的盈利倍數買入,例如20倍或50倍買入,

结果:

以盈利20倍或64(3.2x20)元買入,甲公司的確每年盈利以20%複利上升,並且10年後公司的资産诤值由原来的16元上升至100元,可是投资人在10年間只赚到36元(100-64),64元買入的實際年複利回報只有4.56%;

若以盈利50倍$160(3.2x50)元買入,更會虧損60元。(160元-60元)

因此,股票投资的勝負関鍵,明顯買入時的價位較增長率起更重要関鍵。

明白了這點才能掌握内在價值丶增長股和價值投资彼此間関係。

15 則留言:

  1. 巴黎sir,我以前也用此方法分析增長股票,我首先睇資產再考慮以後資產,但之後否定了自己方法。因為賬面值不等同內在價值,我現在用現金流折現估值,此方法其實即係現在盈利+盈利增速預测+預期回報。我以前用資產方法分析增長股現在發覺不太好。原因是某隻股之後可能都有高Roe 或者高盈利增速,內在價價和資產可以相差90%。
    舉709零售股為例,現在Pb =2;pe=12左右,如果我預期佢3年後不賺錢,而且未来不會好轉,就算佢現價低80%我也不會購買。相反如果每年盈利增3%,我現價會買。我估算估值用的概念是現金流折現法,但我没有實際計算,但我知道現在盈利,增速以及預估回報或者折現%嚴重影響最後計算結果。所以我只追求粗略正确,而不是絕對的錯誤,有些方法準確計算但根本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分析一隻股必定要睇極長期前景,25年以上。
      如果一隻股Pe=10;每年盈利增2%,我考虑購入。
      如果一隻股pe=5;倒退2-5%,我一定不購入。
      如果一隻股pe=30;每年盈利增10%,好多年後仲有一定增長,假設5%,我會強烈買入。以上估值方法利用現金流折現估值,因為此方法時間是無限,即極重視盈利增速和前景。

      刪除
  2. 我持有900合理平pe=10左右,盈利持平上落如果增2%和降2%,最後回報變成12%-6%,前景取決時代改變及管理層能力。
    345pe=30,我一樣有,因為我預期前景好,每年10%增速維持25年之後有一定增速2-5%。
    如果388 pe =30,我毫不犹豫買入,護城河極深,無競爭可言,此點遠勝345。

    回覆刪除
  3. 可能有人會質疑如何估算是負2%定係2%。事實無法準確估計,但可以粗略根據管理層能力,專利,行業競爭,政府政策,世界改變去估計,估值不是科學,所以我只追求合理回報。
    709 和1382 我會選擇 709 因為我覺得709專利/品牌價值長期會比較好,1382都有專利,但我認為709直接接觸客戶定價權可能會比較強,相反只係做紡織感覺沒有太強定價權(長期計專利不強),長期計零售商只會向最平會質量好既紡織業拿貨做成惡性競爭,紡織業好難有暴利,相反709講既係品牌直接針對客戶,有時未必直接關性價比事,例如ROLEX等等品牌。
    但以上例子不代表709一定能成功,我覺得長期都面對唔少電商等方面競爭,但我認為比1382強,只是根據現價我考慮709多過1382。價值投資最重要係比較哪一隻有最高的回報,而家低息任何資產都低回報,就算長期回報只有8%都要迫現在購入某些股票,否則持有現金是更大賭博。

    回覆刪除
  4. 我手上持有345,我覺得係長期增長股前景好。原因如下:
    345品牌強,係香港自由市埸打敗後來可口可樂陽光品牌,研發力強,管理層能力好,中國市埸大,市值=200億,比起蒙牛1000億,收入增速時期,未靠加價或者靠優化成本去增加盡可能既盈利,現主要目的係做好內地市埸收入,個人認為345 成功可能性高,就算未做到預期10%增速也應該會有一定增速。
    主要風險如下:
    中國飲料競爭都異常大,奶業龍頭如蒙牛等都開始生產豆奶,食品安全影響品牌價值。
    分析增長股我自己會分析向優勢和風險,價值投資估值無絕對,就算PE=10都可以快速惡化或者幾年後前景轉差。要一定程度分散投資降低風險,我自己持有5隻股,4隻不同行業。但我學了價值投資幾年,經常改變和否定自己以前想法。

    回覆刪除
  5. 又比Ki Wan兄找到重點,你说得對,上文假設是一支甲公司持有一支债券,因为十年後續回,可以用资産净值計算,但我的重點是帶出:
    1任何公司,只要不派息都會增長;
    2要有心理準備高速增長率會減速和完结;
    3不要在價格上预先大额支付十年後的增長。

    回覆刪除
  6. 於學習過程會否定自己,其实不單止你,大名鼎鼎的Seth Klarman也说,我们是站在極度自信和壞疑的分裂之間,没有自大自信,不可能做逆勢投资,没有壞疑,就很容易踩陷阱。

    個人的踐見是:要常常對過去的成功採壞疑態度,因为當時有利於那支股票的環境,今天可能不復再,世界每天都在改變。

    回覆刪除
  7. 高手如雲,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8. 謝謝分享!
    “股票投资的勝負関鍵,明顯買入時的價位較增長率起更重要関鍵”真是至理名言!
    假如我們說:
    股票投資的長期收益=股息率+資本增值(含盈利增長率+市盈率變化這兩個變項)
    低價買入能讓股息率提升,也能讓低市盈率向高市盈率發展。也就是說,買進價格足夠低,影響到股票投資的長期收益的兩個變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控制個人情绪,耐性等候吸引的價位,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盈利的增長率,卻在别人和無窮变项中,不瞄准一兩项卻追求無限项,勝負很明顯。

      刪除
  9. 對. 哪怕是沒有增長率的企業, 如果能在pe 5 以下買到依舊可以拿到很高的回報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