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鄉厘出城

在溫市享受了寧靜的10多天,正式告別,然後轉飛到多倫多,到了皮爾遜機場後,轉乘快速列車直入多市的Bloor站。

家人接我回市中心家的路途上,經過了小意大利區,隨便一個轉角,都很有電影教父背景的感覺。

早聽過多倫多是加國工業重鎮,親身來到,才真正感到自己是大鄉厘,住慣溫哥華鄉下寧靜,這裡實在太多人。

回家泊好車後,和太太到週圍走走,連東南西北也未攪清,轉下轉下,來到一個有如旺角的街角,這就是傳說中年青人最愛浦點Eaton Centre,這個十字路口三面潮店林立,而第四面就是一個Dundas Yonge Square ,站在這裡,完全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活力。

(Dundas Yonge Square交界有如旺角)
(商場内佔地非常大,足有一個block)

然後我們向北走了20分鐘,便來到了人稱貴婦區的Yorkville區。

(來到yorkville貴婦區,還是看美女照好過筆者拍的照片)

不同地方的不同價值觀是很難解釋,以這裏的繁華,這區的高尚,一個69樓高1700ft2+2parkings,全新全海的豪宅,也衹是港元1300萬,Bloor Street是所有名牌的集中地,步行到最高學府University of Toronto衹是10分鈡,這個價錢,可能只夠在灣仔買個400ft單位。

然後我們去到Yorkville 夾Yonge street一間挺好的上海餐館李泉居用膳,埋單也只是300多港幣。

雖然筆者資産有一定比重以加元計算,比較最低位兌換港元5.4,近期兌匯的6.2好像把個人資産提升不小,不過這些假資産帳面值是騙不到我,有什麼能和每月的現金流收入相比更真實?現在日常支出是加元,雖然有加國物業收租,但更大部份的入息仍是以美元計算,條數很易計。

帳值在遠,銀紙現金流在近。

兩個人,甲每年200萬現金收入,資産2000萬,乙的資産是4000萬,年現金收入80萬,你說那個富有呢?

有人或會說,乙能配置4000萬成甲的組合,當然是乙高一點。

不過如果乙肯這樣做,題目就不會這樣問。

本年組合至今回報19%,雖然是跑輸恆指一點點,但因為是環球組合,所以我仍是非常滿意。每次組合帳面值上升後我也會問自己上面的問題,所以個人也開始重新部署配置到更高息的股票,去迎接下一個不確定的到來,總之就是現金流入不能小為主。

回加國不久,就馬上給Hudson Bay(Tse :HBC)吸引,這股票最近被激進投資者要求把旗下價值不菲的資産,從成績不皆的核心零售業務分拆出來,其中單是曼哈頓的旗艦店現址就值16元,而其它加國、歐州最靚區物業加起來,據說又值20元,而現時股價只是11元,寫到這裡,我又想起自己持有的湯臣,其實持有它更有利,為什麽呢?因為H BC本業仍在蝕錢,但湯臣卻年年收租,HBC管理層未必就範改變策略變賣資產,反觀湯臣已經不斷變賣資産和派高息,一路食一路等和等運到應該是前者會難度小一點。



HBC就是在這裏挂牌:Tse 交易所Tower。

21 則留言:

  1. 看到巴黎的相片很有家的感覺 - 畢竟在多城住了一年光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新丁,福祿壽全兄可多分享經驗啊。

      刪除
    2. 哈哈,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現在的多倫多已經面目全非了吧。

      刪除
    3. 我個人是新丁,首次來多市,和溫市比較覺得是令一個世界,據聞這裏變化非常很大。

      刪除
  2. 人太多,好塞車,地鐵舊,樓很貴,年青人都搬到一兩小時車程外住了,只有食還比較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是識途老馬,以後請多指教,
      多市真的很多人,和非常多車多人,而且樓價也上升不小。

      刪除
    2. 近年都係兩三年返去一次,樓貴下覺得年青人都幾慘,唔洗返downtown 仲可以,住得遠又要返downtown 的可能六時多已經要出車返工.

      刪除
    3. 其實不只多倫多年青人慘,QE下買樓自用的全球年輕人都慘,呢個泡沫遲早會完,只是爆還是洩。

      刪除
    4. 我就係其中一名慘人...利率走向80年代跌到依家,可能真係lower forever..

      刪除
    5. 世事難料輪流轉,可能有些東西己經默默無聲地開始。

      刪除
  3. 想問一個私人少少既問題, 請問巴黎兄全家為何由溫哥華搬到多倫多呢?

    回覆刪除
  4. 多倫多旺中帶靜,適合鐘意家庭生活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rick兄,多謝你的資料,我是新丁,也正在探索這個地方獨特之處。

      刪除
  5. 多倫多曾經有一位世界級Bach鋼琴音樂的鋼琴演奏家與詮釋者,他的名字叫做Glenn Gould。1982年10月4日中風逝世於多倫多,加拿大CBC多倫多總部門前有他的銅雕坐像。他詮釋的Bach早已成為經典,尤其是 Goldberg Variations。分別有1955年與1981年兩個不同版本。在Youtube上至找到前者的完整版,後者則只有四分之一,很可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392lnFHx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kXet4WX_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 兄的介紹,好音樂令人心景愉快和平靜,謝謝!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6. 多倫多downtown生活很方便,不過中式超市和餐廳較Markham 少,巴黎兄有空可以走走 U of Toronto,夏天風景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Lau兄介紹,Downtown的確很少,剛有朋友約到Markham ,真的要去看看這個不小華人的城市,我時常經過U of Toronto ,因為本身它也非常市中心,而每次都會看到很多探訪團,有老有小,老人家可能為兒女而來,細路仔可能看看未來自己目標大學,那個Queen Park楓樹處處,到十月紅葉片片一定非常美麗。

      刪除
    2. 巴黎兄叫我Joshua 就可以,小弟從 U of Toronto畢業不久,秋天楓葉處處的確很美,我以前番學都見過吾少旅行團。我一直都有看巴黎和止凡的blog, 有機會既話可以在 Toronto見面,想找巴黎兄在你既著作上簽名

      刪除
    3. 原來劉兄弟之前在U of Toronto讀書,這大學出名競爭大,曾聽說不小學生自殺,真的很可惜,很多多大的硏究曾改變了這世紀,學生應該自豪和充滿希望呢!
      多謝你一直的支持,大家見面交流一下也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