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賴活不如好死

筆者囘到加國過了幾天的時差,現在稍為好些小可以寫寫囘來的感覺。

上機那一天的天氣非常不穩定,加航的機長決定更改路綫,平常是直接跨過太平洋上空飛去加拿大的西岸,但這次就先北上繞開香港的不穩定,而這路綫會經過Alaska。

之前常常聽聞國内的禁飛範圍的控制十分無效率,做成國内的航班常誤點,這次終於領教,我們先是比較正常時間多等45分鈡才上機,上到機再等90分鈡才起飛,難怪國内的乘客常出現心火過盛問題。

今次上機前買了本叫“自願被吃的豬”,這本書有100個哲學的有趣問題,非常不錯,而十三小時的飛行里程,筆者完全不覺得長,甚至仍有一半的故事未看完。

其中有一個例子是關於投資(哲學書談投資真奇怪),是說有一個賭徒,觀察了賭場已經有一段時間,發現全個賭場輪盤連續開同一個顔色(紅或黑)連續5相同已經很小,而在一天内連續開6盆更加是相格很多天才不尋常出現一次,因此這賭徒認爲衹要長期等待賭場開一次6連盆,然後重注相反,例如之前6盤是紅的就買黑,反之就買紅。

作者說賭徒錯誤以爲第7盆買相反輸的機會衹有2的7次方份之一(1/128),其實第7次的機會是獨立于前6次的,因此第7次輸的機會仍然是1/2.

這問題相信很多人也曾經玩過或想過,但不久前筆者看過另一本書“the fortune formula”裏面說的卻是另一囘事,或者不是另一囘事,而是衹是說出實際真實經驗。
書中描述一個非常聰明的賭徒以這個例子取笑一些科學賭徒,說他們不明白天底下從來製做不了一顆50/50的骰子,如果現實顯示它偏向某一個結果,未來也是會這樣。(賭場不就是因此常常更換賭具?)

書内也描述了另一個IQ160以上的天才賭徒Edward Thorp,他是數學和現實並重,他先找尋不同輪盤的偏向,然後再計數如何下注,他說唯有找到偏向,下注才有意義,因爲如果每個結果都按“正常”而出,賭場在賠率上的設定必定贏行家的。他叫找到事情的偏向的名稱為Edge(優勢)。

投資數學非常重要,但理解現實更加重要,如果你研究很久,非常了解和有優勢地下注了兩支股,每只也上升50%,越買得多和分散到不熟悉的股票,回報率越會走向而非超過平均。

又另一個有趣的故事的題目是“賴活不如好死”,它說如果你長生不老,所有的事情不再會有意義,因爲會死的人就是要在有限資源下完成目標,若不死就任何事理論都必會在有生之年完成,如果每件事沒有限期,愚公移山,有時間還有事情做不了?人生還有什麽趣味?

這樣說來,要死前解決的難題,不就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難怪人們常說哲學家很啊Q。

哲學的好玩地方是不同人對某些事情會有不同的意會,沒有一定的答案,例如對筆者來說,知道人會死亡,是一個推動要完成今天事情的力量,而我有一位朋友卻認為,你既然都死,爲何不讓最後那些日子好過點?




10 則留言:

  1. 本熊有一段時期常常想好長遠的問題、常常想生死、常常己人憂天,直到知道甚麼想未來也只是未來,跟著要自己活在當下,只著眼三年計劃,一年目標,每天一步步達成,最後練成只思考[究竟明天股市升定跌?]一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過左明天,明天的明天,明天的明明天....之算。^^

      刪除
  2. 巴黎兄:你好,第一次留言,琴晚一時衝動見到ymuc跌咗十幾個percent,35.48入咗,因乜事跌咁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w can he know why up or why down?

      刪除
    2. Edward Thorp是做統計的,他並不知道,固他認為統計還不足夠,下的注碼也很關鍵。

      刪除
    3. Andy兄,好像是營業沒有增長。

      刪除
  3. 巴黎兄,你是說營業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昨晚大彈,遇到那些cheap pizza,味道差不多。Pizza Hut 好難夠他們來,乾脆收購一閒cheap pizza算吧。

      刪除
  4. 賭場那個例子....我也有跟人討論過大約的意思,
    朋友成日話有路捉,
    我就覺得如果真的有路捉,那麼「路」對賭場來說是有利還是不利?
    絕對不利吧!
    不利的話,又何以會比哂路紙或用lcd電視紀錄哂比賭客看?
    根本不合邏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路捉,但要上千和萬次才會反映粒骰的偏向,兼要懂得下注的比重,普通人早己輸光

      刪除